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教學品質及學術聲望

  1. 2023年第 26 度蟬聯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私校第1名。
  2. 2023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淡江榮獲全台私立大學(非醫學類)第1名,全國排名第 13 名。
  3. 2023年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商管類、產業雇主認定最佳畢業生傳統教育業者/金融服務業,獲私校第1名。
  4. 2023 THE影響力排名私校第7,全國第18。
  5. 104人力銀行燙金產業徵才最常邀約大學排行榜淡江榮獲軟體網路、金融業全台第1名。
  6. 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殊榮,被評定為國際化典範學校。

境外生輔導機制

1. 專責輔導人員提供學生周延貼心的輔導、協助與服務。

2. 入學輔導講習:講解境外生業務與居留、入出境、工讀、清寒獎助學金、健保等相關法規說明。

3. 住宿輔導:保留部份宿舍床位,提供校外住宿資訊。

4. 關懷座談:舉行面對面的小團體諮商,並提供生涯規劃相關資訊。

5. 課業輔導:協助學生解決課業問題,安排小班或一對一的課業輔導。

6. 同儕輔導:學長姐協助新生在台生活起居,協助新生適應在台生活。

7. 提供獎助學金: 提供百名入學獎學金,另有在學獎助金及工讀機會。

8. 心理輔導:提供有需要的學生專業輔導,協助學生解決心理問題。

9. 職涯輔導:透過邀請企業人士蒞校分享職涯經驗,整合就業資源以達人盡其才的目標。

國際交流與合作

「國際化」為本校三大辦學理念之一。自建校之初,即以「立足淡江,放眼國際」為治校方針及教學標的,而積極推行相關策略以落實貫徹之。本校長年耕耘國際化,發展至今,已具多項特色亮點,諸如:

 

1. 設有「國際事務副校長」、「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化暨國際交流委員會」與「兩岸學術合作專案小組」,制訂本校國際化策略並執行。

 

2. 自1968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締結第一所姊妹校,迄今已與44國266所國際及大陸學校建立姊妹校合作。

 

3. 自1994年起推動「大三出國計畫」,迄今累計派遣8,338名學生赴海外研修。

 

4.與203所姊妹校進行學生交換,與28所姊妹校簽訂43項雙聯學制合作。

 

5.為教職員生訂定海外培訓計畫,鼓勵或補助師生赴海外交流與學習。

 

6.提供學生多元國際學習項目:交換生計畫,大三出國,雙聯學制,短期研修,營隊活動、體驗實習、國際志工、非政府組織活動、國際青年會議或競賽等。

 

7.開設英語加強課程及辦理留學經驗沙龍講座,異文化講座,跨文化溝通工作坊等,協助有心留學學生具備專業知能,增強學生國際視野及素養。

 

8.辦理姊妹校客製化營隊及特色主題之實體或線上短期課程,深化在地連結,促進校園國際化。

香港優秀校友-麥業成

麥業成

元朗區議員
香港

元朗區議會副主席(2021.7.12止)

元朗區議會(2021.7.12止)

淡江大學金鷹獎傑出校友2014年獲淡江金鷹獎

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副會長

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榮譽會長

香港優秀校友-葉雅琴

葉雅琴

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榮譽會長
香港

第10屆世界留臺校友會聯誼總會副總會長

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榮譽會長

2017年創辦台灣各大學教育展覧(地區)

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監事長

梁宗榮

淡江大學校友會會長
香港

現任淡江大學香港校友會會長

慧與科技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 地區經理

賴志文

威格斯業管理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香港

威格斯業管理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Monica Young

Electronic Resources Librarian at CUHK
香港

Electronic Resources Librarian at CUHK

李小娟

優秀校友
香港

2018 迄今 KiK Textilien und Non-Food Gmb / 可持續發展資深顧問

2013 至 2017 / ALDI Services Asia Limited / 可持續發展亞太區總監

2011 至2013 / s.Oliver Asia Limited / 可持續發展亞太區高級經理

1997 至 2011 /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Asia Pacific Limited / 國際勞工標準部門亞太區經理

張嘉寅

優秀校友
澳門

澳門特別行政區新聞局攝影師

澳門淡江大學校友會會長

李振聲

優秀校友
澳門

澳門房屋局首席高級技術員

澳門淡江大學校友會副會長

周頌偉

優秀校友
澳門

澳門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季明君

優秀校友
澳門

澳門淡江大學校友會監事長

李子松

拿督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長

中華民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

SQC策略品質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集團主席

第10屆世界留臺校友會聯誼總會總會長

第1屆「全球留臺傑出校友獎」獲獎人

三達集團董事長

2012年獲淡江金鷹獎

東南亞淡江大學校友會聯誼總會顧問

巫曉微

馬來西亞檳城韓江中學副校長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檳城韓江中學副校長

黎鎮光

馬來西亞霹靂育才獨立中學校長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霹靂育才獨立中學校長

楊麗絲

馬來西亞培風中學副校長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培風中學副校長

彭慶和

馬來西亞留台校會聯合總會秘書長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留台校會聯合總會秘書長

陳棏義

馬來西亞留台淡江校友會會長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留台淡江校友會會長

袁家宏

馬來西亞留台淡江校友會會長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留台淡江校友會會長

呂世典

優秀校友
印尼

印尼淡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東南亞淡江大學校友會聯誼總會顧問

印尼 Pt. PRIMA MANUNGGAL INTI INTERNUSA 總裁

賴律宋

優秀校友
印尼

印尼淡江大學校友會會長

東南亞淡江大學校友會聯誼總會副總會長

印尼 PT. VISIMODA ANDALAN 董事長

周麗燕

優秀校友
印尼

2006  創立 D*LIGHT GROUP 

2012  創立 D*LIGHT INSTITUTE

2013   PT Narada Kapital Indonesia 獨立行政首長

2015年獲淡江金鷹獎

招生特色

淡江大學是台灣最早成立的一所私立高等學府,創校72年,學風自由,師資堅強,成功的落實「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而成為國內具前瞻性且面向世界的優質綜合大學,融合三環五育,培育學生具備「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素養,鼓勵多元學習,強化學用合一。

 

本校有淡水、台北、蘭陽、網路等4個校園,學生2萬3,000餘人,逾29萬校友遍布於全球各地,是國內具規模且功能完備的高等教育學府之一。

 

《Cheers雜誌》進行「台灣2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連續25年均蟬聯私校第一。本校提供具吸引力的學習環境、優質的英語學習環境、豐富的藝文社團活動、友善與環保校園環境、先進與完備運動設施等,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為第五波校務發展的中程願景,俾使本校學生擁有更佳學習體驗與成果,孕育學子具德學兼備,踏入職場時能具備競爭優勢,成為心靈卓越的淡江人。

全英語學士班
(三全教育)

資訊工程學系全英語學士班、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全英語學士班、全球政治經濟全英語學士班、英文學系全英語學士班,此四個學系以弘揚淡江特色文化,賡續締造本校全國首創特色,並以「全英語教學、全大三出國、全住宿學園」為宗旨,規劃實施三全教育學士班之全人發展課程、出國輔導及全住宿學園活動,以落實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社會參與力、人際互動力等優質專業人才的目標。

透過全大三出國方式,協助學生拓展國際視野,豐富國際學習經驗;藉由全英語教學及輔導機制,強化學生英語實力,有助國際語言溝通表達能力的提升,順利銜接大三出國,奠定國際化基石;透過規劃全住宿學園課程與活動,推動在地國際化的實踐,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及跨域思維,並積極投入社會參與,促進全人發展。

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

藉由「入門課程引導」提升學生社團活動基本概念,透過「活動參與及執行」,建立社團價值,並在投入活動過程中學習正向思考、創新創意、溝通表達、人際關係、批判思考、問題解決、團隊合作等7大能力,培養自身未來投入職場之競爭力。此課程為必修,內容分為三部分:

A. 入門課程
規劃認識自我、團隊籌組、活動發想、企畫實作、成果發表、問題解決與溝通等課程,邀請校內外具社團經歷及相關背景的專家與業師,引導學生具備參與社團之基礎概念。

B. 活動參與
藉由社團體驗多元活動,開發學生創意思維,養成批判思考之能力。

C. 活動執行
透過策畫辦理社團活動,展現團隊合作精神,培養問題解決之能力。

企業最愛實至名歸

《Cheers》雜誌持續進行「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本校已連續26年超越其他私立大學,蟬聯第 1 名。

調查報告評比的「9項能力指標」,包括:
(1) 專業知識與技術;
(2)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
(3)創新能力;
(4)解決問題能力;
(5)數位應用能力;
(6)抗壓性;
(7)團隊合作;
(8)融會貫通能力;
(9)國際觀與外語力等;

本校的畢業校友在其中8項指標排名私校第一,甚至超越多所優質的國立大學,從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上交出亮麗的成績。本校讓非頂尖的學生,經過學校多年的洗禮,畢業時個個成為企業的搶手貨,學校能長勝不敗的原因就是體驗人才培育的重要性,並著重於「專業」、「通識」、「課外活動」(三環),「德、智、體、群、美」(五育),以及包括培育學生「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等八大基本素養的教育內涵。

 

此外,本校深刻體會業界喜愛的人才之致勝關鍵在於「教導力」,學校把企業用人的教材濃縮成武林秘笈,時時提醒學生溝通與領導的技能。未來本校仍將持續善盡社會責任,成為培育企業最愛畢業生的大學。

國際化成果豐碩亮眼

淡江長期深耕國際化,已奠定深厚根基,2015年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為國際化典範大學。

累積成果包括:

締結44國266所所姊妹校;

簽署7國26校38項跨國雙學位;

為一擁有約1800名境外生之國際化校園。

 

淡江致力培育同學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世界公民,全國首創「大三出國留學計畫」,每年甄選大三學生至歐洲、美洲、澳洲、東南亞、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知名大學留學,並與姊妹校合作交換生計畫、跨國雙學位計畫、及跨國遠距課程,提供同學多元海外移動學習計畫。

辦學績效獲社會肯定

  • 榮登2023年THE影響力排名全球第201-300名,「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全球第25名,「SDG6潔淨水與衛生」全球第27名,「SDG4優質教育」全球第59名。
  • 榮登2023年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教育領域排名第601+名,為國內唯一入榜的私立學校;物理科學領域排名第801-1000名;商業與經濟領域排名第601-800名;工程學領域排名第801-1000名;電腦科學領域排名第801+名;社會科學領域排名第801+名。
  • 榮登2023年THE世界大學排名第1201-1500名,全國第18名。
  • 榮登2023年QS亞洲大學排名第351-400名,全國第23名。
  • 榮登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第1201-1400名,全國第18名。
IMG_0383
宮燈教室及周邊景象-40
僑生週-士航-1
淡江校景
文錙藝術中心-佳玲-1

香港同學看過來~

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澳門同學看過來~

西班牙語文學系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印尼同學看過來~

財務金融學系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班

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緬甸同學看過來~

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資訊工程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學校招生系所 ▍

AI創智學院

淡江大學簡介中文版

淡江大學工學院

淡江大學 商管學院

有你而在|淡江大學日文系4K形象宣傳影片

淡江國際觀光管理學系About Us

淡江教育科技歡迎您

淡江大學文學院-跨域與永續,文學院的新時代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淡江大學優秀境外生
入學獎學金
學雜費減免 淡江大學境外生
淡江大學境外生
有蓮獎學金
詳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網頁 淡江大學境外生
僑生獎學金 NTD8,600/學期 淡江大學僑生
教育部清寒僑生助學金 NTD3,000/月 淡江大學清寒僑生

學雜費/年

學院類別 學雜費/年
文學院
(不含大傳系、資傳系)
約NTD93,760
理學院 約NTD108,520
工學院
(另含大傳系、資傳系、資管系)
約NTD109,440
商管學院
(不含資管系)
約NTD95,180
外國語文學院 約NTD93,760
教育學院 約NTD93,760
國際事務學院 約NTD93,760
AI創智學院 約NTD 109,440
(參考工學院)
精準健康學院 約NTD 108,520
(參考理學院)

生活費/年

生活費:NTD 10,000 – NTD 120,000

住宿費:NTD 26,000 – NTD 40,000

學校住宿環境

本校學生宿舍分為松濤一、二、三館女生雅房宿舍、松濤四、五館女生套房宿舍及校外淡江國際學園套房宿舍。

 

除了硬體房型多元,更重要的是:目的多元、教育多元、方式多元,各宿舍其多元主軸為:型塑國際化「淡江國際學園」;打造新東村「家庭聚落宿舍」;建立融入式「環境教育宿舍」。

 

詳網頁 新生住宿專區 http://spirit.tku.edu.tw:8088/x112/

松濤四 五館
松濤四五館寢室
淡江學園寢室1
松濤館寢室1
松濤館寢室2
松濤館閱覽室

文、理、工、商管、外語、國際事務學院、教育學院、AI創智學院、精準健康學院

學費 93,760~109,440 NTD
住宿費 26,000~40,000 NTD
生活費 100,000~120,000 NTD

E 諮詢



我們如何稱呼您?
您來自於哪一個僑居地
您的電子郵件
您欲詢問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