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技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教學品質及學術聲望

本校榮登2021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全球最佳大學排名1000+、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行榜400+、亞太地區最佳大學排名40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601-800、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500+、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400+、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601-800,7項排名均為臺灣唯一進榜之私立科大。

 

《Cheers雜誌》「大學辦學績效卓越」全台20強。

 

國家圖書館臺灣學術影響力發布會,本校學位論文「論文被引用數」及「全文下載次數」連續9年蟬聯私立科大第一。

專屬獎學金

僑生及港澳生入學後,將依條件核發「入學獎學金」;於在學修業期間另符合條件者,得依條件申請「在學期間獎學金」;獎學金額度為NTD24,205-NTD55,684不等。

國際交流與合作

朝陽科技大學是European Teacher Education Network(歐洲教師教育平台)的成員之一,平日的朝陽,如同一座小型聯合國大學,可見來自歐洲、東南亞的外籍學生穿梭校園中。

李嘉桁

中天電視新聞部美術設計
香港

畢業於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香港二技專班,現任中天電視新聞部美術設計,在台灣工作兩年,融入當地生活。

朝陽科01-德國紅點

黃俊賢、陸詠兒、李昊民、李浩中

紅點最佳設計獎
香港

朝陽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等4位港生,以作品「熱血荒源」(Steamblood)榮獲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Red Dot Best of the Best)

陳佩琪、戴子洛、蘇卓禮

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
香港

朝陽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及資訊管理系港生陳佩琪、戴子洛及蘇卓禮,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募資實戰學習計畫優選團隊10萬元獎助。

彭楚錡

《200道家常保健湯水》 作者
香港

朝陽科大環境工程與管理系港生,出版《200道家常保健湯水》,在誠品等各大書店上架,入選暢銷書籍。

馬來西亞校友-林子怡

林子怡

2019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中 2金
馬來西亞

畢業於資訊管理系博士班,從大學、碩士到博班,已是朝陽的「9年一貫」學生,除了之前獲得教育部技職之光,2019年又獲得兩項發明展金牌,錦上添花。

 

難能可貴的是,2019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中,朝陽博班學子林子怡一舉奪下2金,他獨力完成的「藥丸自動光學檢測裝置及檢測方法」運用自動光學檢測技術區別與剔除破裂藥丸、不同大小及種類藥丸,每小時可檢測36萬顆藥丸,確保藥丸或膠囊填充品質。

 

另一得獎作品「粉體塗裝生產線深度影像辨識技術」與資工系碩士生洪承孝共同研發,利用先進的粉體塗裝技術,塗裝在長達400公尺、高溫250度以上的生產線,確實掌握生產線狀況,為智慧製造奠定基礎。

洪進國

沙塔亞瓦札那基督教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副院長
印尼

本校規劃於今年(2022年) 12月成立印尼校友會,擬推舉印尼資管系博士班畢業生洪進國為首任會長,洪會長目前任職印尼Satya Wacana Christian University (沙塔亞瓦札那基督教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副院長,表現十分傑出。

香港學生持副學士或高級文憑抵免學分或提高編級成功案例

持香港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生於錄取後透過本校抵免學分之審查後,得以提高編階直接於3年級就讀,修讀兩年即取得我校學士文憑。

香港同學看過來~

視覺傳達設計系

秉持培養實務專業人力之技職教育精神,辦學宗旨在於養成兼具「專業實務」與「思考創造」之高階視覺傳達設計人才。視覺傳達設計系教學以精緻、務實、創意為原則,強調「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專業知能,並同步輔以文化思維與人本精神,以造就未來視覺設計產業中具備實務技能、思考創新、人文深度與職業倫理之領導專才。

 

依據視覺傳達設計領域之未來發展,視傳系規劃下列二個專業模組:

1.視覺設計企劃模組:培養視覺創作與傳達設計的專業能力、設計企劃與執行的專案能力及設計溝通與管理的專責能力。

 

2.數位媒體設計模組:培養當代動畫、多媒體與相關數位媒體之專業的執行能力及整合電影、手繪、美術、設計、音樂與數位媒體美學競爭力之數位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傳播藝術系

培育具備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的影視創作人才。教師群擁有豐富的學識與實務經驗,訓練學生紮實的影視製作技能,並與各大傳播媒體接觸,安排校外媒體參訪,使學生瞭解傳播產業,增進實務經驗,成為理論、實務兼顧的傳播專業人才。

 

課程特色涵蓋影視、新聞紀實與行銷傳播,分為核心、發展與功能三大類。核心課程為傳播核心理論與人文素養課程;發展課程銜接核心課程,培養學生影像與文字創作能;功能課程則進階到傳播實務操作與應用。

 

畢業出路:(1)報考相關研究所;(2)電視台、傳播公司、製片廠、電影公司、報紙雜誌社、廣播電台、通訊社、廣告代理商、一般公司之企劃、營銷與公關部門等。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澳門同學看過來~

資訊管理系

以培養能面對問題、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與自我學習的高級資管人才為宗旨。在學程規劃方面,參照國內外大學資訊管理相關系所之課程規劃,衡諸目前產業發展的需求,資訊管理系規劃數個資訊管理的相關領域,讓學生能夠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選擇其中一個領域充實自己的專業素養,再透過本系特有的實務專題課程,讓學生能夠將所學與實務充分結合,以成為學有專精的資管人才。

 

專業特色:三大發展特色主軸(1)商務智能;(2)大數據分析;(3) 3D互動多媒體。世界大學科研論文(HEEACT Ranling)「資訊類」,本校名列全世界前1%;台灣ESI論文統計「工程領域」,本校名列全球1%

 

課程特色: 主要培養「企業e 化技術與管理」人才,課程概分三大課群,(1)商管知能課群:培養商管領域應用知識;(2)資訊技術課群:培養企業 e 化所需資訊技術;(3)多媒體應用技術課群。規劃3學期實務專題必修課程及安排業界實習,強化系統開發相關技能、增強實務經驗。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資訊管理系-資訊管理組第1類組 )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資訊管理系-數位多媒體組第1類組 )





資訊工程系

為台灣技職教育中第一個創立的資訊工程系,整合電機、電子及資訊科學三大領域,並且著重在「資訊技術」和「晶片技術」二大方向,培養學生系統整合及問題解決之能力。

 

資訊工程系課程分為「資訊技術」和「晶片技術」二大學程,「資訊技術」著重程式設計、人工智慧、影像處理、智慧型裝置程式開發。「晶片技術」則著重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FPGA設計、晶片設計及測試、嵌入式系統設計與生醫電子系統設計。本系授課內容與目前產業實際需求結合,目前已引進百萬元之工業用機械手臂與精密機械平台,以培育精密機械產業所需之資訊技術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資訊工程系-資電工程組 )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資訊工程系-人工智慧組 )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傳播藝術系

課程規劃依課程之基礎必要性延伸至符合學生個別學習需要之進階課程,分為核心課程、發展課程及功能課程。核心課程著重人文、藝術、文化內涵之養成,及基礎傳播學理的理解;發展課程協助學生在傳播各項領域研究方法與創作理念、技巧掌握,並對整合傳播觀念有更完整之認知;功能課程之規劃目的則在使學生具備理論基礎與實務創作能力後,依據其興趣與學習規劃,選擇不同媒材之影像或其他類創作。

 

 

課程規劃引入「劇情片類」、「廣告公關行銷類」及「新聞紀實類」三大分軌課程,訓練學生紮實的影視製作技能,並與各大傳播媒體接觸,安排校外媒體參訪,使學生瞭解傳播產業,增進實務經驗,成為理論、實務兼顧的傳播專業人才。未來就業方向:(1)報考相關研究所;(2)電視台、傳播公司、製片廠、電影公司、報紙雜誌社、廣播電台、通訊社、廣告代理商、一般公司之企劃、營銷與公關部門等。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幼兒保育系

重視教保理論實務連結,邀請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嬰童產業機構進行產學雙師協同課程與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多元實習與就業機會。近年薦送學生前往印尼、馬來西亞海外實習,數十名系友受聘新加坡幼兒園任教;本系自從朝陽正式加入歐洲ETEN國際會員組織,即展開與丹麥、荷蘭、美國等國家進行師生學術交流,深耕台灣放眼國際。

 

課程包含教保專業知能課程與四種專業選修課程,包括嬰幼兒照護與早期療育、蒙特梭利教育、幼兒表現藝術、幼兒語文等。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企業管理系

本系課程承襲管院「學企三贏」理念,涵蓋「創新經營模式」、「企業流程規劃」、與「行銷業務企畫」三大模組,培養企業管理專業與職業倫理兼備的優質人才。透過產學計畫、業師協同教學、企業實習,企業講座、企業參訪、畢業專題、競賽、專業證照、實務增能及就業學程等教學活動,訓練學生多元學習與實務能力,協助未來就業銜接至企劃、功能流程、行銷業務管理等指標型職務;幫助學生達成「未畢業、先入行」、「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就業優勢。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印尼同學看過來~

資訊管理系

本系分為「資訊管理組」及「數位多媒體組」。

 

資訊管理組

-主要培養「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商務智能」人才,

-課程分為二大課群:(1)商管知能課群:培養商管領域用知識;(2)資訊技術課群:培養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及企業e 化所需資訊技術。

 

數位多媒體組

-主要培養「互動多媒體、遊戲開發、網頁設計及商務應用」人才

-課程分為三大課群:(1)商管知能課群;(2)互動多媒體課群:培養互動多媒體技能;(3)系統開發課群:培養開發系統所需技能。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資訊管理系-資訊管理組第1類組 )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資訊管理系-數位多媒體組第1類組 )





視覺傳達設計系

本系涵蓋視覺企劃設計、數位媒體設計及人文藝術培養,教學內涵以視覺美感及造型表現、數位媒體與執行應用能力為基礎;提供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課程,展覽講座與教學並行、學習與就業同步的工作室環境,學生於課程中能實地參與實務作業,如與地方產業合作的品牌規劃課程、結合文化創意設計產學的人文藝術課程、與產業實務融合的畢業專題設計;畢業出路可當媒體設計師、動畫師、設計與藝術類的教師、或繼續升學。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以「連鎖為基礎之全通路行銷」為發展特色,透過「行銷管理」與「流通與連鎖管理」課程模組與「善用行流技術,融入連鎖實務」之課程主軸。行銷管理領域:以產品、品牌、定價、通路與整合行銷溝通管理理論展開,重視行銷通路之整合。流通與連鎖管理課程涵蓋商品運輸配送、物流中心運作、賣場門市管理與連鎖總部規劃,整合商流、物流、金流、資訊流及人流技術,以提升連鎖企業競爭優勢。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應用化學系

培養學生具備化學及生化科技領域的知識與技術,整合化學技術基礎,開發特用化學品、植物生技、農業製劑、妝藥製備與分析及品管等,以應用化學為基礎著重「有機特化」、「分析技術」,結合實用的「產品檢驗」與「實務應用開發」,輔以多面向生化科技專業選修,開設專題研究與企業學程,以強化專業知識及實作能力。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緬甸同學看過來~

休閒事業管理系

本系以「綠色旅遊」、「運動休閒」、「餐旅管理」為發展為主軸,大一安排基礎課程、大二將課程模組分化、大三與大四則安排休閒事業經營管理之統整及校外實習;碩士班除強化學術研究能力外,融入實務個案教學、培養成為休閒產業的管理人才,畢業可從事行銷企劃人員、休閒產業幹部人員、旅遊服務專員、活動設計人員、運動指導員、餐旅創意經營人員等相關工作。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建築系

培養有關環境規劃、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等方面所需人才,使學生具備充實之專業知識與技術。

 

本系分為建築組及室內設計組

建築組:學生具備參與建築師國家證照考取能力及未來國際間專業認證資歷;

室內設計組:學生除具備建築相關實質環境之基礎智能與空間感知,並期能成為提升環境意識與技藝層次之室內設計專業者。

 

教學內涵強化實務技術與情境適應,並積極與業界聯繫爭取學生實習機會,落實三明治教學「學用合一」之教學計畫,透過個案講座、企業參訪、競賽、證照、服務學習與專題製作等課程活動,引領學生掌握業界現況與產業需求。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建築系-建築組第2類組)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建築系-室內設計組第2類組 )





校景04

朝陽科技大學
影音頻道

站上世界,看見朝陽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入學獎學金 NTD 24,205~ NTD 55,684 於註冊入學後,符合入學前一學制在校歷年成績排名全校前25%者,得核予全額獎學金,其餘則核予半額獎學金。
在學期間獎學金 NTD 24,205~ NTD 55,684 自第二學期起,前一學期操行成績達82分以上者,其學業成績系排名佔前25%,得核予全額獎學金;

學業成績系排名介於26%~50%間,則核予半額獎學金

學雜費

管理學院 NTD 96,818
人文暨社會學院 NTD 96,818
理工學院 NTD 111,368
設計學院 NTD 111,368
資訊學院 NTD 111,368
航空學院 NTD 111,368

生活費

生活費:NTD27,000/學期~NTD45,000/學期

住宿費:NTD13,000/學期~ NTD 19,800/學期

一學期 一學年 其他說明
NTD13,000~
NTD18,800
NTD26,000~
NTD37,600
(一)打造安全、優質的住宿環境 學生第一、二、三、四宿舍皆設置宿舍輔導老師及保全人員,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另由住宿服務組輔導成立「住宿生生活自治會」,以學生自治管理方式,培育學生自主學習,推行各項服務工作。

(二)最佳的生活輔導與管理 為確實了解住宿狀況及提供適時的服務,宿舍實施住宿生晚點名,若外宿須填寫外宿單;對於學生異常外宿、遲歸等情形,以信件或電話分別與導師、系主任及家長聯繫,使能了解在校住宿情形,俾利共同輔導。

學校住宿環境

第二宿舍-外觀照
第三宿舍-外觀照
第三宿舍-洗衣房
第四宿舍-寢室1
第四宿舍-外觀照

管理、理工、設計、人文暨社會、資訊、航空

學費 96,818~111,368 NTD/YR
住宿費 26,000~39,600 NTD/YR
生活費 54,000~90,000 NTD/Y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