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

校園防疫的領頭羊~中醫大「防疫小尖兵」建構校園防疫長城

中國醫藥大學校園防疫應變決策果斷,在專業團隊的帶領下,防疫部署節奏明快、對應防治作為環環相扣,還成立每個班級「防疫小尖兵」通報情疫資訊,「風行草偃」團結一心,以確保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魏一華學務長態度堅定的說,做為教育部中區防疫的領頭羊,我們要求標準採最高規格,落實執行必須到位,這是醫學教育大學的社會責任!

本校防疫應變小組由蔡長海董事長掌舵,蔡董事長於2003年擔任「中部地區SARS防治醫療資源整合指揮中心」指揮官,領導中部六縣市的防疫工作,成為全國唯一未出現SARS院內感染的區域,保護民眾安全健康。

洪明奇校長是防疫團隊的靈魂人物,他帶領抗冠狀病毒研發團隊為人類健康貢獻心力;林正介副校長與江宏哲副校長都有豐富的抗流感疫情實戰經驗,隨時掌握疫情並列出應變行動清單,一直堅定的超前部署,期有效防杜疫情入侵與傳播,毫不鬆懈,發揮防疫第一線的中流砥柱作用,以保障師生的健康和安全,讓學生安心學習。

本校專業防疫團隊結合醫療、公衛、職安量能,獲得教育部的青睞委託擔任中區防疫諮詢學校,除了與亞洲大學、成功大學共同編製「大專校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工作綱要」,供全國大專院校參考製作應變計畫,並協助教育部辦理中區防疫說明會,建立COVID-19中區諮詢LINE群組,提供線上即時防疫諮詢及經驗分享平台。

除此之外,本校亦承接教育部中區防疫輔導小組任務,實地訪視全國各大專院校之平時防疫與遇確診個案應變處理,以協助中區35校共同防疫倍受肯定,成為其它學校效法學習的標竿。

今年1月13日本校接獲教育部函文,指中國大陸發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具有感染風險後,學生事務處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應變計畫,訂定「中國醫藥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小組應變計畫」,隨後在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後,於1月22日正式啟動「中國醫藥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小組」,配合政府部署各項防疫措施。

洪明奇校長委請林正介與江宏哲兩位副校長擔任防疫小組召集人,從春節後每天召開防疫小組會議,視情況加開緊急會議,研議防疫因應措施並舉辦教職員生防疫訓練,務求保障教職員生之安全,直到3月下旬國內疫情稍趨緩後,改為2天1次會議,截至5月1日共計召開54次防疫會議,繳出漂亮的防疫成績單。

本校防疫小組第一階段任務,迎接中港澳返台學生

1.1月底因應暫緩陸生返台,擬定「漢肺炎疫情學生安心就學措施」,妥適安排學生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請假休復學、輔導協助等事宜,提供彈性修業機制;並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學校對陸生管理計畫工作指引」擬定陸生返台後分流管理機制,後續港澳生返台,亦依據此分流機制,進行居家檢疫措施。

2.配合陸港澳生返台,宿舍規劃「隔離宿舍區」,協助返台港澳生於北港及台中宿舍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每日健康追蹤及送餐協助)。並於隔離期滿後2月28日北港及台中校舍同步大消毒。訂定「中國醫藥大學學生宿舍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措施」,讓所有疫情期間住宿相關規範有所依據,並依此處理以確保住宿生安全,如配備足夠之防疫物資、住宿區域每日定時消毒、住宿生每日體溫測量並回報各樓樓長並作完整宿舍體溫雲端彙整,以隨時了解住宿生健康狀況,即時通報健康中心或校安中心,做進一步處置。

3.建立「自主健康管理群組」掌握中港澳及僑外生返台資訊。運用群組關心自中港澳返台僑外生,確保返台路程防疫措施落實,也隨時提醒學生務必配合之各項防疫工作。群組也運用「自主健康管理與居家檢疫紀錄表」,要求學生每日早晚回報體溫及身體健康狀況,健康中心朱育秀主任動員衛生保健區、諮商輔導區及資源教室,每日以通訊軟體或電話持續追蹤掌握學生健康狀況。另外,針對需居家檢疫的學生,因應學生無法外出之情況,接送學生從機場返家時立即提供「防疫包」,內附體溫計、口罩及安心宣言、宣導單張。健康中心諮商輔導區於此同時介入關懷,提供心理支持及輔導,使學生能安心在家進行居家檢疫。另,也連結系所資源,提供居家檢疫學生於生活上必要之照顧(如送餐服務、生活用品等)。

4.建置「中國醫藥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專區」網頁,即時提供各項最新的防疫資訊以及學校的各項防疫措施。

5.健康中心諮商輔導區訂定「安心輔導計畫」,建立輔導對象分流輔導制度,尤其於前期港澳生返台時,遭受較多的眼光,健康中心主動出擊關懷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的學生,提供心理輔導,降低其因疫情及離家而產生之不安,協助學生逐步回復生活常軌。

在開學之前,本校防疫佈署再升級

1.為確實掌握全校教職員生於寒假期間至國外旅遊之概況。進行2次全校教職員工境外旅遊史及接觸史調查,達成率100%,並配合政府政策輔導校教職員生進行各項檢疫隔離措施。

2.面臨開學的挑戰,學校實施門禁管制,校院內人員可使用「中國醫藥大學APP」中建置的「校園QR code驗證」或身分證刷卡入校,數位化管理進入校園之紀錄,並設置「二次快速通關」註記,使得進出校門動線更為順暢,在人流高峰期可減少排隊等候時間。針對一般訪客也於防疫專需建置「一般訪客健康聲明入口」,凡須入校之校外訪客均須填寫,需14天內無境外旅遊史、接觸史及無類感冒症狀等方可入校,以確保校園安全。

3.於「中國醫藥大學APP」設置「自主健康狀況回報系統」,全校教職員生每天自主回報是否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喪失或不明腹瀉等。每天由健康中心檢視填報結果,以電話連繫有身體不適之學生,追蹤了解學生之健康狀況,並給予就醫建議。若有武漢肺炎疑慮,則協助提供就醫資訊。得知學生進行武漢肺炎採檢,則協助校安中心進行校安通報。

4.建置「校園內發燒處理流程」,設置「發燒篩留觀區」,校園內一旦有教職員生發燒,即依流程處置,協助就醫。另與附設醫院建置「視訊諮詢診察」,當教職員生有類感冒或其他不適症狀,但無TOCC,可以先透過視訊先行諮詢附醫醫師,由醫師建議就醫方式,以減少至醫院就診的機會。

5.避免群聚感染造成防疫破口,本校於109年2月迅速完成「中國醫藥大學辦理團體活動(公眾集會)防疫措施指導要點」並即時因應中央疫情指運中心指引進行修正。各教學、行政單位依此要點檢核各項活動風險評估,搭配完善的健康聲明與實名制門禁管制,讓活動能順利進行亦能兼顧維護安全健康的校園。本要點除與姊妹校亞洲大學相互編整外,亦提供臺中志工中心及中區各大專校院參考,如臺中科技大學便參考本校相關要點並於三月份公佈實施,善盡本校社會責任,共創臺中地區健康、穩定的學習環境。

當全球疫情攀升,防疫觀向下擴展

1.面對全球疫情的不斷擴展,學校增設「疫區旅遊史健康管理群組」,由健康中心管理全校所有從國外返台的學生,每日掌握學生體溫紀錄以及健康狀況。

2.增設「防疫假」,讓同學因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配合政府政策須自主健康管理的學生能安心請假於家中,請假流程經過健康中心把關,確認學生動向,也避免學生濫用。

3.學生成立「防疫小尖兵」,由每個班級的服務股長擔任,建立防疫小尖兵Line群組,由魏一華學務長及健康中心朱育秀主任輔導。各項學校防疫資訊可由此群組快速傳達給學生,有任何須回報事項,學生亦可於此群組即時自主回報。而同學對於疫情資訊有任何疑問,亦可同透過此群組詢問,由學務長或健康中心主任親自為學生提供解答,以減少學生對資訊不確定之不安感。

4.製作導師防疫需知,將學校防疫政策向導師宣導,讓導師能安心輔導學生。全校導師配合協助學生執行防疫措施,並關懷學生健康,力求防疫關懷零死角。

5.配合指揮中心政策,設置「境外旅遊返國史、接觸史」、「與居家檢疫及隔離者接觸史通報」、「清明連假旅遊史調查」、「接收敦睦艦隊細胞簡訊調查表」等各式表單,即時配合調查,掌握學生於各項可能發生疫情傳播之情況下的動態,以免造成防疫破口,達成率100%。

6.健康中心依教育部規定,每日回報全校教職員生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人數及發燒人數概況。同時配合疫情發展,製作相對應之安心文宣及衛教資訊,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將「校園防疫、人人有責」的觀念落實在本校學生身上,期使大家能平安度過防疫時期。

7.針對須進行遠距線上課程或自主學習之特殊教育學生,資源教室主動關心了解學生可能遭遇之困難,提供所需協助,以確保學生之學習權益。

8.配合教育部政策,啟動助學補助措施,如遇學生家庭突遭變故經濟受疫情影響者,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就學輔導機制、就學貸款緩繳措施、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及本校學生急難性救助學金,援助學生本人及父母因疫情造成非志願性失業、傷病住院、家庭突遭重大變故即刻給予緊急紓困協助。協助學生於就學期間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

鑑於疫情不止,防疫不鬆懈

1.持續每日監測全系教職員生自主健康回報系統,每日追蹤身體不適學生之復原狀況,以確保校園師生身體健康。

2.持續檢視宿舍防疫工作,依據109年4月21日教育部通報大專校院住宿防疫指引,預留予境外生進行「居家檢疫」之宿舍,並將宿舍規劃為「隔離宿舍」及「安居宿舍」,遇有確診個案,應依大專校院住宿防疫指引原則安排師生後,進行校內環境消毒。

3.持續關心未返台學生、或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學生之學習權益,了解學生於遠距課程上所衍生之問題、就學需求以及可能面對之身心情緒問題,提供適當之協助。

4.加強境外學生的心理輔導,因全球疫情仍持續延燒,學生不僅自己要面對疫情變化,亦擔心海外家人的健康,導師、輔導人員及系所師長共同給予學生多方關懷,讓學生能安心在台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