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聯合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國立聯合大學於1972年創立、改隸與升級,在堅實的基礎下,辛勤耕耘 48 載,培育出許多優秀的高級專業人才。教學研究的成果和校友的傑出表現呈現在今年發布的世界大學排名,根據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簡稱CWUR)公布了2019-2020年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國立聯合大學排名在世界大學排名Top 9%,全國大學Top 20%,學校整體表現亮眼。

本校擁有理工、電機資訊、管理、客家研究、人文與社會、設計等6個學院、19 個學系(含 15 個碩士班)、1 個原住民專班、1 個獨立研究所及1 個博士學位學程。本校有兩個校區,兩校地共約77公頃,北鄰新竹科技重鎮,南接臺中都會區,距離國道一、三號苗栗交流道及臺鐵苗栗站車程大約 10 到 15 分鐘,至高鐵苗栗站車程大約 15 到 20 分鐘,是個適合生活與學習的大學、交通便利的好所在,期待您來聯合體驗。

宿舍提供

保障四年可住學校宿舍

國際交流與合作

本校與歐、美、亞洲地區締結達163多所姊妹校,每年皆選送優秀學生赴美國、日本、韓國、法國、馬來西亞等地區進行學期交換、海外實習,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及國際移動力 ; 針對重點發展合作對象安排長官訪問以深化既有之合作關係,如:106年起每年與日本高專姊妹校輪流辦理臺日雙邊學術研討會。

教學品質及學術聲望

1. 連續七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102至103年獲教育部補助第三期獎勵大學校院辦理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104至106年持續獲教育部補助第二階段教學增能計畫,及特色大學試辦計畫,107至111年獲教育部補助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2. 在全體師生同心努力下,獲得 2016-2017世界大學學術表現(URAP)全國第 29 名。

 

3. 高教評鑑中心產學合作績效評量中,居高教體系國立院校前 10 名。

 

4. 商業周刊 1328 期名列為全國新名牌大學。

 

5.2021-2022 CWUR世界大學排名中,國立聯合大學排名台灣第31名

 

6.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出爐,國立聯合大學排名台灣第33名,全世界601-800名。

臺灣國立大學系統

本校與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及國立高雄大學共同成立「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由11所國立大學共同組成,辦理多項校際合作交流,提供在學大專青年前往我國各友邦或友好國家參與海外志願服務工作之機會及推動國際交流事宜。

詳情請參考官網 鏈接

國際交流活動

每年補助學生赴境外短期研習、交換及應邀參加或受推派參加境外學術交流活動,或出席境外國際會議並口頭發表論文者;與美國、法國、日本及韓國多所姊妹校簽暑實習與交換學生。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1

近日由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專家們透過Scopus的論文影響力數據,發布一份「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本校有16位教授榮獲「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殊榮,研究能力出類拔萃,具國際學術之影響力。

張茜南

第四屆僑生社社長

香港

第四屆僑生社社長,畢業回港後,通過評審局評審資歷,在台學士畢業學歷同等於香港學士榮譽畢業,現職香港公職單位。

陳政南

優秀校友

香港

1)於國立聯合大學 獲109年教育部民間捐助獎助學金

2)於國立政治大學 獲110年優秀僑生獎學金

3)於108年全國學生攝影比賽,獲優選獎

4)於108-109年 擔任國立聯合大學,公共電視Peopo新聞主編

5)於教育部「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比賽,獲評審特別獎

6)經天下文化《遠見雜誌》實習計劃,獲《遠見雜誌》實習機會

7)於國立政治大學擔任課程助教及研究助理工作

8)於《天下雜誌》Cheers擔任記者的工作

黃威杰

創業家

馬來西亞

就讀本校經營管理學系,在系上表現優秀,回馬來西亞後自行創業。

梁瑋臣

第九届洄游農村-人文關懷獎

馬來西亞

第九届洄游農村-人文關懷獎

2020奇想設計大賽全國8強

陳照光

優秀校友

南唐格朗(印尼)

三屆海峽兩岸四校聯合教學評圖三等獎,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入圍,逢甲大學交流評圖代表,參加先進生物集成演算設計國際工作,參加台英數位設計國際工作營及Barlett講座,參加日本夏日交流計劃。

程章寧

優秀校友

程章寧(馬來西亞)

曾經在2018年代表本校回馬來西亞參加馬來西亞留台聯總舉辦的台灣高等教育展,提升本校的知名度與招收學生。106學年的畢業生代表,分享僑生來台求學的過程與感謝。並在應屆考上交大研究所。

黃威杰

優秀校友

黃威杰(馬來西亞)

就讀本校經營管理學系,在系上表現優秀,回馬來西亞後自行創業

梁瑋臣

優秀校友

梁瑋臣(馬來西亞)

第九届洄游農村-人文關懷獎
2020奇想設計大賽全國8強

香港同學看過來~

華語文學系

該系並重文學、數位及教育,學習內容實用性十分高,且實習機會多,可向教師、編輯、學術研究、翻譯、記者等行業發展(或回港升讀文學碩士)。實習有台灣出版社、或到國外擔任華語文教師,相較香港,實習機會較多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建築學系

延續傳統優勢,有效結合學術理論與專業技術,強調「親自動手」、「從做中學」,以及「實務學習」。

 

五年制專業學士的「4 + 1」課程設計,第五年以類似醫學系「住院醫師」的概念,安排應屆畢業生至優良的建築師事務所進行畢業設計學習,強化與專業潮流接軌。

 

首創年度「夯建築」票選活動,由學生票選國內青壯建築師授予獎座,兼具教育及提升專業品質的效益。

 

與企業合作成立「信義房屋校園創意領袖講座」,邀請國內外各領域知名學者專家親至本系演講,開拓師生視野。

 

學生自治性社團積極參與系上各項事務,並投入社區營造、城鄉風貌規劃、文化創意產業推動等社會服務工作。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澳門同學看過來~

工業設計學系

學校對設計不遺餘力,近幾年也重點發展系舘的裝備,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系所老師專長多元且小班教學,學生可以更集中和享受這些學習資源。

 

學校所處地方為苗栗,是個人文、客家文化深厚的環境。相較於北部,這裏的生活環境相較會更安全,且物價便宜。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財務金融學系

外國人來聯大讀書難免會遇到語言不通,講話的語法也不一樣,所以在課業上也會遇到一些難題,不明白老師說的。所以財金系會安排大四系上的學長姐對課業上遇到問題的學弟妹給予課後輔導,幫助學弟妹更快的適應台灣的教學方式。系上有一些課程可以幫助學生考證照,對未來就業有一定的幫助。學校在2018年新設立僑生獎學金,這對鼓勵僑生努力向上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可減輕學生的生活壓力。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印尼同學看過來~

▍學校招生系所 ▍

管理學院

經營管理學系
財務金融學系
資訊管理學系





理工學院

化學工程學系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
機械工程學系
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
能源工程學系

 





電機資訊學院

電機工程學系
電子工程學系
光電工程學系
資訊工程學系

 





設計學院

建築學系
工業設計學系

 





人文社會學院

華語文學系
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

 

 





客家研究學院

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
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國立聯合大學宣傳片

National United University — Your Base to Dream Land

Introduction for National United University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國立聯合大學
僑生獎助學金
NTD 5,000-8,000/學期 (一) 學士班學生每學期至少修習十六學分(應屆畢業生至少修習九學分);碩博班學生每學期至少修習八學分(應屆畢業之研究生至少修習四學分)。

(二) 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在該班排名20%者。

(三) 未領有中華民國政府其他公費補助者。
國立聯合大學
外國學生獎學金辦法
NTD 27,000-58,500/學期 (一) 學雜費減免:大學部及研究所外國學生第一學年,研究所得續領一次(一學年)。

(二) 獎學金大學部:每月6000元,一學期支領4.5個月。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65分以上,操行成績80分以上,且至少修習9個學分。


研究所:

每月8000元,一學期支領4.5個月。 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80分以上,操行成績80分以上,且至少修習4個學分。

班排名前百分之十之內,每月增加2000元;

班排名第一名增加5000元(不累加班排名前百分之十的2000元)

學雜費

理工學院、電資學院、設計學院、資訊管理學系
NTD 52,000
管理學院(不含資訊管理學系)
NTD 45,200
客家研究學院、人文與社會學院
NTD 44,570

生活費

住宿費:NTD 22,000 (不含寒暑假期間)
生活費:NTD 72,000-NTD 98,000

一學期

一學年

其他說明

NTD 8,500 (4.5個月)

NTD 17,000 (9個月)

保障四年可住學校宿舍

理工、電資、設計、資訊管理學系、管理、客家研究、人文與社會

學費 44,570-52,000 NTD/YR
住宿費 17,000 NTD/YR
生活費 72,000-98,000 NTD/Y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