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學院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學校特色

|享受山海之間|

馬偕醫學院校區座落於風景優美、民風純樸的新北市三芝區,馬偕紀念醫院是主要的學生實習醫院,教學設備新穎且新進、研究器材最完善,輔以一流的教學師資、最佳的課程規劃、人性化的建築設計、優質的師生比以及豐富的學習資源等,是一間專門培育優質醫事人才的醫學院。

|馬偕偉業薪傳|

馬偕紀念醫院創始於1880年,是北台灣最古老的西式醫院。近年來醫療生技快速進度,由於深切體會到沒有基礎研究及教學的支持,臨床服務有其侷限、傳承不易,因此效法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之精神、以基督信仰為基礎,提供學生「身、心、靈完整醫治」之全人醫學教育訓練,設校與學,期望培育出尊重生命、愛人如己的專業醫護人員。

|馬偕紀念醫院是最強後盾|

全台有4大分院(台北、淡水、新竹、台東院區),結合醫院充沛的臨床醫療資源和研究教學能力,提升校內的教學能量,遴選優異的臨床師資到校授課,學生亦可至各院區進行見實習課程。畢業後,更可將馬偕紀念醫院做為您的工作場域首選!

學校資源

各學系擁有新穎的基礎科目實驗教室,包括大體解剖室、標本展示室等,以及護理技能中心、產科護理示範教室、情境教室、視訊創意中心、小型討論室等,還有專業的IAC隔音室、聲學分析儀檢查室、聽力室大型觀察室等,而馬偕紀念醫院斥資30億興建的淡水院區全新醫療大樓亦已完工,特別針對教學設計診間及多間討論室,以符合PBL教學需求。

教學成效

馬偕醫學院學生考取證照比例,歷年平均護理師95%、醫師第一階段國考89%、第二階段國考97%、聽力師99%及語言治療師99%!其中本校學生於106、112學年度拿下聽力師全國榜首,105學年度拿下語言治療師全國榜首,再次肯定本校辦學成效!

國際交流與合作

醫學系至今已與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愛丁堡大學、日本弘前大學等8所國外醫學院及醫學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護理學系與聽語學系亦持續協助學生申請學海築夢計畫,至國外大學進行短期學習、交流,增廣學生的國際視野、畢業後可選擇到海外工作,灌輸學生「醫療無國界」、「世界醫師」的觀念。

生活資源

本校位於風景秀麗的新北市三芝區,背山面海,彷若宮崎駿筆下的可愛小鎮,舉凡白沙灣、淺水灣、三生步道(賞櫻)、三芝四大藝術村、風芝門自行車道等休閒環境,都是提供師生舒緩身心的好去處。本校交通方式可搭乘台北捷運紅線至淡水站,再轉861、876公車;捷運紅樹林站轉乘882、879公車,校門口即公車總站。

學校有校內餐廳,提供早餐、午餐及晚餐,如學生想大展廚藝,亦可至校外超市或菜市場購買食材,與室友一起下廚嘗試夢幻料理!而三芝鎮上也有許多知名餐飲店家,包括中式、西式、南洋料理及下午茶點心咖啡店,都相當有特色。

學生宿舍參採國外知名大學的書院式教育精神,營造家庭的歸屬感。每間宿舍可住宿8名學生(每戶4寢、每寢2人,床鋪、書桌及櫥櫃均為平面設置),客餐廳及乾濕分離衛浴,並備有電陶爐料理台、冰箱、冷氣、烘乾機、及雙層曬衣架等(公共空間另有琴房),採門禁感應管制進出。

社團活動

本校社團活動空間寬敞、設備新穎,同學們可依興趣申請成立社團,揮灑年輕的青春色彩。

 

目前有26個學生社團:

1.自治性4個:學生會、醫學系學會、護理學系學會、聽語學系學會。

2.學藝性8個:管弦樂社、熱音社、合唱團、攝影社、吉他社、台美社、毛線社、魔術社。

3.體能性7個:熱舞社、桌球社、羽球社、籃球社、排球社、網球社、棒壘社。

4.服務性4個:信望愛社、愛加倍社、毛寶社、薪傳教推社。

5.康樂聯誼性3個:桌遊社、焙啃社、僑生聯誼社。

香港優秀校友-林志恩-圖3

林志恩

傑出校友

香港

代表學校參加正洲醫學生交流計劃AMSEP,遠赴澳洲與其他國家的醫學生進行學術交流

代表學校與來自日本自治醫科大學的學生交流,帶她們認識台灣並參觀我們醫院的設備

加袍典禮,帶著期待的心情迎接醫院實習生活

韓國優秀校友_楊明_在馬偕的多元生活_圖2

楊明

傑出校友

韓國

導生聚餐活動
馬偕醫學院是一所小而精緻的學校,導生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每學期定期舉辦的導生聚餐活動,不但可以增進師生間良好的互動關係,也可以讓僑生更快的適應且融入大學生活,歡迎加入溫馨的馬偕家庭。

 

社團幹部訓練活動
馬偕醫學院的社團豐富多元,平均每一位學生的社團參與率相當的高。學校除了文藝、學術、運動型的社團以外,也為僑生設立了僑生社,其宗旨是輔導關懷每一位僑生,解決各項留學事宜,並促進跨國,跨文化的交流。

 

AMSEP 亞洲醫學生交流活動
透過亞洲醫學生交流活動,可以和亞洲各所知名的大學進行醫學教育以及文化交流活動。

系所特色

1.醫學系

培育出未來的馬偕博士、優秀醫師,為世人提供最大的貢獻。

 

系所特色
1.全國最優的生師比(6.0)
2.每年國考高通過率(112年度一階82.98%,二階97.56%)
3.強調「臨床場域」的醫學人文
4.學習與就業管道無縫接軌:馬偕醫院目前有台北、淡水、新竹及台東四院區,就業升遷管道暢通。
5.照顧弱勢族群,均衡醫療資源

 

教學資源
醫學系目前擁有基礎科目實驗教室,包含生物、普通化學、解剖、生理、微生物、藥理、病理、寄生蟲等8科,以及小型討論室6間、大體解剖室、標本展示室等。而馬偕紀念醫院已斥資30億興建淡水院區全新醫療大樓,特別針對教學設計診間及多間討論室,以符合PBL教學需求,另12間最新穎之OSCE訓練教室(含6間討論教室)並已落成使用。

特色課程

1.實地解剖學:大體解剖學是進入醫學專業領域最基礎的學科。

實地解剖學充份體現醫學課程知識性和實踐性兼具的特點。本系堅持以實體解剖操作為基礎的學習方法。一方面訓練學生“觸摸”“切割”“分離”“尋找”和“辨認”人體結構的技能;另一方面,讓學生在解剖學實驗室中通過親身實踐,自主分析和歸納每一結構、每一局部的人體解剖。

 

2.醫學人文課程:課程針對醫療、教育、社會相關的倫理新聞議題,舉辦醫學生的辯論會。

依照課程規畫的進度,安排與醫學人文教育相關的老師來和學生對談。

課程包括了解台灣偏遠地區醫療、心理、衛生教育及與原住民地理及流行病狀況,了解醫學倫理、醫療法律、醫學歷史和醫療社會學和現代醫師的關聯。

 

3.問題導向學習(PBL):透過臨床醫師所撰寫之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案,藉由故事的描述,融入疾病症狀、發展過程等,使學生能夠基於實證提出批判性決策、進而了解疾病之鑑別診斷、症狀、成因、治療原則與預後處理,培養學生解決醫療問題之技能。同時加入醫學人文概念和透過醫學倫理議題等層面做深入探討。

 

未來發展

一、職涯發展:

適合從事醫師、公共衛生人員、病理藥理研究人員,且有馬偕醫療體系作為強大後盾,可至各院區擔任醫師一職。

 

二、進修選擇:

本校已成立生物醫學博士班,並增加長期照護以及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醫院亦有完善之出國進修管道。醫學系畢業生可依其志趣選擇以臨床服務抑或教學研究為主之生涯規劃。

2.護理學系

培育能勝任臨床病人照顧工作,能關懷弱勢並具有國際觀之護理人員。

 

系所特色
本系教師各學有專長,實務經驗豐富,秉持教育熱忱,扮演學生學習典範,融合通識與專業課程,促進學生發展同理心及優質情緒。
本系掌握國內外資源,提供各種學習機會,以激發服務、科技與國際概念,並積極結合馬偕醫療體系之急、慢性及長期照護系統,漸進地揉合理論與實務,充份運用實務案例,培育護理專業能力與學養。

 

教學資源
本學系教學空間包括技能中心、產科護理示範教室、小型討論室等。各項設備均配合臨床情境,管理、維護與更新皆由專屬團隊統籌負責,以維持最佳的功能狀態。

 

特色課程
1.安寧療護:本校為馬偕醫院秉持馬偕醫師的理念所成立,而馬偕的安寧緩和醫療中心則是全台灣培育安寧療護人員最重要場所,醫護人員的臨床工作也需要經常面對病人在疾病末期的醫療與照顧抉擇。修習本課程的學生將具備安寧照護的概念,了解末期症狀處理,及末期病患與其家屬身心靈社會各方面的需求照護方式。

2.病歷導讀:介紹臨床病歷的內容結構,以加強學生的臨床病歷專業術語之閱讀及溝通為重點,期望藉由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學生了解病歷書寫的基本概念、病歷常見的醫學術語及英文病歷內容,包括入院病歷、病程紀錄、醫囑、會診紀錄、檢驗與檢查報告、手術紀錄、出院摘要及護理紀錄,以協助臨床實習及未來在臨床工作中能運用。
3.長期照護概論:長期照護是現今很熱門的議題,目前幾乎所有醫學大學皆開設長照學程,固為能擴展學生視野,增加以後的就業選擇。

 

未來發展
一、職涯發展:
1.臨床護理:參加專技高考獲得護理師執照,服務於各大醫院及長期照護等機構。
2.教學研究:報考國內外醫護相關研究所、教學於學校或各大醫院等機構。
3.行政管理:擔任各大機構行政管理人員、醫護相關產業研發與業務人員。

二、進修選擇:報考國內外醫護相關研究所。

 

產學合作
馬偕紀念醫院全台有4大分院(台北、淡水、新竹、台東院區)外,並於111年新建新竹市立兒童醫院,結合醫院充沛的臨床醫療資源和研究教學能力,提升校內的教學能量,學生可至各院區進行見實習課程,畢業後,更可直接銜接馬偕做為您的工作場域首選!

3.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聽力組/語言組

培育出優質具愛心的聽力師與語言治療師。

 

系所特色
馬偕紀念醫院具有優異的小兒科醫護陣容,耳鼻喉科則是台灣新生兒聽力篩檢的先驅,且台北、淡水院區之臨床聽語中心其聽語專業人員及設備完善。因應本學系課程需求,延聘不同專業領域師資,以提供更全面性的聽語專業課程。因此本學系在課程師資、臨床教學師資與設備方面,皆具有深厚完整的基礎,可提供豐富且紮實的聽語專業學理教學。優異的臨床教學師資與優良的臨床訓練與環境設備,是本學系之特色。

 

教學資源
目前學系有一全國設備最完整之聽語教學實習中心、聽語臨床教育中心及聽語研究實驗中心,設有各專業空間(如:專業的IAC隔音室、聲學分析儀檢查室、聽力室大型觀察室、語言聲響研究室等),備有國際化標準之聽力語言設備(如中耳分析儀、純音聽力檢查儀、氣動力學分析儀、鼻音分析儀等多項儀器),及備有專業遠端影音監控之語言臨床教育中心,與馬偕紀念醫院同步線上臨床教學的視訊設備。

 

特色課程
一、普通心理學
1.介紹心理學之基本概念。
2.探究生理、心智、與行為之相關。
3.了解影響語言發展之主要因素。
4.學習心理異常及其成因。

二、語音音韻學
1.音韻學將介紹語言之音的規則性,漢語音韻系統,兒童音韻發展,另將介紹不同的音韻學理論及臨床應用之分析方法。
2.語音學是以語言學及言語科學為基礎,從語音產製的歷程出發,了解如何以IPA轉錄語音等。

三、嬰幼兒聽力學
1.修習完本課程,學生將能熟悉嬰幼兒聽力學之基礎學理知識。
2.修習完本課程,學生將能應用所學到的學理知識,轉換為實務操作技能。

 

未來發展
一、職涯發展:
1.一般醫院之聽力師及語言治療師等臨床服務。
2.公私立復健醫院從事聽力及語言復健等臨床服務。
3.助聽器公司從事助聽器選配及聽能復健工作。
4.自行開業成立聽力所/語言治療所。
5.協助、參與政府之教育(特教單位)及社會(殘障福利)單位,規劃(及執行)聽障、語障之業務。
6.從事聽力及語言之基礎研究工作,如出國深造、助聽輔具或溝通輔具科技公司研發單位。

二、進修選擇:
報考海外(英國、美國及澳洲等)及國內聽、語研究所。

4.視光學系

培育從事臨床視光、產業、視覺科學研究與跨領域等能力之專業驗光師。

 

系所特色
全國第一所直屬於醫學院體系內的視光學系,在以醫學院為主體的教育體制下,將基礎科學、基礎醫學臨、床視光與跨領域教育加以整合,致力培育視光、產業界、視覺科學研究與跨領域專業人才。因應課程需求,延聘不同專業領域師資,建罝最先進與完善的臨床視光教學環境,提供豐富且多元的專業教學。

 

教學資源
以專業視光及實驗課程、基礎科學課程、基礎醫學課程為三大主軸,包含專業跨領域選修課程,例如醫材光學與人工智慧演算法等。此外,學系設有臨床視光教學教室,如:臨床視光學實驗室、隱形眼鏡實驗室、配鏡製片實驗室、低視力評估暨輔具實驗室與視覺科學研究中心,提供學生完善的課程規劃及教學環境。

 

特色課程
本系課程規劃以醫學院教學為方針,強調基礎醫學與臨床視光實務並重,使視光教學與產業緊密結合,全方位考量職場環境及產業脈絡,與國際視光學術界接軌,提供本學系學生優質的環境,培育具專業醫學素養之視光醫事人員。
1.注重醫學教育與視光實務教育:透過社區衛教課程應用學理知識,加強學生對於臨床實務技能之提升。
2.強化與視光產業之建教合作:與業界專家共同規劃課程以利同學銜接未來產業脈動,並與各驗光公會推動臨床實務課程之合作。
3.緊密與國際相關視光學術機構交流:參與國際視光專業領域之研究及服務社群。
4.打造視光產業多元就業優勢:透過工程材料與視光科技等跨領域學習,培育視光醫學與光學相關材料之研發及醫學研究的人才。

 

未來發展
一、職涯發展:
1.驗光師:負責視覺檢查、眼鏡處方、及配鏡相關作業。
2.光產業:於眼科儀器公司、光學鏡片公司與隱形眼鏡公司從事研發人員、產品教育人員或行銷人員等
3.研究人員:利用動物與細胞研究眼部疾病與相關治療,或配合國家生物產業政策,開創視光醫學與光學相關材料之研發。
4.跨領域發展:視覺與生醫感測元件開發、鏡片鍍膜等產業研發。

二、進修選擇:
從事視覺與生物醫學研究:報考國內或國外相關研究所。
視光醫師學位:報考國外研究所。

 

產學合作或就業接軌制度
臨床實習除了馬偕醫院在全台四大院區的臨床資源,亦與國內各大連鎖驗光所 (寶島眼鏡、小林眼鏡、大學眼鏡、得恩堂眼鏡及Jins眼鏡)與眼科醫療機構 (大學眼科與諾貝爾醫療集團) 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及就業機會。

5.醫學檢驗暨再生醫學學系

培育優秀精準檢驗醫學與再生醫學之醫檢師人才。

 

系所特色
精準檢驗醫學與再生醫學是當代醫學診斷、治療、預防與預後評估最重要的產業發展。學系主要配合國家生技醫藥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和再生醫療雙法立法政策,承擔臺灣優秀精準檢驗醫學與再生醫學人才的培育。就學過程中,學生在學時將接受醫事檢驗師的基礎與臨床訓練,同時選修實驗室開發檢測(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 LDTs)和優良細胞組織操作規範(Good Tissue Practice, GTP)實驗室專業課程及知識,本學系特色如下:
1.課程安排著重於基礎科學與基礎醫學、精準檢驗醫學及再生醫學背景之教學,以培養學生臨床及產業實務及基礎學術研發能力。
2.本校為精緻型醫學大學,採書院式教學育才、基礎科學與基礎醫學師資陣容堅強,學生可選擇跟隨校內相關教授進行有興趣的專題研究。
3.學生實習場所包括馬偕醫療體系醫院醫學檢驗科及國內最優良的LDTs與GTP升級PICS/GMP實驗室,是全國唯一從事培育LDTs及GTP臨床實務之醫事檢驗師人才的學系,藉以開拓學生之跨領域第二專長,以延伸及透展醫事檢驗師就業管道與機會。
4.本校軟硬體設備完善、學生與師資比例全國最佳(本校的生/師比為6.0),是全國相當優質教學陣容,師生相處融洽,學習空間寬敞,校園美麗優雅精緻,提供最優質的學習空間與研究環境。

 

教學資源
本學系將建構臨床檢驗相關課程實驗室並採購相關教學儀器設備,學校備有完善共同儀器中心空間和實驗設備,目前設有Miseq次世代核酸分析儀、全景組織體細胞定量分析儀、SONY SH800Z自動流式細胞分析及收集、CytoFlex流式細胞分析儀、倒立電動螢光微鏡暨數位影像系統、超高速離心機,多間細胞培養室(含P2級細胞培養室與GTP實驗室)、貴重儀器中心、零下20度C 冷房、滅菌室以及教師研究室等,供本學系師生教學及研究使用。

 

特色課程
學生入學後,將根據自己的興趣與生涯規劃及評比,選擇精準檢驗醫學組或再生醫學組的課程進行修習。
1.精準檢驗醫學組
本組課程安排特色主要為針對傳統/常規醫事檢驗診斷術及前瞻/高端醫事檢驗診斷術的需求,並配合衛福部推動的醫療器材管理法、特管辦法及實驗室開發檢測LDTs (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指引,並安排多體學(Multi-Omics)與單細胞圖譜檢驗診斷技術(Single Cell Altas Lab. Diagnostics )等課程,培養未來的精準檢驗醫學人才,提供臨床醫療單位應用於評估疾病的演化史、嚴重程度和預後追蹤,以了解疾病的病理生理學,更重要的是應用於篩檢及早期發現疾病,達成預防醫學、預測醫學與個人化醫學之精準檢驗醫學的目標。
2.再生醫學組
本組課程設計主要為因應GTP升級PICS/GMP實驗室的需求,除基本醫事檢驗師養成教育,更致力於培養再生醫學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及臨床醫療應用。學生將學習細胞培養、組織工程、幹細胞研究,等相關課程,課程內容包括細胞治療、癌症免疫治療(Cancer Immunotherapy)、外泌體(Exosome)、三維類器官(Organoid)及類聚體(Assembloid)之轉譯應用、幹細胞移植在老化醫學產業應用,細胞治療之病患權益與細胞治療的倫理及法規管理等,培養與世界趨勢接軌的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及癌症免疫治療策略的人才。

 

未來發展
一、職涯發展:
1.醫院臨床工作:即為「醫事檢驗師」,在大四畢業後要求通過醫事檢驗師執照國家考試,在醫院採集檢體、檢驗檢體和核發報告,為臨床診斷提供正確的檢驗報告,做為臨床治療決策,是一群在醫院臨床實驗室裡默默付出的人。
2.實驗室研究人員:本系所規劃之實驗課訓練扎實,為學生未來往研究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3.公職:本系學生畢業後可通過國家考試至食藥署、疾管署、衛生局(處)等機構服務。
4.產業界:LDTs與 GTP實驗室、生技產業公司、藥廠擔任研發、業務或產品專員。
二、進修選擇 :
國內外大學和研究機構提供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生物科技、精準醫學與再生醫學相關的碩士和博士課程,本校也設有基礎科學及生物醫學的生醫碩士班、博士班,可提供學生持續進修。

 

產學合作
本學系將與醫事檢驗師公會與學會及精準醫學相關學會等簽屬合作備忘錄,建構精準檢驗醫學與再生醫學教學生態系,更計畫聯繫國內外LDTs及GTP相關生物科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及學生就業輔導。

6.生物醫學研究所

培育研究生具備分子生物醫學的核心知識,且能應用於臨床發現之研究能力。

 

系所特色
1.臨床與基礎醫學的整合研究:
研究所與馬偕紀念醫院體系是一脈相承,醫學院與醫院已有緊密的研究合作,以落實生物醫學研究與臨床醫學應用完全結合為最終目標。
2.前瞻性的課程與研究:
本所課程以建立基礎與臨床醫學整合研究為宗旨及開發轉譯醫學,並致力於研究老化及現代文明疾病的致病機轉;以「培養研究生具備分子生物醫學的核心知識,且能應用於基礎或臨床之研究」為教育目標。

 

教學資源
本所及校方皆設有貴重儀器中心,配備各種先進及新穎性的儀器設備,如新型confocal microscope、多種 florescent microscopes、即時定量PCR、HPLC/FPLC、海馬生物能量測定儀等。此外,本所也設置多個細胞培養室及高級P2實驗室,可供師生們進行各類生醫有關的研究工作。

 

特色課程
109學年度起歸納「基礎臨床整合選修課程」供研究生選修,包含:現代分子醫學研究方法、心血管研究的動物模式、新興及再新興感染疾病、腫瘤生物學、疾病的分子與病理機制、炎症的機制探討、分子熱帶醫學、幹細胞生物學、身體受傷後的反應、臨床生醫研究特論、生物醫學研究報告等。

 

未來發展
一、職涯發展:
本所每年均舉辦職涯規劃說明會,邀請相關醫院、生技公司及藥廠,以說明在生醫方面的就業需求及須具備的資格。
二、進修選擇:
1.畢業後可出國進修,所上教師將協助並指導學生辦理相關事宜。
2.畢業後可報考海內外博士班。
3.本所博士班已於108學年度設立並招生。

7.長期照護研究所

培育從事長期照護相關的實務、管理、教學及研究等能力之跨領域進階專業人才。

 

系所特色
因應全球人口高齡化長期照護研究所主張跨領域團隊之健康照護理念及教學、研究、管理與實務並重,協調長期照護產官學界的各項資源,期能培育具國際宏觀之進階人才,投入長期照護產業。

教學資源
本所教學空間包括會議室、小型教室、身心靈活化研究中心、照護創新研究中心、研究生室等,將陸續建置友善環境等研究室,校內已建置多元創意教室及7間完善e化教學設施及跨領域研究設備,並結合馬偕醫院體系高齡醫學、長期照護及國際認證之安寧教育中心等相關資源,提供研究生進行實習及研究工作。

 

特色課程
整合性的長期照護專業課程(規劃三大課程模組:健康照護、政策與管理、環境與科技),本所專業師資領域多元,規劃跨領域學習課程,能夠針對學生學習目標提供多元的課程,培育長照專業人才,以因應社會長期照護專業需求。

 

未來發展
一、職涯發展:
本所畢業生可為長期護照專業之實務工作者、機構管理者及長照教育人才等,畢業後即可投入相關長期照護機構任職。
二、進修選擇:
報考國內外長期照護、物理治療、環境設計與高齡產業等相關之博士班研究所。

8.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

培養學生具備人文關懷、創新研究的核心能力,以及包容多元的團隊合作特質,以成為具分析及解決高齡與亞健康族群生活照護議題之跨領域人才。

 

系所特色
1.培養具分析及解決高齡與亞健康族群生活照護支持科技議題之跨領域人才。
2.建立聯合現代工程技術、生活科技、長期照護、生命科學、臨床醫學之優質應用研究。
3.致力於應用台灣優勢產業技術,研發創新產品與服務,發展具全球競爭力之次世代高齡人口照護支持之科技產業。
4.促進本校各學術專業合作,連結馬偕優勢臨床醫療,延伸發展著重社區與在宅老化長期照護支持科技之整合性教學模式與團隊。

 

教學資源
1.儀器設備:本校已建置完整之各類共同儀器實驗室,可供研究所使用。現有各種雲端伺服器、電子開發設備、聽語專業用檢測與分析工具、無響室、3D列印裝置、人體動作分析系統等。
2.實驗室:電腦輔助設計與分析實驗室、高齡暨代間創新設計實驗室、肢體與行動支援實驗室、溝通與資訊互動實驗室、智慧與友善空間實驗室、隔音與電磁隔絕室。
3.教學空間與設施:設有充足之專用教室與研討室及完善e化教學設施,可進行同步或非同步數位教學,並以moodle數位教學平台結合遠端視訊之虛擬教室功能,開設跨越時空限制之各式互動自學課程。

 

特色課程
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將以人性為本、以科技為用、以高齡福祉為念,著重於發展高齡化人口所需良善環境與生活之支持科技:重點包括高齡暨代間創新、肢體與行動支援、智慧與友善空間、溝通與資訊互動等議題。
一、高齡暨代間創新之科技發展
聚焦於高齡族群與代間互動科技的心理與社會議題,包括
1.樂齡與代間互動的科技應用與設計
2.高齡學習/教育的科技應用與設計
3.高齡身心健康促進與評估
二、肢體與行動支援之科技發展
著重於研發高齡者之行動支持與輔助科技,包括
1.個體暫態性行動支持技術與建置設計
2.行動支持與輔助科技和環境融合之應用設計
三、智慧與友善空間之科技發展
著重於研發高齡者之智慧住宅相關技術,包括
1.友善環境設計與改善:環境需求分析與客製模組化設計
2.智慧科技應用與監控:以雲端與物聯網技術,建構智慧化住宅網絡
四、溝通與資訊互動之科技發展
重點將集中於發展高齡者之溝通與訊息擷取、交流與應用科技,包括
1.聽覺、視覺等感官能力之復健、強化、代償與衍生技術
2.多元性資訊分析、資訊應用與人工智慧高齡應用設計

 

未來發展
1.參與高齡者生活與照護相關科技產業創新研發,包括智慧與友善空間、肢體與行動支援設計及溝通與資訊互動設計等。
2.參與長期照護專業醫療與機構之創新科技開發、支持系統設計與營運所需科技技術等,並可從事相關支持科技政策推動之規劃與技術顧問工作。
3.畢業後可繼續進修,報考國內外醫學工程、智慧建築、資訊應用、物理治療及各種工程科技博士研究。

 

產學合作
本所與歐立達股份有限公司、鉝太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康齡聯合健康事業簽訂學術產業交流合作備忘錄。

香港同學看過來~

醫學系

馬偕醫學系的教育目標為:延續馬偕精神,培養明日良醫。

 

此教育目標在於培育本系之醫學生具備有以下七種核心能力:
(一)服務弱勢族群的能力
(二)關懷人文與環境的能力
(三)終身更新醫學知能的能力
(四)溝通與合作的能力
(五)評判思維與自我反省的能力
(六)立足國際、追求卓越的能力
(七)教學、研究與創新的能力

 

馬偕醫院目前有台北、淡水、新竹、及台東四個院區,許多院區均正在擴建之中,就業升遷管道暢通。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護理學系

本學系提供給學生之教學空間充足,包括技能中心,基礎科目實驗教室、多媒體教室、會議室、小型討論室等,均建置完善的視聽設備,達到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學習目標,增進學生臨床基本技術之操作與熟練,特模擬實務情境設置示範教室。

 

馬偕紀念醫院提供足夠教學支援,故本系臨床教學能與課室教學配合良好,培養具科學與人文素養兼備的優秀護理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聽力組/語言組

本學系採務實性的教學策略,基礎與臨床教學並重。除建置最新穎且完整的教學環境與儀器設備,並結合醫療服務與研究,與具有百年以上臨床服務歷史的馬偕紀念醫院為建教合作醫院;另與雙連安養中心,以及聽語相關之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等密切合作,提供學生「身、心、靈」完整之專業與醫療服務學能的訓練。

 

本學系所設定之教育目標為培育具下述能力之聽語專業人才:
(一)能(於醫療院所及相關機構)從事有關聽力及語言障礙之臨床服務工作。
(二)能從事有關聽力、語言障礙及聽覺口語之教育工作。
(三)具有從事聽力、語言相關研究之基本能力。
(四)具有終身自我主動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具有從事於社區聽力語言保健醫療照護的倡導能力。

 

目前學系已有4位香港生在校進行聽力及語言治療的學習,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香港學生加入聽力及語言治療學習的行列。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聽力組)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語言組)





生物醫學研究所

臨床與基礎醫學的整合研究:

研究所與馬偕紀念醫院體系是一脈相承,醫學院與醫院已有緊密的研究合作,以落實生物醫學研究與臨床醫學應用完全結合為最終目標。

 

本所課程以建立基礎與臨床醫學整合研究為宗旨及開發轉譯醫學,並致力於研究現代文明疾病的致病機轉及治療;以「培養研究生具備分子生物醫學的核心知識,且能應用於基礎或臨床之研究」為教育目標。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長期照護研究所

本所結合本校「培育尊重生命的醫療專業人才,提供身、心、靈完整醫治之全人醫學教育」之辦學理念,為使本所畢業生兼具長期照護相關之實務、管理、教學、政策參與及研究之進階能力的專業人才:

 

— 跨領域專業師資、課程多元涵蓋醫學、高齡照護、環境設計、物理復健、資訊等領域,提供多元學習環境。

 

–結合長期照護產官學各項資源,並敬邀多位台灣優秀專家學者及業界代表蒞臨分享長照系統中最前瞻的智慧照顧科技、實務案例、研究分享及產業應用現況 。

 

–致力於深入長期照護多元體系,檢視國內外長期照護就業市場與法規改革,並透過與教育機構之交流,以及重要之國際學會所發布之資訊,進而培育長照人力。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

(一)培養具分析及解決高齡與亞健康族群生活照護支持科技議題之跨領域人才。

 

(二)促進本校各學術專業合作,連結馬偕優勢臨床醫療,延伸發展著重社區與在宅老化長期照護支持科技之整合性教學模式與團隊。

 

(三)建立聯合現代工程技術、生活科技、長期照護、生命科學、臨床醫學之優質應用研究。

 

(四)致力於應用台灣優勢產業技術,研發創新產品與服務,發展具全球競爭力之次世代高齡人口照護支持之科技產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碩士班

為善盡社會責任,深化聽語科學領域之基礎發展、提升臨床督導教學及管理之專業,並促進新型態整合服務模式之開展,在課程師資、臨床教學師資與設備方面,皆具有深厚紮實的聽語專業教學師資及研究環境,使本學系成為真正「系所合一」、「臨床實務與研究並重」之學系。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澳門同學看過來~

醫學系

馬偕醫學系的教育目標為:延續馬偕精神,培養明日良醫。

 

此教育目標在於培育本系之醫學生具備有以下七種核心能力:
(一)服務弱勢族群的能力
(二)關懷人文與環境的能力
(三)終身更新醫學知能的能力
(四)溝通與合作的能力
(五)評判思維與自我反省的能力
(六)立足國際、追求卓越的能力
(七)教學、研究與創新的能力

 

馬偕醫院目前有台北、淡水、新竹、及台東四個院區,許多院區均正在擴建之中,就業升遷管道暢通。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護理學系

本學系提供給學生之教學空間充足,包括技能中心,基礎科目實驗教室、多媒體教室、會議室、小型討論室等,均建置完善的視聽設備,達到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學習目標,增進學生臨床基本技術之操作與熟練,特模擬實務情境設置示範教室。

 

馬偕紀念醫院提供足夠教學支援,故本系臨床教學能與課室教學配合良好,培養具科學與人文素養兼備的優秀護理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聽力組/語言組

澳門聾人協會於107年6月7日到馬偕聽語學系進行參訪活動,與聽語學系師生進行交流。本次參與活動的包括澳門聾人協會的劉雪雯總幹事和其他三位協會的工作人員,以及聽語學系的老師和五位僑生。

 

 

活動由兩位大三語言組的澳門學生進行學習經歷分享,訴說在馬偕聽語學系學習和生活的經驗和感受,協會人員也了解到澳門學生在外地求學的苦與樂,最後由聽語學系師生帶領貴賓們參觀聽語學系的聽語教學實習中心和研究中心,度過了愉快又充實的時光。

 

 

透過本次的參訪活動,讓聽語學系的師生了解到在澳門聽語工作的模式,同時台灣和澳門兩地的聽語專業人員進行交流,促進兩地聽語服務經驗的交換和累積,為未來更多合作的機會打下基礎,目前學系已有2位澳門生在校進行聽力及語言治療的學習,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澳門學生加入聽力及語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聽力組)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語言組)





生物醫學研究所

臨床與基礎醫學的整合研究:

研究所與馬偕紀念醫院體系是一脈相承,醫學院與醫院已有緊密的研究合作,以落實生物醫學研究與臨床醫學應用完全結合為最終目標。

 

本所課程以建立基礎與臨床醫學整合研究為宗旨及開發轉譯醫學,並致力於研究現代文明疾病的致病機轉及治療;以「培養研究生具備分子生物醫學的核心知識,且能應用於基礎或臨床之研究」為教育目標。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長期照護研究所

本所結合本校「培育尊重生命的醫療專業人才,提供身、心、靈完整醫治之全人醫學教育」之辦學理念,為使本所畢業生兼具長期照護相關之實務、管理、教學、政策參與及研究之進階能力的專業人才:

 

— 跨領域專業師資、課程多元涵蓋醫學、高齡照護、環境設計、物理復健、資訊等領域,提供多元學習環境。

 

–結合長期照護產官學各項資源,並敬邀多位台灣優秀專家學者及業界代表蒞臨分享長照系統中最前瞻的智慧照顧科技、實務案例、研究分享及產業應用現況 。

 

–致力於深入長期照護多元體系,檢視國內外長期照護就業市場與法規改革,並透過與教育機構之交流,以及重要之國際學會所發布之資訊,進而培育長照人力。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

(一)培養具分析及解決高齡與亞健康族群生活照護支持科技議題之跨領域人才。

 

(二)促進本校各學術專業合作,連結馬偕優勢臨床醫療,延伸發展著重社區與在宅老化長期照護支持科技之整合性教學模式與團隊。

 

(三)建立聯合現代工程技術、生活科技、長期照護、生命科學、臨床醫學之優質應用研究。

 

(四)致力於應用台灣優勢產業技術,研發創新產品與服務,發展具全球競爭力之次世代高齡人口照護支持之科技產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碩士班

為善盡社會責任,深化聽語科學領域之基礎發展、提升臨床督導教學及管理之專業,並促進新型態整合服務模式之開展,在課程師資、臨床教學師資與設備方面,皆具有深厚紮實的聽語專業教學師資及研究環境,使本學系成為真正「系所合一」、「臨床實務與研究並重」之學系。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醫學系

馬偕醫學系的教育目標為:延續馬偕精神,培養明日良醫。

 

此教育目標在於培育本系之醫學生具備有以下七種核心能力:
(一)服務弱勢族群的能力
(二)關懷人文與環境的能力
(三)終身更新醫學知能的能力
(四)溝通與合作的能力
(五)評判思維與自我反省的能力
(六)立足國際、追求卓越的能力
(七)教學、研究與創新的能力

 

馬偕醫院目前有台北、淡水、新竹、及台東四個院區,許多院區均正在擴建之中,就業升遷管道暢通。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護理學系

本學系提供給學生之教學空間充足,包括技能中心,基礎科目實驗教室、多媒體教室、會議室、小型討論室等,均建置完善的視聽設備,達到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學習目標,增進學生臨床基本技術之操作與熟練,特模擬實務情境設置示範教室。

 

馬偕紀念醫院提供足夠教學支援,故本系臨床教學能與課室教學配合良好,培養具科學與人文素養兼備的優秀護理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聽力組/語言組

本學系採務實性的教學策略,基礎與臨床教學並重。除建置最新穎且完整的教學環境與儀器設備,並結合醫療服務與研究,與具有百年以上臨床服務歷史的馬偕紀念醫院為建教合作醫院;另與雙連安養中心,以及聽語相關之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等密切合作,提供學生「身、心、靈」完整之專業與醫療服務學能的訓練。

 

本學系所設定之教育目標為培育具下述能力之聽語專業人才:
(一)能(於醫療院所及相關機構)從事有關聽力及語言障礙之臨床服務工作。
(二)能從事有關聽力、語言障礙及聽覺口語之教育工作。
(三)具有從事聽力、語言相關研究之基本能力。
(四)具有終身自我主動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具有從事於社區聽力語言保健醫療照護的倡導能力。

 

目前學系已有2位香港生在校進行聽力及語言治療的學習,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香港學生加入聽力及語言治療學習的行列。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聽力組)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語言組)





生物醫學研究所

臨床與基礎醫學的整合研究:

研究所與馬偕紀念醫院體系是一脈相承,醫學院與醫院已有緊密的研究合作,以落實生物醫學研究與臨床醫學應用完全結合為最終目標。

 

本所課程以建立基礎與臨床醫學整合研究為宗旨及開發轉譯醫學,並致力於研究現代文明疾病的致病機轉及治療;以「培養研究生具備分子生物醫學的核心知識,且能應用於基礎或臨床之研究」為教育目標。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長期照護研究所

本所結合本校「培育尊重生命的醫療專業人才,提供身、心、靈完整醫治之全人醫學教育」之辦學理念,為使本所畢業生兼具長期照護相關之實務、管理、教學、政策參與及研究之進階能力的專業人才:

 

— 跨領域專業師資、課程多元涵蓋醫學、高齡照護、環境設計、物理復健、資訊等領域,提供多元學習環境。

 

–結合長期照護產官學各項資源,並敬邀多位台灣優秀專家學者及業界代表蒞臨分享長照系統中最前瞻的智慧照顧科技、實務案例、研究分享及產業應用現況 。

 

–致力於深入長期照護多元體系,檢視國內外長期照護就業市場與法規改革,並透過與教育機構之交流,以及重要之國際學會所發布之資訊,進而培育長照人力。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

(一)培養具分析及解決高齡與亞健康族群生活照護支持科技議題之跨領域人才。

 

(二)促進本校各學術專業合作,連結馬偕優勢臨床醫療,延伸發展著重社區與在宅老化長期照護支持科技之整合性教學模式與團隊。

 

(三)建立聯合現代工程技術、生活科技、長期照護、生命科學、臨床醫學之優質應用研究。

 

(四)致力於應用台灣優勢產業技術,研發創新產品與服務,發展具全球競爭力之次世代高齡人口照護支持之科技產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碩士班

為善盡社會責任,深化聽語科學領域之基礎發展、提升臨床督導教學及管理之專業,並促進新型態整合服務模式之開展,在課程師資、臨床教學師資與設備方面,皆具有深厚紮實的聽語專業教學師資及研究環境,使本學系成為真正「系所合一」、「臨床實務與研究並重」之學系。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學校招生系所 ▍

馬偕醫學院形象片

馬偕校園輪播影片

學士班宣傳影片

2023馬偕聽語學系招生影片(碩士班)

2023馬偕聽語學系招生影片

【馬偕視光系】視光系不只驗光配鏡,鏡片研發、視覺科學、VR 都相關~林克亮教授

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YOUTUBE頻道

碩士班宣傳影片

生活費(年)

住宿費:NTD 80,000~100,000

生活費:NTD 34,000~40,000

學雜費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醫學系 NTD 59,317~120,880
護理學系 NTD 46,577~95,400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 NTD 46,577~95,400
視光學系 NTD 54,988~112,222
護理學系 NTD 55,893~114,032(二年制)
生物醫學研究所 NTD 47,564~97,374(碩&博1-2年)
NTD 26,134~54,514(碩&博3)
長期照護研究所 NTD 47,564~97,374(1-2)
NTD 26,134~54,514(3)
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 NTD 47,564~97,374(1-2)
NTD 26,134~54,514(3)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 NTD 47,564~97,374(碩1-2)
NYD 26,134~54,454(碩3)
護理學系 NTD 47,564~97,374(碩1-2)
NTD 26,134~54,514(碩3)
長期照護研究所 NTD 56,896~116,038(在職碩1-2)
NTD 26,134~54,514(在職碩3)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書卷獎

獎助項目:
一、受獎者可獲獎狀及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為:
第一名20,000元
第二名15,000元
第三名10,000元

 

二、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分組後每組各取其二名,第一名及第二名各頒發獎學金12,500元、10,000元。

獎助對象:

一、本校大學部一至四年級在學學生均適用,休學、退學、延畢及交換學生等不適用。

 

 

二、領有新生入學獎學金者及四年級下學期畢業生不適用本辦法。

 

獎助條件:

一、前學期學業成績全部及格,且操行成績達80分(含)以上未有記過懲處,且當學期所修學分須達本校學生選課規定之最低學分數者。

 

 

二、以班為單位,受獎名額為每班學業成績前三名。若學業成績相同(至小數點以下第二位)時,則一併獎勵。

 

 

三、學生學籍及班級歸屬以教務處之學生名冊為依據。

醫學

學費 46,577~120,882 NTD/YR
住宿費 80,000~100,000 NTD/YR
生活費 34,000~40,000 NTD/YR

E 諮詢



我們如何稱呼您?
您來自於哪一個僑居地
您的電子郵件
您欲詢問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