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工程學群

師大帶動中小學產學研發 學校防疫工具升級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升溫,學校是人群高度聚集場所,若受波及恐將面臨停課風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新北市教育局攜手合作,與樟樹國際實中、新北高工、鶯歌高職、泰山高中四校師生組成跨校團隊,目前已開發出新北紅外線熱像儀(供大眾動態行進用)、自動額溫檢驗器(供個人與進教室前自動量測額溫用)、多用途防疫口罩套等,將提供臺師大、新北市高中職、國中小的師生使用。

團隊由新北市教育張明文局長召集,臺師大工業教育系與電機工程系多媒體網路實驗室師生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共同指導,新北市立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新北高工、鶯歌高職、泰山高中四所學校師生,結合行動管理、尖端科技、創新專利、永續課程、跨域典範、跨校團隊等概念,跨校合作自製資訊電子化防疫工具與環境建置,未來將繼續研發其他對防疫工作有幫助的措施與工具。

臺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高文忠院長表示,臺師大工業教育學系最大的使命就是帶動臺灣的技職教育前進,面臨防疫的非常時期,臺師大更應挺身而出,匯聚技職師生的技術與創意,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臺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教授戴建耘說,這次的研發力求精簡成本,如紅外線熱像儀成本約1萬多元,自動額溫檢驗器更不到1萬。戴建耘表示,這次已不僅是跨領域、跨學制合作,也是產官學3界的緊密結合。除可達12年國教「務實」、「致用」的學習成效外。許多已是選手的技職學生,也可貢獻他們的卓越技術,回饋社會。大專院校、產業界更可藉此挖掘人才。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表示,臺師大與教育局帶領4校研發防疫儀器與工具,讓技職師生可以充分發揮教學成果,也舒緩了防疫的嚴肅氣氛。目前製作出60多套熱像儀,會優先提供大型學校,但第二批已趕製中,盡全力支援小型或偏遠學校。

主要的研發工作團隊成員,包含張明文(新北市教育局局長、臺師大工教系博士班校友)、戴建耘(臺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教授)、陳浩然(樟樹國際實中校長、臺師大工教系校友)、蔡秉欣(新北市教育局科長)、孔令文(鶯歌高職校長、臺師大工教系博士生)、林恭煌(新北高工校長)、陳錫麟主任(新北高工主任、臺師大工教系校友)、高曼婷(臺師大工教系博士生)、李立群(泰山高中校長、臺師大工教系校友)及其他各校師生。

紅外線熱像儀的優越功能,除可靈敏地偵測行進間的體溫外,對於發燒者予以發出警報、照相,並結合多媒體網路資料庫伺服器與移動手機,將相關的體溫可疑者照片與溫度數值,送到學校防疫管理人員的手機或電腦上,大大提高防疫工作效率與管理。熱像儀的零件由新北市政府出資、樟樹實中負責採購,目前已經舉行兩場研習會,製作出60多套熱像儀,已供新北市所屬高中職與國中小使用中。

鶯歌高職孔令文校長也演示了自動額溫檢驗器的功能,可在設定約7公分的有效距離內,量測額溫,避免防疫人員與受測者的接觸,量測資料可送至網路伺服器上,並轉發至防疫管理人員的手機中。自動額溫檢驗器的零件將由新北市政府出資、鶯歌高職負責採購,目前規劃製作研習會中,預計第一批可釋出超過160個。

多用途防疫口罩套由樟樹實創高中陳浩然校長帶領流行服飾科師生,與防護布料製造商合作,設計別出心裁的多用途防護口罩,外層防潑水,內裡則維持高透氣性,兼具實用、安全與舒適性。(撰文:公事中心江敘慈、胡世澤/攝影:余庭翎/編輯:胡世澤/核稿:鄧麗君)

新北紅外線熱像儀介紹

指導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與工程學院
設計者:新北市立新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新北市立樟樹國際實創高級中等學校
本專案程式開發應用Python、MySQL、PHP、JAVA、C#、APP-Java、互動式網頁資料庫等程式語言進行開發。
Step 1:受測者經熱顯像鏡頭,利用Python程式將資料寫入MySQL資料庫中。
Step 2:螢幕畫面即時顯示受測者溫度、時間與即時視訊畫面。
Step 3:監控者能從螢幕畫面、互動式網頁、APP等3種方式監控。
Step 4:監測中發現體溫異常(過高),則啟動警報並進行拍照儲存上傳web。
Step 5:觀看照片需密碼,可使用手機遠端觀看
自動額溫檢驗器介紹

指導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與工程學院
設計者:臺師大工業教育系與電機工程學系 × 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Step 1:透過兩顆雷達偵測量測距離,設定7公分以內為量測有效範圍(越靠近感測器會越準確),紅外線溫度感測抓取體表溫度,並立即顯示量測到距離和溫度。
Step 2:嗶一聲,表示正常顯示,溫度範圍在34.5~37.5。
Step 3:嗶嗶兩聲,代表溫度小於34.5,量測溫度不正確,必須重新量測。
Step 4:長嗶聲音,代表溫度超過37.5,數字顯示紅色溫度,熱源離開後,警示聲音會自動停止。
特點:

1、避免人工量測感染
2、減低人員輪值負擔
3、量測安全準確度高,可提供正確量測數據,供學生每天作體溫記錄用。
4、未來可進一步開發結合數位學生證感應掃描,將量測體溫數據、學生學號及量測時間,透過無線網路Wi-Fi即時傳輸至現行校務行政系統資料庫,建置校園數為健康管理資訊系統,後端可作分析管理與運用,親師生可以自行登入校務系統查詢體溫健康狀況。
5、一般行動電源即可當作這台檢測器電源使用,可增加方便性,機台電力續航力較一般電池久。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左)與臺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高文忠院長(右)簽署合作。

多用途防疫口罩套由樟樹實創高中陳浩然校長帶領流行服飾科師生設計

新北紅外線熱像儀(供大眾動態行進用)

自動額溫檢驗器的功能,可在設定約7公分的有效距離內,量測額溫,避免防疫人員與受測者的接觸

1-10臺師大科技與工程學院戴建耘教授說明

鶯歌高職孔令文校長也演示了自動額溫檢驗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