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光榮歷史 校友眾多 工業推手 企業搖籃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又名臺北科大,原臺北工專),創立於1912年。日治時期為訓練工科技師的講習所,一世紀以來,在臺灣經濟起飛轉型的時代,扮演著重要的工業推手,秉持務實致用的教學及研究特色,培育無數優秀人才投入工商產業,目前臺灣企業中,10%的中小企業創辦人、董事與執行長,皆為臺北科技大學畢業的校友。

 

本校現有6學院,共提供19個大學部課程、27個碩士班以及17個博士班,擅長工程、設計、管理以及技職教育領域,同時因與世界各國交流頻繁,國際學生眾多,除位居臺灣科技大學中的領先地位外,也名列世界大學之列,最新公布之QS(Quacquarelli Symonds)亞洲大學排名結果,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排名連年躍升至全亞洲第76名,全台第8名,為全台進步幅度最多的大學。

設計領域領先全台

本校設計學院整合景觀、建築、工程、產品、室內、家具等創新專業,在「建築」領域位居QS世界排名第51至100名,學生更為各項設計大獎之常勝軍,每年在「設計界奧斯卡」的德國紅點及iF國際設計大獎皆獲得眾多獎項,名列全世界大專校院前三強。

企業最愛畢業生

本校創各大學之先,落實實習制度,規定每位學生在學期間至少完成320小時實習時數,學生畢業前皆已累積足夠的實務經驗,因此畢業生深獲各界喜愛,就業率高達95%,畢業生優異就業能力也讓本校屢屢當選企業最愛大學生。

國際認證,品質保證

本校全數工程科系及建築系皆已通過IEET國際認證,學歷受Washington Accord會員國(包含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日、韓、美、加、英、澳、紐等國)承認,本校管理學院也通過AACSB認證,學術教育品質保證,並使本校畢業生皆具有國際競爭力。

國際連結力

本校與許多世界頂尖大學及學術機構締結姊妹校與學術研究合作,並提供學生出國交換留學、國際合作交流及參與國際組織活動機會,培養學生國際觀與國際移動力。

產學合作或學就業接軌制度

1.競賽導向課程,以參加該學期的競賽為目的,教授製作及呈現作品的技巧。

2.實習學分:積極鼓勵學生到業界實習。

3.業師授課:許多課程為現在仍在業界的講師授課,可以接收最新的業界資訊想法及技術。

香港-互動設計系碩士班-范子恩 (1)

范子恩

香港中學擔任STEAM教學助理
香港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碩士班畢業校友,目前於香港一中學擔任STEAM教學助理。

 

本校互動設計系碩士班畢業校友,在學期間成績表現非常優異,每學期皆榮獲教育部優秀僑生獎學金,畢業後持本校學歷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之評審,為本校的學歷提供保證,並有利於在港工作的待遇增加。

 

本人現已在香港某中學擔任STEAM教學助理,負責統籌許多中學的STEAM課程設計,協助其他中學設計一個適合的STEAM校本課程,目前也開始在中學教授普通話的課程,回港工作穩定發展中。

香港-互動設計系-黎紫姍

黎紫珊

台灣一新創公司擔任UI/UX設計師
香港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組畢業校友,目前於台灣一新創公司擔任UI/UX設計師。

 

本校互動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組畢業校友,目前於台灣某新創公司擔任UI/UX設計師一職。本人認為北科大的課程重視理論到實務的銜接,除了聘請業界頂尖的專家協同教學之餘,亦有充足的校外實習資源,系上教授也鼓勵學生投稿國內外的設計比賽、相關研討會及期刊,並認真對待同學們繳交的作品並給予建議。

 

本人於就學期間榮獲「SIGGRAPH Asia 2021 – Best Online Demonstration Award」、「放視大賞:跨領域類跨領域組-優選」等多項國內外大獎。因在校期間紮實的技能訓練及優異表現,畢業後即獲得多間公司的工作機會。

香港-經營管理系-麥君毅

麥君毅

NGO擔任助理項目主任

香港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畢業校友,目前於香港一NGO擔任助理項目主任。

 

本校經營管理系畢業校友,目前於香港一NGO擔任助理項目主任,主要負責商界基金項目,以及訓練與輔助中年人再就業,本人認為因在北科大經管系能力,加上擔任國際事務處工讀生以及代表學校參加香港教育展所累積的經驗,對於目前的工作很有幫助,尤其是北科大還提供所有在學生至海外交換的機會。

 

本人就於在學期間至荷蘭當交換學生了一學期,更是大大地拓展了視野,也學會與不同文化的人進行交流。

馬來西亞-經營管理系-張芯儀

張芯儀

新加坡外商半導體公司擔任Senior HR Officer

馬來西亞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畢業校友,目前於新加坡外商半導體公司擔任Senior HR Officer。

 

本校經營管理系畢業校友,目前於馬來西亞芙蓉地區一間新加坡外商半導體公司的人資部門擔任Senior HR Officer,主要處理薪資、獎金、人才招募以及員工的績效考核,認為北科大課綱兼具理論與實作技能的培養,同時提供企業實習的機會,透過企業實習及校外服務,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及解決問題能力,提高抗壓性,有利於未來畢業後即能馬上適應職場,並具備企業所需的就業能力。

馬來西亞-資工系-陳巧宜

陳巧宜

新竹台積電擔任軟體工程師

馬來西亞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校友,目前於新竹台積電擔任軟體工程師。

 

馬來西亞吉隆坡人,為北科大資訊工程系畢業校友,總共在北科資工念了6年,包含學士班及碩士班,在學期間表現優秀,名列前茅,認為該系在課程上安排循序漸進,從基本的程式開始學習到做畢業專題,自律及自我學習是不可或缺的,有助學習更深入及多元。

 

另外,本人認為在北科畢業後,因該學校業界的名聲良好,找工作可以說是非常容易,目前在新竹的台積電擔任軟體工程師,主要負責開發和維護公司內部使用的系統,工作很有挑戰性,須不斷學習新技術和相關領域的知識。

馬來西亞-資訊與財金管理系-楊仁傑

楊仁傑

普鴻資訊擔任招募專員

馬來西亞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畢業校友,目前於普鴻資訊擔任招募專員。

 

馬來西亞巴生人,畢業於本校資訊與財金管理系,在學期間社團表現亮眼,學業方面受到「資訊」及「財金」雙方面的紮實教育,所學為目前業界熱門的領域-金融科技,因此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目前在普鴻資訊擔任招募專員,主要負責協助公司招募金融產業各方面的工程師(如:IOS Engineer / Java後端開發工程師 / SA 系統分析師 / Angular前端開發工程師etc.…)以及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

馬來西亞 機械工程系 歐子霖

歐子霖

台南台積電擔任設備工程師

馬來西亞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校友,目前於台南台積電擔任設備工程師。

 

馬來西亞峇株巴轄人,畢業於本校機械工程系,畢業後在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擔任設備工程師,負責定期維護、保養生產設備機台,並進行故障排除、異常分析與追蹤處理,本人認為北科大所提供的實習機會,讓他更了解職場的同時,提升了對於職場的適應力和競爭力,而課程的實作練習也充分培養了一位工程師該有的分析能力。

印尼-工業設計系產品設計組-倪偉星

倪偉星

CRE8 DESIGN擔任產品設計師

印尼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產品設計組的畢業校友,目前於CRE8 DESIGN擔任產品設計師。

 

本校工業設計系產品設計組畢業校友,在學期間努力認真,克服語言問題,精進專業,連連榮獲設計大獎,包含金點概念設計獎、金點新秀設計獎,還有James Dyson Award設計大獎地區賽優異獎等,於產品設計上表現傑出,本人認為北科大的工業設計在台灣的大學是最好的之一,所提供的教育也與實務接軌,這些都有助於學生畢業後很快地找到工作。

 

本人即是在就讀期間得到很好的實習機會,於CRE8 DESIGN公司進行實習,負責產品設計事宜,因表現良好畢業後得以無縫接軌,繼續在該公司工作至今,專業以及語文能力皆獲得良好的發揮。

印尼-電機工程系-黃棟平

黃棟平

德商公司TRUMPF擔任設備客服工程師(FSE)

印尼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校友,目前於德商公司TRUMPF擔任設備客服工程師(FSE)

 

本校電機工程系學士班畢業,現於德商公司TRUMPF擔任設備客服工程師(FSE),負責為客戶組裝半導體設備機器,因外商公司需要能用英文精通流利同時具有工程背景的人才,因此皆慕名而來,自行連絡求才,可見北科大這塊傳統工程強校招牌,非常受到業界肯定,畢業生在就業優勢上十分明顯。

張維俊

張維俊

碩士班應屆畢業生

緬甸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班應屆畢業生。

 

本校資訊工程系碩士班應屆畢業生,認為就讀北科資工有很多機會至大公司實習,北科資工的學生,在公司也受到更多的肯定,本人強力推薦想要學好程式的學生就讀北科資工,因為滿多時間都花在實作方面,可建立良好的實務基礎,不管實習或就業皆能輕易上手,能力受到業界肯定。

校區位處精華地區,生活機能方便,就業機會眾多

座落於臺北市最繁華地段之一,雙線捷運交會口,主校區位於市區主要幹道旁,緊靠忠孝新生捷運站與華山文創園區、三創數位生活園區、光華國際電子商場為鄰,交通便捷,資訊發達,生活機能完整,就業機會多,在科技與文創的雙重薰陶下,培育出無數在業界各領域獨當一面的人才。

重視實務教學,落實實習制度,企業最愛畢業生

為了讓學生與企業無縫接軌,臺北科大打造多間設備與業界同步的特色實驗室,從實務教學中為學生們的技術扎根。同時創全國之先,規定學生於畢業前,須至業界實習至少2個月,讓學生畢業前即熟悉產業運作模式,具有足夠的實務經驗,深得業界歡迎。

各行各業校友資源豐富,傳統強校口碑佳,成功為履歷加分

臺北科大為歷史最悠久的科技大學,培育出無處工商業人才,10%的中小企業創辦人、董事與執行長,為臺北科技大學畢業的校友,因此學校時常邀請各行各業知名校友回校分享成功經驗,除了在學時可常聽到校友的經驗分享,畢業後也容易在各行業中得到校友的提拔。

國際化校園,培養國際移動力

臺北科大約有12,000名學生,其中1000多位境外生分別來自世界50多個不同國家,是一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學生在學期間,也被鼓勵至近300所海外各國姊妹校出國交換,拓展國際視野,希望本校學生不僅具備專業與實作能力,在國內具備同儕競爭力,更希望能夠培養學生成為國際專業人士,畢業後能夠在跨國公司或企業,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與國家的專業人士一同工作。

01即時智慧型光機電系統實驗室 02宏裕科研大樓1222陳金聖
車輛工程系-台北科大學生方程式賽車隊創全台第一輛單體式座艙賽車
06創新設計-精密製造與量測中心 02機械系粽科館

香港同學看過來~

互動設計系(媒體設計組、視覺傳達設計組)

互動設計系的規劃,跨設計、科技、媒體/視傳三領域,有鑑於目前業界對「互動介面及網站設計」、「互動程式設計」、及「互動創意與學習設計」等人才的需求孔急,故本系以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為發展的主軸,結合資通訊技術(ICT)產業與創意產業,發展前瞻性跨產業的關鍵能力。

 

【媒體設計組人才培育目標】 以互動媒體應用與互動遊戲設計為主,並能創造互動式體驗的情境與場域,培育職場最需要的人才:互動媒體設計師、使用者介面(UI)設計師、使用者經驗(UX)設計師、互動程式設計師、3D遊戲設計師、互動展示設計師等業界需求人才之優秀青年。

 

【視覺傳達設計組人才培育目標】 以數位內容研發為主,結合互動裝置數位內容應用,培育職場最需要的人才:互動視覺傳達設計師、圖形使用者介面(GUI)設計師、互動網頁設計師、行動裝置互動電子書設計師、數位教材設計師等業界需求人才之優秀青年。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媒體設計組)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視覺傳達設計組)





經營管理系

北科經管系透過課程模組之設計,深化學生在「服務與科技管理」、「數位行銷管理」、「商業資料分析」、「財務管理」及「組織與策略管理」等五大領域之專業訓練。本系採多元化教學,融合管理理論、學術論文研析、個案分析與討論、數位科技運用及資料分析技術,增進學生與產業之連結,期盼為國家與社會培育具備批判性思維、數位科技運用能力、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領導與溝通能力及國際移動力的商管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資訊與財金管理系

本系是國內技職體系第一個且唯一一個培養兼具「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管理」專長人才的科系,目前的就業市場非常缺乏兼具「資訊」與「財務金融」專長的人才,本系的發展特色即在培養學生同時具備「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管理」的專長,使學生一方面具備獨立開發、管理資訊系統的能力,一方面對財金管理具備相當的知識,畢業生可進入財務金融機構的資訊部門,或是國內電子資訊產業的財務金融部門就業或從事傳統資訊管理或財務金融管理相關工作,就業前景十分廣闊。

 

本系重點發展特色為〝金融科技〞,重視學生之多元跨領域整合能力,以因應近年來快速新興的金融科技與數位金融浪潮。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工業設計系(家具與室內設計組、產品設計組)

系上分為「產品設計」及「家具與室內設計」兩組,採精兵制小班教學。除通識教育課程外,專業科目分兩組教學。

 

產品組與家室組共同必修課程:設計圖學、設計概論、人因工程、平面設計、試作技術、立體設計、專題設計。

 

產品設計組必修課程:設計素描、透視圖學、色彩學、設計素描、工業設計史、行銷學、產品設計、製造程序、設計表現法、設計方法、工程材料與實習、產品設計、設計工學、產品開發、商品計畫、設計管理。

 

本系學生作品年年皆奪得德國紅點與iF國際設計大獎,使本校成為全台設計國際排名領先學校。 申請本系以具備良好中文聽、說、讀、寫及表達能力者為宜。本系必修課程含工廠機具操作,視障及四肢殘障者請自行評估。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家具與室內設計組)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產品設計組)





電子工程系

電子系教學目標為配合工業經濟發展與產業界的需求,積極為產業界培育高等電子專業技術人才,其發展的重點以計算機工程(含軟體、硬體、韌體、多媒體、人機介面、及單晶片微處理)、無線通訊 (含無線傳播、行動通訊、信號處理及網路應用)、電波工程(含數值電磁、高頻電路、微波傳播、微波積體電路設計、光電系統、光通訊及光纖有線電視雙向互動影音傳輸)與晶片系統(晶片設計、電腦輔助、設計自動化、軟硬體共同設計)等四大領域,並強調計算機、通訊、電波及積體電路等技術之整合與應用。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車輛工程系

臺北科大車輛系以培育車輛相關產業所需專業工程人才為宗旨。本系之教育規劃除加強車輛工程基礎課程之訓練外,並充實3個專業領域「設計與分析」、「機電與控制」、「動力與能源」,同時涵蓋各項車輛工程理論與實務(包括設計、分析、測試、製造、檢測、維修與管理)。

 

本系目前重點研究主題著重在「車輛底盤及結構技術」、「智慧車輛與電動車技術」、「先進動力技術」,並建置全國第一所車輛醫院,引進國際知名車廠,在新能源車輛技術與高階維修共同合作。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印尼同學看過來~

資訊工程系

本系以「多媒體系統(Multimedia Systems)」、「網路系統(Network Systems)」與「軟體系統(Software Systems)」等3大特色研究領域為核心,發展兼具實用性與前瞻性的資訊科技,以培養能直接投入資訊產業的科技人才為教學目標。這3大特色領域是數位內容產業所需的核心技術,也是資訊應用服務產業中最關鍵的技術,更是企業藉以提升效率、產能及營運能力的利器。

 

因此本系的教學與研究全力配合上述的發展目標,著重於:
(1) 研發以應用為導向的理論與技術
(2) 強調訓練系統設計與實務並重之技能,以及
(3) 尋求與業界需求密切結合的專案及相關研究計畫。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

本系創立於西元1917年,歷史悠久且教學品質卓越,以培養專精務實,具生物科技素養之化學工程師為目標,臺北科大化工系在2021年QS化工領域排名全台第3,全世界第101-150名,除加強傳統化工教育,以提升化學工業生產、操作及設計之技術水準外,並因應化工之新領域,配合未來產業發展之特色,重點發展「生物科技、生化工程、奈米工程、半導體製造技術、程序智能工程、高分子材料、電化學、觸媒與反應工程」等方面之專業技術。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建築系

建築系歷史悠久,為國內最早成立的建築科系。其創設可溯自1912年工業講習所時代,100多年來,為台灣建築、營造界培育了無數的人才,畢業生除了開設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建築師外,並為營造工程實務界中的翹楚與基幹。因此大學部的特色重點著重於建築各領域的均衡訓練課程,包括通識、計畫、史論、構造、結構、景觀、都市、規劃、多媒體、理論等領域課程,以培養全人的建築設計與實務人才,同時因應21世紀之需要,培養綠建築、生態環境保育與控制、都市規劃設計等方面的高級技術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學長姐經驗談-機械工程系

學長姐經驗談-車輛工程系

學長姐經驗談-電機工程系

學長姐經驗談-電子工程系

學長姐經驗談-資訊工程系

學長姐經驗談-土木工程系

學長姐經驗談-分子科學與工程系

學長姐經驗談-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

學長姐經驗談-材料及資源工程系

學長姐經驗談-經營管理系

學長姐經驗談-資訊與財金管理系

學長姐經驗談-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學長姐經驗談-互動設計系 (媒體設計組 & 視覺傳達設計組)

學長姐經驗談-工業設計系 (產品設計組 & 家具與室內設計組)

學長姐經驗談-建築系

學長姐經驗談-應用英文系

學長姐經驗談-文化事業發展系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僑生獎學金 每人依照成績不同
分三級距
金額為NTD 8000-25000
所有在校僑生,除了優秀國際研究生獎學金的領取者外。

前一學期平均成績系所名次百分比前25%,為第一級距。

前一學期平均成績系所名次百分比25.01%-50%,為第二級距。

前一學期平均成績系所名次百分比50.01%-75%,為第三級距。
優秀國際研究生獎學金 碩士生:
1. 全額學雜費補助(至多兩年)
2. 每月生活津貼NT 6,000(僅第一年)

博士生:
1. 全額學雜費補助(至多四年)
2. 每月生活津貼NT 12,000(至多四年)
所有完成註冊之研究生。

碩士班第二年:前一學年學業成績總平均達80分以上者可提出申請。

博士班第二年:
前一學年學業成績總平均達80分以上,並至少發表一篇國際研討會論文或國際期刊論文者可提出申請。

博士班第三年及第四年:至少發表一篇國際期刊論文者可提出申請。
教育部清寒僑生助學金 每個月NTD 3000,
共NTD36,000。
1. 憑清寒證明審核通過者。

2. 二年級以上僑生,其前一學年度學業成績平均及格且操行平均80分以上,且未受申誡以上之懲處。
教育部研究所優秀僑生獎學金 每月10,000元,
一個學期60,000元。
1. 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達85分、操行成績80分以上。

2. 未享有我政府機關(構)獎助學金或補助者。

學雜費

機電學院 NTD53,792
電資學院 NTD53,792
工程學院 NTD53,792
管理學院 NTD53,792
設計學院 NTD53,792
人文與社會學院 NTD46,678

生活費

生活費:NTD 200,000

住宿費:NTD 10,000

一學期

一學年

其他說明

NTD5,000

NTD10,000

學校住宿環境

在臺北市和新北市區內,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擁有不同的學生宿舍,包含校區宿舍(東校區宿舍)及非校區宿舍(南港宿舍與新北宿舍)。從非校區宿舍乘坐臺北捷運到校園約需25至35分鐘。

 

每間房間提供電話和網路服務,備有基本家具如書桌椅、桌燈、衣櫃等,在學期一開始必須繳交宿舍費用,每間房間皆備有冷氣(須買冷氣卡每張500元),下列有詳細的住宿費用資訊,此費用不包含寒、暑假期住宿。

 

境外生住宿

— 境外生可申請宿舍住宿,前二年享有保障,第三年開始由抽籤決定入住,因此第三學年開始,學生應有校外住宿的準備

 

— 境外新生第一學年年保障以「東校區宿舍」為主,第二學年男性境外生保障以「新北宿舍」為主,女性境外新生保障以「南港宿舍」為主。

 

— 臺北科技大學擁有最後分配住宿的權力。

 

— 申請方式: 在確認入學後,新生可在回覆就讀意願時,同時回覆是否需要住宿。

機電、電資、工程、管理、設計、人文與社會科學

學費 46,678-53,792 NTD/YR
住宿費 10,000 NTD/YR
生活費 200,000 NTD/Y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