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創立於1917年,是所百年名校,也是台灣最好的技職類商業大學,是台灣最重要的商業人才孕育搖籃。臺北商大專精於商學教育,注重商業創新設計及實務教學,積極接合產官學研各界,成立多樣化的產學合作管道,全面推動學生的企業實習,培養具有優異品格及專業能力的商管創新人才。

 

本校發展臺北與桃園雙校區,由臺北校區的財經與管理學院,與桃園校區的創新經營學院, 整合雙校園的學術領域與產學資源,確立實務教學型大學的特色。為面對台灣教育資源有限與少子化的挑戰,本校積極結合兩校區周邊的企業、 教育理念法人、學術機構與政府資源,發展為具有商管創新與數位創新兩大特色的商業大學,並期許成為世界知名的大學。

國際交流與合作

本校設有學期制與學年制的全英語國際學程,以及寒暑假中的短期國際研修學程,接受世界各地姊妹校學生及其他研修生的申請交換。

 

目前姊妹校遍及美國、加拿大、西班牙、澳 洲、捷克、奧地利、德國、荷蘭、法國、捷克、奧地利、土耳其、日本、南韓、越南及中國等國家,每年來自各地的學生與本校學生充分地交流互動。 本校學生前往海外姊妹校交換留學者逐年增加,亦有許多學生選擇從事海外實習、海外志工、海外工讀及參加海外國際競賽等活動, 我們鼓勵學生在畢業前累積海外研習經驗、擴大國際視野,因而在畢業時即具備了國際競爭力與移動力。

其他特殊表現

建置特色實驗室提供優質教學環境,系所針對特色課程結合資訊科技所設置,如RFID物流與供應鏈應用示範實驗室、圖形演算法實驗室、智慧型企業運算實驗室、虛擬會計師事務所、會計資訊實驗室。財金系之金融資訊實驗室,資管系之數位學習實驗室、商業智慧研究中心等。

 

鼓勵學生自發性組成創新社群,透過群體研討活動及同儕學習與知識分享的能量來激發學生創新能力,提倡學生多元自主學習風氣, 並舉辦創新社群聯合成果發表會。 此外,為融入商業型態智慧化與消費者體驗式服務的新零售型態,設有「創作商品電子 商務交易與虛擬社會企業經營學分學程」與 「智慧商業服務學分學程」,透過跨院整合, 校外專家輔導、實作經營及課程修習等培育模式,並建置「智慧實驗商店」、「創作品電子商務平台」及「智慧校園APP」為實習場域,培 育智慧商務服務所需之實務型人才。

交通位置

本校校區分為校本部與桃園校區兩地。本校部位於臺北市中心,鄰近臺北車站三鐵匯集之處,商業繁盛、交通方便,也因鄰近博愛特區、國家圖書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等政治行政人文中樞區域,環境安全、人文薈萃。桃園校區位於桃園市平鎮區,鄰近桃園國際機場,為台灣對外交通樞紐,桃園校區結合大桃園地區工商發展資源及航空城開發建設,培育優質高級商創設計人才。

透過跨院整合, 校外專家輔導、實作經營及課程修習等培育模 式

財經學院:會計資訊系、國際商務系

管理學院:資訊與決策科學研究所、企業管理系暨碩士班、資訊管理系、應用外語系

創新設計與經營學院: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創意科技與產品設計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NTUB Introduction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境外學生獎學金 NTD25000(每學期) (一)凡入學之外國籍新生
(二)具有本校正式學籍之外國籍在校生符合下列規定之一者

可提出申請:
1.就讀大學部滿一學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達七十五分以上, 操行達八十分以上,且無不良記錄者。

2.就讀碩士班滿一學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達八十分以上, 操行達八十分以上,且無不良記錄者。

3.碩士班在撰寫碩士論文期間無上學期成績者,但應於受理時,提 出指導教授推薦書及論文撰寫計畫(至少須包括研究動機與目的、 研究架構與設計、資料蒐集來源、論文大綱、參考書目等,論文 計畫不含參考書目需至少五千字以上);此類申請以一次為限

學雜費

財經學院:NTD 21520(僑生) 43040(外國學生)

管理學院:NTD 21520(僑生) 43040(外國學生)

創新設計與經營學院:NTD 25780(僑生) 51560(外國學生)

100026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321號

財經、管理、創新設計與經營

學費: NTD21,520-25780(僑生)
NTD43,040-51,560(外國學生)

住宿費:台北校區 四人一室套房每人NTD 3,500元/每月、
雙人一室套房每人NTD 5,000元/每月
桃園校區 四人房 每學期NTD9,900元

生活費:NTD 10,000

02-3322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