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數理化學群

化學車遊進萬里 寓教學於防疫

「化學遊樂趣」前進萬里國中,因應疫情教導同學自行製作洗手乳。(圖/科教中心提供)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與新北市教育局長期合作舉辦「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2019年已突破500場次大關,今年預計將在新北市巡迴33場次。行動化學車3月5日首站開進萬里國中為今年活動揭開序幕,以「能源與防疫」為主題設計一系列化學實驗,教導學生自製洗手乳,對抗新冠狀病毒。

科學教育中心主任王伯昌表示,本校長期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科學教育,今年已邁入第9年,行動化學車每年開發新實驗活動,針對社會時事議題及在地特色設計一系列實驗,讓校園教育能夠跳脫課本框架、更親近生活,期望透過親手實作,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他歡迎本校学生一同加入化學車的行列,將有趣的化學實驗帶往全台的偏鄉學校。

此次配合政府宣傳防疫觀念,化學車精心設計「屬於我的洗手乳」實驗,除了講解洗手乳中界面活性劑的功能與去污原理外,也現場指導同學們親手調配洗手乳,做完後還可將自製的洗手乳帶回家使用。為確保實驗安全,團隊在進出每個實驗室前後,使用自備的防疫用品對實驗場所進行消毒,不讓病毒有機可趁。

除了防疫,由於萬里區是少數設置核電廠的地區,化學車特別邀請核二廠員工,清大原科中心研究員吳勇慶一起進行「知輻惜輻」實驗,透過偵測器找尋日常生活用品中可能產生的微量輻射線,幫助同學們了解輻射的種類、防護與隔絕知識,並介紹碘片防止輻射傷害的原因,另透過「手創光點」實驗讓學生親手製作化學電池,以串聯的方式讓燈具發光,藉以體會能源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