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It Like to
Study In Taiwan?

學長姊怎麼說

Testimonial lists

學長姐來台就讀心得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陳家欣 / 香港 / 2015年分發

在台升學讓我吸收到學業中的知識及增強了獨立及自理能力。

雖然學校位於台灣較偏僻的雲林縣,但這裡生活模式純樸,很適合專注學業。而且學校面積大,設施提供較為完善,有標準的運動場、籃球場、體育館和游泳池。學校的老師和學生都非常和藹可親,讓我認識到一班來自不同國籍的好友!在學業方面,功課比在香港大專課程的繁重,但忙碌當中必定另有得著。另外,台灣的教育方式有別於香港,老師非常鼓勵學生勇於發表意見,這有助我的思維發展。在台升學讓我吸收到學業中的知識及台灣的本土文化外,主要是增強了獨立及自理能力。

閱讀更多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錢焯烽 / 香港 / 2016年分發

臺灣政府在文創產業一直十分支持的各種因素下,臺灣成為我的升學首選。

小時候數學成績不太理想的,中學畢業後也是第一屆DSE畢業,未能符合大學入學基本要求,因此不能順利留港升讀自己喜歡的護理系。然而選擇了IVE(LWL)的商業設計管理高級文憑,在學期間在老師的培養下發掘出自己對設計的興趣更愈來愈喜歡。由於家裡經濟背景加上臺灣地理環境的優越與香港十分相近。再者臺灣政府在文創產業一直十分支持的各種因素下,臺灣成為我的升學首選。最後選擇了當年簡章上唯一二技部有關商業設計的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設系。 本人大學(二技)畢業後並沒有立即投入社會工作,然而我透過在臺港澳生的「免試、免考、免費」的碩博升學方法繼續留臺升讀研究所。目前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就讀視傳所,希望未來日子在自己喜愛的範疇裡能更深入研究。

閱讀更多

朝陽科技大學

傳播藝術系

冼皓晴 / 香港 / 2016年分發

台灣留學除了經濟的開支外,亦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去體驗生活。

不知不覺間,在台灣已經生活了快半年。我非常慶幸當初有作選擇來朝陽科技大學的決定。在選擇來台之前,其實已經有香港學校收錄。當時我在一間廣告公司工作。經一番考慮後,我決定嘗試離開穩定的生活,選擇去台灣留學。台灣留學除了經濟的開支外,亦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去體驗生活。當地人的熱情好客更是生活的源動力。除此之外,在學習方面,朝陽科技大學學習環境與香港截然不同,帶給我很多實用知識,讓我更快投入未來的職場工作。在生活方面,由於我是選擇外宿,這讓我有機會學習如何獨立生活。除了獨立完成一般家務外,一些生活技能亦有所獲益。與此同時,能夠在台灣與同學們建立一份珍貴的友誼,互相幫助,是最難能可貴的。

閱讀更多

朝陽科技大學

傳播藝術系

陳祖傑 / 香港 / 2014年分發

「感恩」與「感激」是我腦海裡面首先浮現在台灣唸書的經歷。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或者是一個詞語來總結過去一年在台灣唸書的經歷。「感恩」與「感激」是我腦海裡面首先浮現的詞語。 去年九月,我獨自坐上往台中的飛機,心裡非常忐忑。首先,我放棄了在香港唸銜接學位課程。如果10個人面對同樣情況,大概有8個會選擇留在香港。「香港未必承認台灣學歷」成為大家的壓力所在,因為有可能我們所付出的努力,回到香港只會成為一張平凡的白紙。但我依然願意承受這個壓力。其次,要離開家鄉、家人和朋友,也擔心被排擠。然而,我仍然堅持踏上路途。一年過去,回望當初,慶幸自己有這股勇氣。 我以「感恩」來作為其中一個感受是因為過去一年,我不但沒有被排擠,反而很成功地融入台灣同學的圈子。上飛機前的憂慮,在到達台灣後的第一個禮拜就已經消失了。喜歡運動的我,第一天上課就問同學如何加入傳播系的球隊,他們給了我隊長的名字之後,我就馬上找他。因此,在第一個禮拜我就加入了系排。有可能是身份的問題,他們都主動找我聊天,又問我有沒有什麼事情要幫忙等等,這是我融入台灣同學圈子的開始。後來,買生活用品或者是考駕照,我都是找系排的朋友幫忙。之後,我也加入了系籃,所以我又多了一群好好的台灣朋友。加上是傳播系的關係,我有不少功課都要拍片,所以有不少跟台灣同學交流的機會。這一年,我們有去高雄比賽,有一起去夜唱,一起丟鬍泡慶祝生日。如果沒有他們,我這一年會過得很辛苦,很沉悶。這是我的「感恩」。 至於「感激」方面,這是我過去一年在思考的問題:如果我留在香港,我會得到那麼多的拍片機會與經驗嗎?我的答案是不會。台灣給了我很大的創作空間與想法。光是去年,我就大概拍了5、6部作品了。當中有一部作品參加了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比賽,最後得到「最佳創意影片獎」,的確是非常開心。每一次拍片都是一次進步的機會。這樣的空間跟機會,我相信如果留在香港是沒辦法擁有的。 人總是害怕改變,因為緣於不安。正如去年的我,懷著一顆不安的心,背負著一堆問號踏上飛機。雖然我失去了跟香港朋友、家人相處的機會,但是我獲得了更多。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是會踏上飛機。 最後,也希望各位學弟妹多主動一點認識台灣同學,多參加一些社團。這樣就算畢業後回到香港,這四年的經歷也是一段有趣的旅程。

閱讀更多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

李俊亮 / 香港 / 2014年分發

我選擇來到資料較豐富的台灣來學習,在台灣學習,讓我對高齡者有更深刻的瞭解。

我一直很希望投入為老人服務的銀髮產業,可惜香港缺乏相關的專業課程讓我修讀,增加對高齡者的瞭解。因此,特意選擇來到資料較豐富的台灣來學習。在台灣學習,讓我對高齡者有更深刻的瞭解,而且也接觸到台灣對於銀髮產業的發展百花齊放,包含多個不同的領域。我很享受在台灣學習服務,而同時進行服務學習回饋的美好時光。

閱讀更多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曾俊雄 / 香港 / 2014年分發

選擇來台就學的原因是台灣物價比香港低廉,人文素養及教育質素亦優於許多亞洲國家

香港高等教育的學額偏低,每年有大量香港學子選擇向海外求學,我正是其中之一。選擇來台就學的原因是台灣物價比香港低廉,人文素養及教育素質亦優於許多亞洲國家,切合家境不太富裕的我完成大學學位課程的最佳選擇。 在台灣求學十數月,深深感受台灣熱情融洽的文化氛圍,讓遠離家鄉的我毫無隔閡地在這裡結識好友、生活、學習、和遊玩。台灣的校園生活令我樂而不捨,相比生活緊張、高壓的香港,在台可以輕鬆愉悅地學習,令我更有動力吸收喜愛的知識,各式各樣的校園社團和活動亦豐富了我的求學生活。

閱讀更多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趙善華 / 香港 / 2015年分發

身在不熟悉的環境下,會加速個人成長,故鼓勵勇於挑戰自我的同學來臺灣留學

孤身一人來臺灣唸書,面對新環境,忐忑不安的心情是可想而知。幸運的是遇到的同學、室友及老師都十分友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師資非常優良,多元化的學習,除了書本上的基本知識,還學到很多實務上的應用。而身在不熟悉的環境下,會加速個人成長,故鼓勵勇於挑戰自我的同學來臺灣留學。

閱讀更多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應用英語系

吳梓晴 / 香港 / 2013年分發

導師們的和藹可親、同學們熱情友善的對待都使我愛上高雄這個別具人情味的城市

最初獲悉分發到第一科大的心情是既開心又期待,在第一科大不知不覺間已經一年了,即將畢業的我對這美麗的校園已經有了歸屬感,依依不捨之情油然而生,校園環境綠意盎然,獨特的「校園十景」令人心曠神怡,還有導師們的和藹可親、同學們熱情友善的對待都使我愛上高雄這個別具人情味的城市。

閱讀更多

南臺科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

何栢寧 / 香港 / 2014年分發

去臺灣可以認識更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和文化,所以我選擇了來臺灣讀書

我來臺灣的理由有好幾個,首先是為了體驗臺灣生活,令自己的人生更充實。第二是想自己學會獨立,不要再依賴著家人的照顧。因為我不喜歡香港的讀書方式,所以更想感受和體驗臺灣的學習方式和態度。而且去臺灣可以認識更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和文化。所以我選擇了來臺灣讀書,讓自己獲得更豐富的人生經驗。

閱讀更多

南開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

陳國駿 / 香港 / 2014年分發

臺灣消費比其他國家便宜很多,絕對是學習的好地方

臺灣的學校親近大自然,空氣清新,課程比較輕鬆,適合喜歡自主學習的同學來這邊讀書。這裡消費也比其他國家便宜很多,絶對是學習的好地方,老師都會提供課程以外的補習跟幫助,即使下班以後還是會給你提供幫助,建議你怎麼去選修你的課程才能讓你投入工作,所以我覺得臺灣的學生都是幸福的一群。

閱讀更多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劉芷筠 / 香港 / 2014年分發

在香港可以繼續升學的機會比臺灣少,所以家人都支持我到臺灣繼續學業

當初知道可透過2+2的升學管道到臺灣繼續升讀大學,便到海華服務基金一試。起初抱著試一下、碰碰運氣的心態,沒有想到最後成功了。在香港可以繼續升學的機會比臺灣少,所以家人都支持我到臺灣繼續學業。他們覺得這邊讀書的風氣很好,我也可以認識更多不同的東西,拓展視野,學會獨立與自立。

閱讀更多

朝陽科技大學

傳播藝術系

王嘉慧 / 香港 / 2013年分發

在這一年每一個瞬間都是我無可抹滅的美好記憶

我來臺灣念書一年了,最初到朝陽時,學校安排的「接待家庭」制度,紓緩我初到陌生環境的不安,並讓我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朝陽傳播系的功課很重,時常要熬夜拍片,真切體會到「朝陽不滅聖火」的傳說,還好,這裡的教授和學長姊都很熱情也很有耐心,幫助我漸漸熟悉一切。在這一年每一個瞬間都是我無可抹滅的美好記憶,能來朝陽學習我覺得很值得。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