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本校自1949年臺灣省立地方行政專校創校迄今,歷經省立法商學院、省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各發展階段,於2000年奉准改制「國立臺北大學」,已成為國內知名之完整綜合大學。傑出校友遍及各界,涵蓋中央銀行總裁、國營企業董事長、司法院大法官、各政府部會之中央機關首長多達40餘位;立法委員多達20餘位;地方行政首長、議員、黨政要員多達30餘位;其餘企業、傳媒、藝文、社運、社服、影視各界菁英更不計其數。

 

證明本校人才培育之成就,也使校友網絡成為本校推動校發展之重要優勢與堅實後盾,共構本校在教學、研究、社會實踐、公共發展的重要基石。

教學品質及學術聲望

國立臺北大學承襲中興法商優良傳統,以法政社經專業領域之教學與研究為主,標榜「追求真理、服務人群」之校園精神。自1949年前身臺灣省立行政專科學校設立迄今六十餘年。約有20%之畢業校友擔任各公私部門領導要職,遍布中央與地方政府、司法部門、檢調警體系、律師界與各大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控股集團,擔任管理與中堅幹部,為本校推動校務發展之重要優勢與支持後盾。

 

本校自2000年起躍昇為一所嶄新綜合型大學。為校務發展,利用SWOT分析本校自我定位,推動「培養學生具放眼全球的視野」、「加強教師的研究量能」、「強化學生的學習能力」及「活化臺北校區的資產」四項校務使命。

本校自2009年起連續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持續開設專業與跨領域課程,並與世界知名大學交流。43%大學部新生來自全國排名前15名高中,碩士班平均報到率92.9%,博士班平均報到率81.6%,成為莘莘學子嚮往目標。2011年獲教育部核定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及國立海洋大學共組「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成為本校發展校務之優勢與機會。

 

本校依據產業需求,強化學用合一,依國家社會之人力資源及產業升級專業需求設立各科系,著重產學合作。

國際交流與合作

國際化是國立臺北大學未來持續發展的首要策略,本校建立利於國際交流之校園環境,拓展全校師生之國際視野,提升本校整體競爭力,持續以創新與積極的態度面對全球化挑戰。本校致力提升國際學術合作之服務能量,培養學生具備發展國際化之各項能力,鼓勵積極參與出國交換,建立國際接軌的能力,透過策略性的姐妹校尋找及簽定合作協議,追求實質合作,以期師生可獲得最大的利益。

 

同學們赴國外姊妹學校交換,不僅可以結交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朋友,更可以增廣見聞,開拓自己的眼界。目前本校共與110所左右的世界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同學也可以透過雙聯學制,赴美國或歐洲以最短時間取得碩士文憑,增加個人的知識力及競爭力。

國際認證

1.2020年THE 世界大學排名,公立大學全臺灣第12名。全亞洲第301-350名,最年輕大學全世界第201-250名。

2.商學院:2016年獲得AACSB國際權威商管教育認證;2020年THE世界排名商管類301-400名。

3.會計系: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及澳洲CPA認證

4.不動產與城鄉學系: 英國RICS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認證

5.電機資訊學院: 臺灣IEET認證

港澳生福利、港澳生輔導機制

本校為僑港澳學生設立完整的輔導機制,由國際事務處『僑生及陸生組』專責,從入學輔導、機場接機、協助辦理居留證及入出境事宜、課業輔導、生活輔導、身心輔導、獎學金申請及安排工讀機會等等,使學生無後顧之憂,安心求學。

 

僑外組也設立『僑外生聯誼會』,定期舉辦各式各樣豐富的社團活動。

宿舍提供

僑外大一新生享有住宿保障。

費用:4人房一學期NT12,000,寒暑假另計。

詳情請點連結查看

專屬獎學金

每年有大量獎(助)學金可申請。來源從教育部、僑外委員會撥款,而台北大學各系所、全國台灣企業等均補助豐厚獎(助)學金,如溪頭米堤飯店孝行獎學金、臺北大學村騫希望獎助學金及鄭春枝女士勤奮獎學金等。

交通位置

本校校本部位於新北市三峽區,與在地社區結合成為"北大特區"。本區以「大學城」著稱,區內的道路寬廣,兩旁大多是綠蔭林道,交通便捷,距離台北市中心及桃園國際機場僅有30分鐘車程,街廓整齊,也被稱為大台北的後花園。

 

 

學校週邊生活機能完善,超級市場、便利商店、大賣場群聚,離三峽市街中心僅有5分鐘車程,環境良好,一年當中空氣良好達53.83%。學校附近還有很多診所及地區性醫院(恩主公醫院)。

 

 

三峽老街小吃眾多,老街旁有清水祖師廟可參拜;鳶山是爬山、賞夕陽及看夜景的好地方;藝術大道隨處可見知名藝術家的創作。

校園活動

學校有針對僑外陸生組成聯誼會(僑外陸生聯誼會),下設5個屬會(大馬同學會、港澳同學會、緬甸同學會、海外同學會、陸生同學會)。一般學生社團數量眾多,依據性質可分成服務性、康樂性、音樂性,及學術性等,同學可依據興趣選擇合適的社團。

黃進能

香港校友會會長

香港

香港校友會會長,過去曾任海華服務基金赴台升學諮詢委員及香港電影檢查顧問並創辦臺灣各大學傑出香港學生獎勵計畫。

 

目前任職銀行經理,過去就多個企業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包括:為中國產能過剩行業的中資企業提供3億歐元表外融資建議,將過剩產能釋放到歐洲興建光伏發電廠;

 

為台灣地產集團提供30億港元融資建議,釋除其資金鏈斷裂風險;為港資金融機構提供歐亞收付方案建議等。

高端訓

大數據熱品牌創新中心創辦人

馬來西亞

大數據熱品牌創新中心 創辦人

李奧貝納大數據品牌 首席顧問

商業總會品牌加速中心 品牌長

政治大學企管系 兼任教授

台北大學EMBA 兼任教授

鄧伊琪

優秀校友

香港

目前為AMS UK 國際教育 (澳門及杜拜)董事合夥人、
英國學會Academy of Multi-Skills 國際課程總監、
法國凱立信大學國際學術部總經理。

冼明德

優秀校友

香港

畢業後獲得教師資格,
目前任職於少數族裔的中學,支援非華語學生,作育英才。

曾肇文

優秀校友

香港

香港校友會副會長。
在金融、銀行界工作超過十年,現開立地區商務中心,為初創企業提供全方位商業解決方案,
支援初創企業辦公室、秘書及會計審計一系列服務,同時亦擔任多間秘書公司顧問、洗錢報告版合規主任等。

文官培育重鎮

臺北大學是臺灣文官培育重鎮,畢業校友25%在公務體系工作,依循過去的優良傳統,期許學生關懷社會,以跨界專業及國際移動能力,迎接全球化競爭與挑戰。

延續過去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的基礎,校友遍布中央與各級地方政府、司法檢調警政體系、金融、法律及公民營事業,這些長年累積的優秀校友,成為臺北大學得天獨厚的優勢。

跨界、跨國人才

本校都市計劃研究所是全國第一所培育中高階都市計劃人才的研究所,犯罪學研究所、古典文獻與民俗藝術研究所,皆是國立大學中的少數。

就業保證的會計系/所

除了考上律師、法官的校友人數眾多,本校會計系被譽為就業保證,在臺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平均每人可錄取兩到三個工作。

002.
004
003
005

香港同學看過來~

不動產與城鄉學系

寸土寸金的香港,具有地少人多的城市發展模式。高密度的城市建築和人口分布下,如何透過制度及規劃來支撐未來的環境呢?

 

 

不動產與城鄉學系重視土地事務人才的培養以及土地行政實務的操作,因應未來社經條件之變遷,加強不動產財務金融、不動產經營管理、不動產開發、不動產估價、城鄉環境規劃與管理、環境生態與保育、以及土地測量與資訊等方面之課程與研究。

 

 

本系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不動產、城鄉規劃與環境管理領域之碩博士班。包含地政、不動產管理與開發、都市與區域規劃、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鄉村發展與規劃、區域科學、土地與農業經濟、環境與資源管理、公共行政與事務、測量、資訊管理、企業管理等相關系所。

 

 

工作方面,可任職於不動產鑑價公司、地政士事務所、建設公司、不動產投資與開發公司、房地產仲介與代銷業、城鄉規劃與環境管理相關工程顧問公司、銀行金融投資與保險公司、資產管理公司、企管顧問公司、國土測繪公司、社區與環境非營利相關組織等。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澳門同學看過來~

歷史系

從澳門出發,在臺灣學習觀察與研究不同的社會

 

 

臺北大學歷史系致力於培養同學用寫作、口述、拍攝紀錄片、策展、導覽等方法闡述歷史,透過研讀臺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了解各地歷史沿革長。另外,本系與在地文化聯結緊密,由於位處新北市三峽區,鄰近三峽老街,本系學生組成了「三峽客地方媒體」特色社團,藉由採訪、發行刊物、策辦展覽等方式,協助人們更認識三峽的地方大小事。

 

 

本系並長期和三峽藝術大師李梅樹紀念館、蒲添生雕塑紀念館合作,提供同學實習的機會。在海外移動方面,每年也都安排同學至港澳地區的大學進行學術交流,體驗當地課堂教學、進行田野調查。系上一年發行兩期學生刊物《新北大史學》,同學可利用此機會發表自己的專題研究或書評,畢業後可從事研究,或擔任老師、導遊、記者、公職人員、策展人、編劇與作家等。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企業管理學系

邁向專業經理人起點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歷史悠久,為臺北大學規模最大的科系,擁有最完整的學制,師資陣容堅強,專長領域涵蓋策略管理、組織行為與人資管理、財務金融、行銷管理、資訊管理、作業管理等完整的企管專業領域,多年培養許多優秀的企業管理人才,近年更積極與國際接軌,提供許多國際學習機會,而除了學校教育,在強大校友網絡支持下,也與許多企業連結,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進。

 

 

成為考生們熱門選項。企管系課程多元,同學在學習中尋找興趣科目,並深入鑽研,創造無限的可能。系上提供學生到各類企業參訪的機會,如微軟、Bloomberg等等。系上還成立「飛鳶盃」商管競賽,訓練同學邏輯思考、研究個案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國際移動力方面,同學可參加各類社團,如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進行海外實習、志工等計畫,前往國外交流,甚至為當地發想專案、設計課程,拓展海外人脈。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印尼同學看過來~

社會學系

接軌世界的舞台

社會學涵蓋其他傳統重要領域如宗教、教育、人口、家庭、健康、青少年、老年、偏差行為、媒體、文化與認同、區域研究等,本系至少都有一位專業老師可以開課與指導學生。社會科學最顯著變遷在於量化研究方法與電腦應用日趨發達,技術日益精密,社會學裡此一潮流表現更強烈。因此本系近年新聘專任教師高比例具備此項專長。

 

 

目前本系在本領域已有七位老師,可以充分滿足開課與指導學生需求。反映在課程設計,除必修之社會統計之外,並逐漸增設選修統計課程,以及電腦在統計與問卷調查方面之應用課程。這方面訓練不僅在社會學領域有明確應用價值,而且可普遍應用於其他社會科學領域,以及傳播、民意調查、市場調查等應用領域。尤其,本系一系列調查與統計的課程更可培養畢業生在持續發熱的大數據(big data)的浪潮中,掌握先機。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社會學系)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社會工作學系)





緬甸同學看過來~

電機工程學系

搭上高科技產業浪潮

台灣網路相關科技快速發展,網際網路、行動通訊、電子商務、無線通訊等相關產業蓬勃發展,網路應用與行動通訊邁入日常生活;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因培訓具有研發實力之高端科技人才,札實教育,以銜接產業的人才需求。

 

 

本校位於南港軟體園區、中研院及新竹科技園區間,為臺灣北部高科技產業的中心點,對於建教合作與交流極盡地利之便,因取其優勢,傾力參與區域內及其週邊各研發中心與工業區廠商之產學合作與技術交流。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學校招生系所 ▍

法律學院

如何申請國立臺北大學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教育部清寒僑生助學金 NTD 36,000 (每月核發3,000元) 依本校國際事務處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教育部研究所優秀僑生獎學金 NTD 60,000 依本校國際事務處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僑委會傑出/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 績優僑生NTD50,000;學行優良NTD 5,000 依本校國際事務處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僑委會受理捐贈僑生獎學金 NTD 5,000~20,000 依本校國際事務處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華僑協會總會僑生獎/助學金 獎學金:NTD 10,000;助學金:NTD 5,000 依本校國際事務處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上海商業銀行馬來西亞華裔獎學金 NTD 20,000 依本校國際事務處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各式僑生獎學金 (僑聯文教基金會) NTD 5,000 依本校國際事務處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國立臺北大學村鶱希望獎助學金 NTD 20,000~25,000 依本校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鄭春枝女士紀念獎學金 NTD 15,000 依本校校友中心最新公告之簡章辦理

學雜費

法律學院、公共事務學、社會學院、人文學院 NTD 44,340
商學院 NTD 45,020
電機資訊學院 NTD 53,080

生活費

生活費:NTD 230,000

宿舍相關費用請參考網址:https://www.ntpu.edu.tw/admin/a8/org/a8-9/intro.php

學校住宿環境

三峽校區學生宿舍位於三峽校區中心的位置,緊鄰於心湖湖畔。目前共有四棟學生宿舍,分別為曉日樓、皓月樓、繁星樓及辰曦樓,並環繞著羅馬廣場,共同組合成學生宿舍區;在宿舍區地下室內設置有健身房、桌球室,提供學生休閒與健身使用。

學生宿舍-皓月樓

皓月樓目前為女生宿舍,樓高14層,寢室為3人或4人套房,皆有專屬衛浴設備及陽台,並且配置網路、冷氣及室內分機可供同學使用。各層樓設有專屬交誼廳,4樓與9樓交誼廳設置宿舍簡易廚房,4、6、9、12、14樓交誼廳配置電視,1樓設有閱覽室。各層樓洗衣間均附有洗衣機、烘衣機、脫水機及洗衣槽等洗衣設備。

1
3

學生宿舍-曉日樓

曉日樓目前為男生宿舍,樓高7層,寢室為3人或4人套房,皆有專屬衛浴設備及陽台,並且配置網路、冷氣及室內分機可供同學使用。各層樓設有專屬交誼廳,3樓交誼廳設置宿舍簡易廚房、2樓及6樓設有閱覽室、3、5樓交誼廳配置電視。各層樓洗衣間均附有洗衣機、烘衣機、脫水機及洗衣槽等洗衣設備。

7.
2

學生宿舍-繁星樓

繁星樓目前為國際學人宿舍及男生宿舍,樓高9層,其中9樓為國際學人宿舍,1樓至8樓為2人套房式學生宿舍,皆有專屬衛浴設備及陽台,並且配置網路、冷氣及室內分機可供同學使用。各層樓設有專屬交誼廳,3樓交誼廳設置宿舍簡易廚房,3F、5F交誼廳配置電視。各層樓洗衣間均附有洗衣機、烘衣機、脫水機及洗衣槽等洗衣設備。

學生宿舍-辰曦樓

辰曦樓目前主要規劃為男女同棟不同層的宿舍,樓高10層,暫定男生為2-5樓/女生為6-10樓(每年依新生申請人數進行樓層微調);寢室為4人套房,皆有專屬衛浴設備及陽台,並且配置網路、冷氣及室內分機可供同學使用。各層樓設有專屬交誼廳,3樓、6樓和9樓交誼廳設置宿舍簡易廚房,3F、5F、6F和9F交誼廳配置電視。各層樓洗衣間均附有洗衣機、烘衣機、脫水機及洗衣槽等洗衣設備。

5
4

人文、法律、社會科學、電機資訊、公共事務、商學院

學費 44,340-53,080 NTD/YR
住宿費 24,000 NTD/YR
生活費 230,000 NTD/YR

E 諮詢



我們如何稱呼您?
您來自於哪一個僑居地
您的電子郵件
您欲詢問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