Short Films

微電影專區

List of Winning Films

海聯會影片創作大賽得獎作品

由在臺境外生的視角出發,以影像紀錄或闡述赴臺就學的心路歷程及在臺的生活點滴,從陌生到熟悉、從嚮往到置身其中,境外生同學們眼中的臺灣從印象到具象的轉變為何?又帶給自已什麼樣的成長?

第一屆

國立政治大學

財經學群

乾盤仔影片製作團隊

大學升,不升?
University,Or Not?

這是一個關於我自己的真實故事。我從小父母離異,母親由於工作過度患上頑疾,不能工作,所以我很小就要打工賺錢養家。中學畢業那年,我在畢業考獲得很好的成績,大家都勸我繼續升學,但我卻不能。當時我有一份很好的工作,能讓媽媽不用為經濟勞心,媽媽也希望我能留下來照顧家人。畢業後兩年,我居然開始對生活失去方向,眼見身邊的朋友陸續離開去升學,我發現自己內心其實也很嚮往升學。後來,媽媽也發現了我的日漸消愁,最後也鼓勵我升學。果然,我沒有做錯決定,台灣學費較低廉、工資較高,針對僑生也有許多輔助措施,讓我能夠養活自己、兼顧家庭。我希望透過我的生命故事,鼓勵像我當初一樣還在猶豫的學子勇敢追夢,來台升學。

閱讀更多

朝陽科技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首打席劇組

球路

編劇為香港僑生,認為來台灣讀書不外乎那幾個理由。所以就想到用此比較特別的尋親故事這樣的鋪陳,用情感的方式著墨取代直接訴說台灣的好來得更使人印象深刻。之所以會用棒球來當故事中心點是因為喜歡運動,此外香港棒球並不流行,所以想拍一部與棒球有關的影片,表達我對棒球的喜愛。

閱讀更多

國立政治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貳拾玖(29)號劇組

原點

走出自己的家鄉之後,我們這些旅台遊子看到了外國的好,那些我們憧憬的世界。可是透過兩國的文化差異,也讓我們產生了想要回家重新認識自己的家園的想法。在我們選擇離開這裡的時候,我們對【家】有真正瞭解過嗎?所以,我們創作了【原點】,要提醒遊子們出走的目的是看見世界,看見了世界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家。

閱讀更多

世新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黑漏

那時,此刻

家,有你熟悉的一切,但是不走出舒適圈,怎麼會看見另一種風景?為了夢想與未來,多少遊子漂洋。即使有酸、有苦、有甜、有樂,相信哪天驀然回首,便會驚覺曾經在台灣跌跌撞撞的少年已蛻變成長。 影片採用分割畫面,主要受幾米「向左走向右走」啟發。左畫面敘述主角雄回馬來西亞過寒假的一天,而右畫面是雄在台灣的一天生活。影片裡有很多左右畫面對比或結合的小巧思,前者在於表現馬來西亞與台灣的特色,後者是為呈現兩地相互融合,無法分離的概念。我們是一群在台灣生活了一年多的僑外生,非常清楚那種兩邊都是家的感覺,因而做了這樣的設計。影片其中一個畫面出現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和「星空」,這裡邊暗示的意義可說是整部影片的核心,是非常重要的符號象徵。

閱讀更多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生命科學學群

征服海的男人

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作品中以兩種呈現方式相互穿插。縮時攝影由連串的相片串聯在一起快速播放,比較出在馬、台兩地所體驗的生活習慣上的差異。快轉的時軸帶出視覺上時光飛逝的感覺。戲劇的部分則由主角與旁白間有趣的互動,一窺主角在就讀大學期間各種多姿多彩的歷程。在課業以外,也兼顧社團、社交和生活各方面的品質。最後回到中心思想【愛你所選,選你所愛】,選擇對了,路才能走得遠,過程才是最美好的。

閱讀更多

萬能科技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背城一戰VISUAL EFFECT

Leave me . No worries

主要表達背井離鄉後,面對時間考驗的成長,和眼見家人的漸漸老去的感慨,也想借此對自己的父母,或對此影片有共同感想的同學,可以藉此對父母報一聲平安,說我很好,別擔心我。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