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

工程學群

藝術學群

自製低成本熱像儀 跨域「義」同助防疫

義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與「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師生跨領域合作,以低成本自製紅外線熱像儀系統,可有效協助發燒快篩,並主動拍照發出警告,相較市售儀器只能單純測量體溫更具效能。

「電機系」副教授吳榮慶指出,該紅外線熱像儀能掃瞄1至5公尺範圍內的人群、進行多目標追蹤測溫,並能主動拍照,發出警告,比市售的耳溫槍、額溫槍更有效率;此外,考量紅外線熱像儀易受外在環境影響,一天內的溫差可達10度,自製的紅外線熱像儀系統加以修正補強,配備自動化調整感應器,適用於停車場、健身房與餐廳等人潮聚集處。

「商設系」講師林永峻表示,本套系統設計採由高而下的監控,以提升畫素的利用率,達到多目標追蹤測溫,加以筆記型電腦為主體佔地面積小,容易收納,兼具機動性優點;「商設系」主任詹敦學指出,本系統整體結構設計時皆有符合醫療院所的安全規範,擁有能夠自由移動、快速布建等優點。

參與該研究的「電機系」李宜臻同學說,參與熱像儀測試過程,連續熬夜數天,但在老師協助下,不斷升階功能,學習許多;陳毅展同學分享,除了體溫量測外,熱像儀在工程上,如空調、電力、配管、建築等領域都有良好的應用實績,期能持續投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