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Yunech教學理念為理論與實並重、人文與科技兼顧,秉持「誠、敬、恆、新」之校訓,涵養學生重人文、敬倫理、做事與能創新之特質,具知識整合能力、國際爭優勢、人文與科技兼備之高級專業人才。

 

YunTech教學理念為理論與實並重、人文與科技兼顧,持續精進以「以創新教學與產業對接為特色的國際知名大學」為發展願景,以「師生的發展對接經濟、環境、社會需求」、「為地方與全球福祉做出卓著貢獻」、「塑造創新、智慧、友善、永續的校園」以及「名列亞洲百大、世界千大」為目標,期望在學生培育、教師發展、大學貢獻及國際影響力等四個層面上有卓越的表現。

雲科大致力於發展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設計,結合各系所實務專題,引入業界或社區真實問題。圖書館設有閱覽討論席位,總館藏含紙本中外文圖書、期刊現刊、合訂本暨數位資源含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及多媒體影音教材等約137萬種/冊;因應數位世代多元資訊與AI科技發展趨勢,致力於建構智能圖書館以提供創新服務及自主學習平台,如:聯合圖書資源共享平台、eBook閱讀學習專區、iPad等數位閱讀載具免費外借服務、互動數位教學研討室、3D多媒體教學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

在國際交流方面,YunTech與全球41國355所著名大學簽訂姊妹校院協定,國際學生約佔全校學生總數4.7%。積極擴展學生國際觀,辦理各項國際學術交流活動,與姊妹校簽訂交換學生協議,推動師生國外移地教學,鼓勵學生赴海外研習或實習,以及薦選教師赴國外實務研習。

 

YunTech推展校務國際化,除持續推動與大陸地區學術交流外,亦積極尋求與世界知名學府合作契機,累計已與全球41國355所名大學簽有姊校院協定,並與姊妹校之重點領域院系或主持教授,推動複合式、長期性之跨國合作計畫,以深化合作關係。

 

Yunech參與臺灣6所科技大學組成之TAItech,與德國應用科技大學聯盟HAWtech簽署交換學生及短期課程聯盟合約。
積極營造國際化校園,鼓勵系所開授專業科目全英語課程,辦理各項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師生國外移地教學,與姊妹校簽訂交換學生合約,鼓勵學生赴海外研習或實習,擴展國際觀,達成人才雙向交流目標。

國際認證

YunTech各項教學品質獲國際認證與國際同步接軌,工程學院全院系所皆獲IEET國際「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管理學院2019年再次通過AACSB國際認證,為中部地區第一個獲得此認證之國立大學。

 

學生能力與國際接軌,且近年來師生在國際性競
賽屢創佳績,提升YunTech品牌名聲在國際上之知名度,近年獲得國際競賽獎項列舉如下:

1.2022年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榮獲5件「winner」獎。

 

2.2022年德國iF設計新秀獎,榮獲2件「winner」獎。

 

3.2022年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榮獲1金1優勝。

 

4.2022年荷蘭Indigo設計,榮獲3金獎。

 

5.2021年國際設計競賽7件得獎作品,榮獲「教育部設計戰國策」獎勵。

 

6.2021年第17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9面與銀牌5面。

 

7.2022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本校榮獲1面金牌與1面銀牌。

 

8.2022年第25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本校榮獲2面金牌與3面銀牌。

 

9.2022年第36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本校榮獲10面金牌與4面銀牌。

 

10.2021年第15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10面與銀牌6面。

境外生輔導機制

— 國際事務處設有國際學生組負責僑外生輔導相關事宜,包括僑外生學業輔導、協助辦理居留證及入出境事宜、獎學金申請及工讀機會等,讓學生能安心求學。

 

— 為了讓僑外生受到妥善之照顧,並協助其熟悉並適應雲科大就學及生活環境,定期舉辦迎新送舊餐會、短期出遊、運動及節慶慶祝活動等交誼活動,提供新進外國學生與在校學生交流的機會。

 

— 一對一學伴制度,引導同學很快融入校園及在適應臺生活。

 

— 導師關懷制度,定期與同學座談,了解學生學習與人際需協助之處,並積極提供開導與生活協助。

 

— 安排諮商輔導專屬時段及課程助教輔導制度,協助同學解決學業上的困難

 

— 協助辦理工作證申請,優先獲得校內工讀機會。

 

— 於宿舍區及各主要教學空間設置祈禱室,提供穆斯林學生使用,營造國際友善校園。

 

— 在學生就業輔導方面,舉辦畢業前提供多元就業輔導,並邀請畢業學長姐返校分享工作心路歷程,增加求職時的準備及心理建設。

 

— 各系所依學生需求,輔導學生於畢業前有機會至業界實習,使學生有機會在畢業前即有實務經驗。

溫凱茵

畫廊Art Handler
香港

畢業科系:文化資產維護系
目前任職:畫廊Art Handler
優良事蹟:在學期間學行優良,榮獲103學年度僑務委員會學行成績優良,大學畢業後遠赴英國Durham University就讀考古及博物館文物修復研究所。此外,學生更在曼徹斯特博物館(為英國最大的大學博物館)實習一年。

張志鵬

當代藝術品、文物及金屬器物維護師
澳門

畢業科系:文化資產維護系 碩士班
目前任職:當代藝術品、文物及金屬器物維護師
任職單位:YH conversation Pte.Ltd.
優良事蹟:曾參與新加坡機構(建屋局、文化局、國家文物局、國際發展局)、新加坡博物館(國家美術館、亞洲文化博物館)、台灣地區博物館(高雄美術館、高雄美術館、鳳飛堂博物館)、台灣地區文化處及遠赴挪威、保加利亞、印尼、印度、馬來西亞等地區等的修復工作。

黃遠澎

公務人員
澳門

畢業科系:財務金融系
目前任職:公務人員
任職單位:澳門保安部隊
曾擔任:
第八屆臺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會長
第六屆臺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副會長
第七屆雲科大國際留學生社社長

陳紫玲

陶藝新創工作者

馬來西亞

畢業科系:視覺傳達系
目前任職:個人工作室
任職單位:PURPLE LING STUDIO
曾擔任:
陶藝新創工作者

Albert Badroen

優秀校友

印尼

畢業科系:技職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目前任職:教師
任職單位:Universitas Semarang

Iwan Kustiawan

優秀校友

印尼

畢業科系:電機工程系
目前任職:電機工程系主任
任職單位:University Pendidikan Indonesia

特色課程

YunTech致力於發展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設計,規劃PBL課程結合各系所實務專題,引入業界或社區真實問題,設計實踐式課程,落實務實致用之人才培育。建構新型態非典型教育學制,推動「未來學院」,透過「創客空間」、「募課平台」、「自主學習」、「微學分」、「深化學習課程」等設計,及四重輔導團隊協助學生建立IEP學習計畫,逐步建構學生協力自造式IEP修業地圖,並鼓勵學生朝向國際化開拓視野。

致力發展數位學習,陸續設立虛實整合學習與示範基地、VR沉浸式教材開發實驗室等智慧學習教室,51門數位學習課程通過教育部數位學習證與上架95門數位課程至網路虛擬大學。

在學生自主學習面,鼓勵學生自組創客社群的方式,以跨領域、合作學習體驗四創學習(創意思維、創新設計、創作實踐及微型創業),支持學生自主舉辦深化做中學或就業職能提升的學習活動。

在創新校園面,輔導教師將業界問題帶回課程,作為創新設計教案,開設文化創意設計就業等課程,供學生實務學習。並打造校級創新圓夢平台,透過徴件及成果展方式,加速孵化高潛力創客團隊,持續鼓勵學生創客參與國內外競賽,進而成立校園新創公司。

雲科大 特色
雲科大 課程

產學合作或學就業接軌制度

在產業對接方面,YunTech在教育部2018年大專院校校務資訊公開資料,全國師均產學合作金額為全國第一名,2020年公告的資料中為第二名、技專校院第一名,其中「產業收入(知識轉移)」績效,被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評比,在99個國家地區約1500所大學中,排名全球世界大學第28名。並且也是2022年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產學合作績優單位」,連續第14次榮獲肯定,是全體師生藉由產學資源共同創造的教學成果。

建置「產學研大樓Dream Hub」作為全台技職人才培育/孵育基地,推動教師實務教學及學生務實致用學習,完善人才培育、產學研發及技術移轉的體系,作為產業界與YunTech的橋接場域,促成學術界的應用研究與產業界接軌,整合技術元素與運用商轉能力,吸引企業聯合開發或試製能力,創造大學與產業技術研發的合作平台。

YunTech營造親產學環境,校內教師投入產學合作,其中2021年各項產官學之產學合作金額,平均每位教師超過285萬元。YunTech 26個「PBL研究中心(問題導向學習研究中心)」,研究領域廣泛多元,各具特色,完全實現「業界出題、雲科大解題」及「學用合一、適性教學」的雙重目標。

2023年起,精化PBL研究中心變為特色產學聚落,組成智能電動車、智能技術創新與智能地方創生等技術群,並邀請五年內新進教師依其專長參與已建立之產學聚落社群,促進老中青跨世代傳承。產學聚落社群活動包括專業技術交流、產學關係建立的引導、政府或業界科專計畫申請經驗分享、校外參訪交流活動等。

雲科大 產學
雲科大 合作

香港同學看過來~

企業管理系

企業管理系的教學目標針對新時代的變遷與挑戰,並經常性地確認企業當前的經營需要,提供更合時宜之管理教學內容。本校位於台灣中南部區域,負有協助中部區域工商發展之戰略責任,且因為本校為技職教育之重要指標院校,所以希望藉由協同工程、設計、人文學院的知識,以促進企業經營管理與設計創新之能力,進而達成提升技職教育與國家發展人才需求之使命。

 

校內提供國際交換生機會,上下學期均可申請赴海外交換學習,近年交換學習國家包括美國、德國、法國、丹麥、荷蘭、西班牙、立陶宛、日本、韓國…….等。本系透過外籍客座教授授課,了解國際學術動態,提升學生國際觀。另於每年寒、暑假帶領學生赴海外移地教學,包括印度、美國、越南,實地觀察跨國市場。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澳門同學看過來~

創意生活設計系

創意生活設計系成立於2006年,為台灣首創為文化創意產業設立的系所。本系是跨領域的新學系,包含文化認知、社區參與、產業創意化、經營行銷、文化經濟等新領域,目標在於培育創意生活設計及地方設計之相關人才,以因應我國社會發展進程中對文化創意產業與設計升級之需求。

 

本系以日常生活的多元價值及創意發展為核心,佐以專業知識的訓練及人文知識的涵養作為設計基石。學習領域含跨創意產業設計、文化商品設計、場域活化設計、展演活動設計。旨在培養一群懂方法、具創意、有理想且尊重多元文化的整合設計人才。另外本系提供多元課程教學,橫跨四個設計領域的各個面向,讓學生可依照興趣自由跨領域並發揮所學,不受限於單向領域之專長。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視覺傳達設計系

視覺傳達設計系沿自1991年創立之商業設計技術系,在國家技職教育發展目標下建構完整師資陣容,致力於發展品牌形象規劃、五感體驗融合、文化創意加值、數位媒體運用等各種專業領域。自創系以來,不斷秉持理論與實務兼備,科技與人文並重,在地與全球視野相容,培育與時俱進的設計人才自我期許。

 

本系致力於推動國際交流活動,與世界接軌。近年持續舉辦海峽兩岸文化研究及教學工作營,並與馬來西亞、日本、英國等姐妹校舉辦國際工作坊、競賽活動。本系國際獲獎事蹟包含:2020 韓國設計獎-傳達類榮獲金獎、2020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獎、2020義大利A Design Award 圖形和視覺傳達設計類榮獲銀獎、2020德國IF設計新秀獎、2019克羅愛西亞一分鐘國際短片影展榮獲第一獎與前十名獎……等等。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印尼同學看過來~

數位媒體設計系

數位媒體設計系為因應科技發展之變遷,目的在於培育能藉由數位科技與設計專業知識整合於數位內容產業之專業設計人才。配合國家重點發展產業「數位內容產業」以及「文化創意產業」中關於媒體設計領域的產業中高階人力需求,以及未來數位媒體發展,培育具有華人文化特質、國際化產品創意以及最新數位媒體科技應用能力的產業專業人力。

 

本系所將是本學院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所建立的整合性研究所與數位媒體設計應用的專業系所,除了在基礎的設計相關課程上可以提供最佳的後盾外,在所建立的新系所上,以本學院目前在此領域上的良好師資與所具備的基本設備,將可提供培育此方面人才的最佳條件與後盾。

 

未來無論在師資與學生進修上都已具備最佳的條件,不僅可以得到充分的發展,更可配合國家重點計畫,培育創意文化產業與數位內容所需的相關專業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緬甸同學看過來~

國際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國際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強調國際視野的開拓與國際移動能力的培養,從事專業課程、語文能力與海外實際體驗來強化菁英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包括跨文化溝通、國際政治經濟、國際商務溝通、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全球運籌管理、國際行銷、國際創新管理、國際財務管理、國際企業個案等相關課程,課程多元但專注於國際管理專業知識的建立與培養。

 

本學程以全英文授課,且定期邀請外籍客座教授來台授課,確保菁英學生專業英文能力與日俱增。包括國際姊妹校的交換學習、海外企業實習、海外移地學習(企業參訪與學校交流)。本校有100所以上姐妹校,包含諸多歐洲、美國、日本和中國名校。這幾年分別有學生到德國、泰國、越南、中國去實習,體驗跨國企業經營的管理與挑戰。海外移地學習包括寒假的印度團,暑假的美國東岸羅德島大學研習團、中部科羅拉多丹佛大學的移地教學團、西岸西雅圖大學的參訪團,還有越南、中國的參訪學習團。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學校招生系所 ▍

印尼同學 Yunlin Vibes 好雲氣

我的留學生活

國際生的一天

讓外籍生來告訴你 雲林其實很有趣!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受理捐贈僑生獎助學金 依獎學金種類而定,NTD 5,000~50,000、獎狀乙紙 大二以上僑港澳生,上一學年學業成績每學期達75分;操行成績每學期達80分(檢附清寒證明同學優先申請)
大學研究所優秀僑生獎學金作業要點 每月NTD10,000 研究所舊生:就讀研究所滿一學期,前一學期至少修習一門學科,且學業成績平均80分以上,操行成績80分以上。

研究所新生:無前學期成績者,得附大學歷年成績及其他有利文件
清寒優秀僑外生獎助學金 每名每學年NTD10,000 1.清寒者。

2.大學部舊生:每學期至少修習九學分,學業及操行達標。

3.研究所舊生:每學期至少修習一門學科,且學業及操行達標 (名額:視年度預算而定)
獎勵學行成績優良應屆畢業僑生獎學金 獎助學金NTD1,000元、獎狀乙紙 應屆畢業生,大一到大四上學期七學期學業成績平均達80分,操行成績達80分
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 獎助學金NTD15,000元、獎狀乙紙 大二以上僑港澳生,上一學年學業成績每學期達80分;操行成績每學期達80分
辦理教育部清寒僑生助學金 由學校按月支給,每次支給年限為一年,視年度預算而定 1. 就讀本校大學部之清寒僑生(不含延修生),符合下列資格者,得申請補助:

(1)港澳僑生

(2)僑生就讀二年級以上者,前一學年之全年學業成績平均 60 分以上,且在校未受申誡以上之懲處。

2.受獎期間:自當年九月至次年八月三十一日止。應屆畢業生至其畢業月份止。

學雜費

學院類別

學雜費/年

工程學院

博班、碩班 = NTD 25,880 + 每學分 NTD 1,540
大學 = NTD 55,690

設計學院

博班、碩班 = NTD 25,880 + 每學分 NTD1,540

大學 = NTD 55,690

人文與科學學院

博班、碩班 = NTD 21,878 + 每學分 NTD 1,540

大學= NTD 48,364

未來學院

 

大學 = NTD 48,364

管理學院

博班、碩班 =NTD 21,878 + 每學分 NTD 1,540

大學 = NTD 48,364

生活費

生活費:NTD 60,000-100,000

 

住宿費(皆未含寒暑假住宿,以NTD列示)

校內
大學部:依學生入住之棟別收費
晨康宿費 6,000 元、雅房宿費 6,655 元、套房宿費 8,755 元,

另收取駐點清潔費每人 450 元,住宿冷氣房者應另加繳空調使用費 1,300 元。

 

研究所
本校研究生宿舍有
D2 棟(每學期 11,188 元,含住宿費 9,438 元、冷氣設備費 1,300 元、駐點清潔費 450 元)
G棟(每學期 11,280 元,含住宿費 9,680 元、冷氣設備費 1,300 元、駐點清潔費 300 元)。

 

校外:48,000-60,000

一學期

一學年

其他說明

大學部NTD 6,000-8,755
研究所 NTD 11,188-11,280

大學部NTD 12,000-17,510
研究所 NTD 22,376-22,560

大學部依學生入住之棟別收費,另收取駐點清潔費每人 450 元,住宿冷氣房者應另加繳空調使用費 1,300 元。

學校住宿環境

雲科大 1
雲科大 2
雲科大 3
雲科大 1

工程、管理、設計、人文與科學、未來

學費 48,364-55,690 NTD/YR
住宿費 6,000-8,755 NTD/YR(大學部)
11,188-11,280 NTD/YR(研究所)
生活費 60,000-100,000 NTD/YR

E 諮詢



我們如何稱呼您?
您來自於哪一個僑居地
您的電子郵件
您欲詢問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