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數理化學群

安全校園

【陳子璿淡水校園報導】COVID-19疫情延燒,消毒用「次氯酸水」熱夯,掀起一波搶購潮,為了校園防疫盡一份心力,本校化學系師生發揮專長,自行調配次氯酸水供各單位取用。

主要負責調製次氯酸水的化學系教授謝仁傑表示,疫情爆發後,酒精一罐難求,於是秉持著「防疫人人有責」的信念,由系上學生協助製作消毒用次氯酸水,將做好的溶液放在化學系辦公室,供學校各單位自由取用,未來各單位若有需求,他會持續帶領學生製作,共同對抗疫情。謝仁傑提醒,次氯酸水大多用於環境消毒,應避免直接碰觸到眼、口、鼻或皮膚,以免引起接觸性傷害或皮膚炎。

理學院院長、化學系教授施增廉的學生亦製作添加薰衣草的次氯酸水供同仁自取,他說,次氯酸水的調配簡易,結構與漂白水相似,有一定的消毒作用,市場上賣得很貴,但其實自行製作的成本低廉,他認為學化學很有用處,只要擁有基礎化學常識,就可以自行調配,他打趣說:「可以發大財喔,歡迎同學就讀化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