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 Films

微電影專區

List of Winning Films

海聯會影片創作大賽得獎作品

由在臺境外生的視角出發,以影像紀錄或闡述赴臺就學的心路歷程及在臺的生活點滴,從陌生到熟悉、從嚮往到置身其中,境外生同學們眼中的臺灣從印象到具象的轉變為何?又帶給自已什麼樣的成長?

第二屆

玄奘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赤道的孩子

行李箱

根據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帶著夢想來台灣求學的僑生人數逐年增加,而台灣慢慢變成了很多人的築夢之地。我們團隊希望能夠藉著真人真事的故事改編,以「有你在的臺灣,便是家」的概念為故事的中心思想,並和台灣原住民的元素做結合,訴說主角從野心勃勃到後來的徬徨迷失,再到最後的破繭而出,化蛹成蝶的追夢過程。作品取名為《行李箱》,是因為我們團隊認為行李箱就像我們那年來台的初衷,不管我們每個人因何種原因來此,也甭管我們和原本的自己改變了多少,都仍抓緊當年的初衷,忠於最初的那個自己。而行李箱也是唯一一個和我們一起從故土來到台灣闖蕩的物品。我們一群來自赤道的孩子希望能創作出一部能引起在台灣的歸屬感的作品,並向世界傳達「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的想法。"I Love TAIWAN"

閱讀更多

世新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LANE 58 PRODUCTION

蒲公英

風,盛載著我們的夢想,吹起了蒲公英,漂到未知的地方,展開新的開始,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蒲公英的花語是「勇敢無畏」,風吹到哪,就在哪落地生根。當初我們帶著緊張不安卻有興奮期待的矛盾心情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台灣,尋找屬於自己的地方。可是,我們用盡力氣想要擠進這個不熟悉的環境,卻怎麼也無法融入。不過當我們退一步,會發現其實是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不願敞開心房接受新的環境。當我們跨出自己的世界後,你會慢慢地在這個城市找到歸屬感,「台灣,是另一個家」。

閱讀更多

世新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新嫩草

留臺夢女孩

故事內容主要改編自製作團隊曾切身面臨的困境。主角是一個對於台灣有著無限憧憬並愛做夢的女生,也如願來臺就讀自己喜歡的科系。選擇創造出這樣的角色主要是因為她和大多數的女生一樣,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粉紅色的夢想,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角色以較為可愛詼諧的方式呈現留臺生活和部分留臺生的困境,也希望他們從中重新找回繼續往前的動力。

閱讀更多

龍華科技大學

文史哲學學群

追夢人

邂逅台灣

我們的微訪談的拍攝手法為主,由在台就讀的僑生來談談他們來到台灣之後的所見所聞,以及一些生活上的問題。讓畫面以真實,活潑的方式呈現出來。

閱讀更多

世新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抬頭苦幹

《從僑生到新台灣人》走在社會企業上的李三財

李三財,僑生,大學時以僑生身份來台灣就學,於世新大學畢業後,創立維多利亞韓語訓練中心,並專注在網絡行銷,進而成為台灣最大之韓語教育中心。李三財三兄妹均以僑生身份來台就學,並在台灣落地生根。身為長子的李三財,在創業這條路上一步一腳印,並以母親之名創立慈善單位「就諦學堂」,專注分享東南亞語文及文化。本片表達僑生對僑教,創業及母親的思念之情,以自身榜樣,藉以引起後生輩之共鳴。

閱讀更多

世新大學

大眾傳播學群

低成本劇組

初衷

主要是想鼓勵僑生多到外面闖蕩,不要被心裡面的恐懼阻擋了自己向前進的腳步,你會慢慢地熟悉這個對你來說陌生的環境,來到這裡就像初生嬰兒,接觸了許多新事物,新的朋友,一開始難免會有些許擔心。比如說是跟朋友搭不上話,節日的時候一個人度過,做什麼事都感覺力不從心等,但是,你必須相信,隨著時間過去,一切都會變得更好,這些閱歷都會讓你的人生更加豐富,你周圍的朋友一直都會陪伴著你,一起瘋,一起鬧,一起經歷每件事。雖然辛苦疲倦的時候,會很想家,想和他們說說話,但是回想起自己當初的目標,家人支持的話語,就不要放棄繼續往前走,不要因為一次的跌倒,就忘了自己的初衷。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