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東大學

生物資源學群

108-2東大講座:楊繼江教授主講 「從『新冠肺炎』疫情談起─認識病毒」

2020年開春,全球即面臨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斷蔓延的嚴峻挑戰。本校為提升師生對病毒的理解、以及防疫的正確觀念,特別由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邀請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教授暨生醫農食研究中心主任楊繼江教授,於3月9日下午1時至3時,於本校校本部圖書資訊館湖畔講堂,主講東大講座「從『武漢肺炎』疫情談起—認識病毒」,共計師生86人參與。

楊繼江教授是生物醫學界的重要學者,曾至美國洛克斐勒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亦曾擔任過武漢大學醫學院病毒研究所客座教授暨博士班導師。其研究領域為病毒學、醫學檢驗、免疫學、藥物開發等;所研發之中草藥、生物科技,在醫學上具有預防與治療之效,深受生物醫學界矚目。2015年受本校曾耀銘校長力邀至校任教,貢獻所學,培育臺東在地生物醫學相關的人才。

108-2東大講座:楊繼江教授主講 「從『新冠肺炎』疫情談起─認識病毒」 「從『新冠肺炎』疫情談起─認識病毒」

楊教授的演講分成兩大範疇:第一部分從病毒學概論引導漸進了解,內容包含病毒學五期的歷史發展、病毒的精確定義、病毒的型態與結構組成、病毒的分類與命名,以及病毒性疾病在人類歷史上曾經帶來的影響等等,帶領與會者對病毒學有一深入淺出的認識。第二部分則由此次肺炎疫情談起,楊教授解釋病毒名為「冠狀」的原因,來自於病毒學家有趣的想像力—病毒的形狀類似「桂冠」。而在病毒防範的層面,在物理部分可藉由熱、蛋白酶與核酸酶、凍融、輻射等,在化學部分可藉由脂溶劑、酚類、醛類、中草藥……等,來讓病毒的活動獲得防範。最後,楊教授認為,面對各種新興病毒的挑戰,盼未來的研究與趨勢能夠從與病毒為敵,慢慢發展成與病毒化敵為友,謀求病毒與人類的共同最大利益。

透過此次講座,在楊繼江教授專業深入的引導下,冀能提升師生對疾病及疫情的了解,減少過度的恐慌及負面效應,以知識為基石,正確面對防疫工作,企盼共有健康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