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環境優美

佛光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具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型大學。本校由佛光山星雲大師所創辦的大學,也是蘭陽地區的第一所大學,校址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山上,海拔約四百三十公尺,由此可鳥瞰廣闊的蘭陽平原及孤懸外海的龜山島。校園的山川靈氣,古樸的教室設備,小班的教學制度,全國最佳的師生比例,為您營造最佳的求學環境。

國際交流活動

佛光山於國際創辦的五所大學,包括宜蘭佛光大學、嘉義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與菲律賓光明大學,已經形成「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所大學資源共享,師生學術交流頻繁。

 

佛光大學特別重視學生開拓國際視野,已經和近200所國際上知名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定,鼓勵大學生在校期間,每人至少有一次短期或一個學期以上的海外交流、學習交流,甚至留學的機會,該相關國際交流經費由佛光山部分補助。目前已有澳洲日本泰國菲律賓等…海外實習計畫、暑假有大陸、美國暑期營隊、每學期亦有至大陸姐妹校、韓國姐妹校、美國姐妹校之交換留學。

佛光大學學士班入學助學金

佛光大學雖為私立大學,但學雜費比照公立大學收費。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分發入學,或經本校「僑生及港澳生申請入學單獨招生」錄取之僑生及港澳生,得依本國學生收費基準辦理,學雜費相當為公立大學收費標準。

佛光大學培育佛學菁英獎學金

「百萬人興學紀念專款」提供「佛學菁英獎學金」,願配合佛教系共食、共住等行門教育,入學後,完成繳費註冊後,即可向佛教系提出申請,皆可申請每學期5萬元的獎學金,學士班以在學四年為限、碩士與博士以在學兩年為限。

社團

佛光大學將社團分為自治型社團(例如系學會、學生會等..)、康樂型社團(例如熱舞社、康輔社等..)、學術文藝型(例如太鼓社、書法社等..)、服務型社團(例如志工服務、親善大使等..)、體育型(例如桌球社等)、聯誼型(例桌遊社、僑聯社等)、任務型(例如合唱社)等共74個社團可讓學生們發揮,每學年年底舉辦社團金蜂獎,社團評鑑頒獎典禮、成果發表並廣邀學校校長長官、友校貴賓共襄盛舉!

宿舍提供

佛光大學校園內有5棟學生宿舍、市區有1棟學生宿舍,僑外生新生多是分配在宜蘭市區的宿舍,用餐及交通便利。市區宿舍新穎、公共空間配有交誼廳供看電視、閱讀室、閱讀報紙雜誌及會客使用,各樓層設有茶水、洗衣間、曬衣間、投幣式烘乾機及洗衣機。寢室空間皆設有床、書桌、衣櫃、冷氣、衛浴設備、網路線孔。各棟宿舍均為電子門禁管制系統,於宿舍週邊及出入口設置 24 小時攝影機。提供境外學生4年保障住宿權益。

楊進新

楊進新

傑出校友

香港

楊同學畢業於佛教黃允畋中學,畢業於佛光大學心理系,在校期間除了課業之外,社團也有優異表現,擔任佛大童軍團行政副群長。

 

王同學於美國修讀學位期間,只需付台灣私立大學學費即可到美國拿學位,修讀完成後,即取得佛光大學及美國西來大學2張畢業證書,而他於今年已考取高雄醫學大學臨床心理學組碩士班,持續攻讀心理專業。

麥浚傑

傑出校友

香港

畢業於佛光大學歷史學系,成績優異,畢業後繼續升讀國立中山大學歷史學系研究所

李沁穎

李沁穎

傑出校友

馬來西亞

李同學2007年來台就讀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及佛教學系研究所,在校期間除了課業之外,也是香海社副社長,透過這個社團,有機會能參加大型國際性活動的親善大使團!

 

畢業後,到佛光大學國際處工作1年半後,轉換跑道至台北某台商企業擔任企劃,從來台唸書、任職至今已有13年,台灣已是她第二個家。

黃宏兒

傑出校友

馬來西亞

畢業於佛光大學心理學系,成績優異,在學期間獲得佛光及美國西來大學兩張學士畢業證書。

畢業後返回馬來西亞升讀研究所,目前就讀UTM Uni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 馬來西亞工藝大學 教育學系 諮商與輔導組。

課程學程制

為強化學生學習深度與廣度,以因應社會需求及國際化發展趨勢,並整合教學資源,建構符合學生需求之專業化課程;佛光大學的「課程學程制」將課程分成不同的學程,包含院基礎學程、系核心學程、專業選修學程、跨領域學程,可依照個人需求而有不同的組合方式,與舊有學系學分制最大的區別即是,此課程學程學制更能彈性調整、自由選擇、跨域自學!

學生實習專區

為提升同學之就業知識、技能及態度,本校全面推動接軌企業的合作機構,加值學生就業力,各系依其專業領域均有相對應的合作企業,包含裕源株式會社、網龍網絡公司、蘭陽21世紀不動產、金融保險產業等..,讓在學學生藉由暑期或學期間,透過實習體驗多元的職場文化,更有機會體驗海外就業實況。

跨國雙學位

提供美國西來大學、韓國慶尚大學、英國Middlesex University雙學位。其中如果申請英國Middlesex University,語言門檻部份,對方接受馬來西亞僑生過去SPM的英文成績作為申請門檻。

學程制
企業簽約
企業簽約1

香港同學看過來~

心理學系

教學特色

現代生活壓力大,心理層面的健康愈來愈受重視。心理專業仍在發展階段,勢必是未來趨勢。

 

本校致力於培養具備心理學專業知識,並能加以應用及獨立研究的人才,使學生在未來的發展有較寬廣的選擇。本校學士班課程採學程規劃,心理學系學士班規劃:系核心學程、心理學專業理論學程、教育心理與工商應用入門學程、臨床與諮商心理學入門學程。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健康與創意蔬食學系

教學特色

— 香港是眾所皆知的美食天堂! 在健康、環保意識抬頭的現代,如何能兼具美味與健康?本校的健康與創意蔬食學系,師生互動密切,致力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之蔬食產業人才,定位為精緻、實務教學,培育包含健康創意蔬食設計力、廚藝技術力、餐飲服務專業力、經營管理力、人際溝通力,亦積極提供國內外產學合作與業界學習機會,例如美國夏威夷滴水坊及加拿大多倫多滴水坊等進行3個月的實習。

 

— 香港同學利用學校所學,提升就業競爭力,未來如回港,除了可進入大型國際知名旅館或連鎖餐廳外,也可選擇自己創業,包括民宿或特色餐廳,學以致用。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澳門同學看過來~

健康與創意蔬食學系

教學特色

本校健康與創意蔬食學系揉合理論與實務並重,學生可以受到完整的餐飲實務訓練,同時也強調做中學,校內外實習與海外實習等實務操作課程,以及經由學生舉辦活動、參與競賽、企業參訪、實務專題製作等等,提升專業技術與實務能力。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健康與創意蔬食學系

教學特色

— 蔬食人口的提升,在餐飲界漸成顯學,本校健康與創意蔬食學系揉合理論與實務並重,學生可以受到完整的餐飲實務訓練,同時也強調做中學,校內外實習與海外實習等實務操作課程,以及經由學生舉辦活動、參與競賽、企業參訪、實務專題製作等等,提升專業技術與實務能力。目前已有1位馬來西亞籍畢業生返回吉隆坡開設蔬食餐廳。

 

— The Link Cafe
Add : No.12A-G, Jalan Radin Bagus 6, Bandar Baru Sri Petaling, 57000 Kuala Lumpur.
Tel : 0169351356
Business Hour : 11.00am to 9.30pm
Open daily
GPS : 3.070277,101.692934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佛光大學110學年度新生說明會【何卓飛校長與新生勉勵】

佛光大學110學年度新生說明會【楊朝祥名譽校長與劉三錡副校長對新生勉勵】

佛光大學形象影片

佛光大學 跨領域學程影片

夢想充電站-佛光大學宿舍

【佛光大學-國際移動力】台美雙學士學位

佛光大學【氣勢磅礡社團篇】

佛光大學110學年度新生說明會【宿舍篇】

佛光大學110學年度新生說明會【交通及飲食篇】

TVBS介紹佛光大學多元專長

佛光大學社團金鋒奬宣傳影片

佛光大學2

馬來西亞校友 李沁穎 分享影片連結網址

香港校友 楊進新  分享影片連結網址

【佛光大學】讓未來的你謝謝現在的自己!

【佛光大學廣告】選擇佛光,讓未來發光!

社團博覽會宣傳

Fo Guang University Official Introduction [En] 佛光簡介-英文版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學士班佛光助學金 NTD17,700~NTD20,080 僑生錄取為本校學士班新生即可享有,免申請。

獎學金將直接折抵減免學雜費。

獎學金減免學雜費金額依據所錄取學系而有所不同。
書卷獎獎學金 每年度由工讀助學金委員會訂定。 原則每班一名(含在職專班,申請對象由系所決定,系所總名額固定,不限每班一名),並檢附
1.系所推薦申請書
2.成績證明

學雜費

學院類別 學雜費(年)
創意與科技學院 NTD44,540~50,560
(比照公立學校收費)
社會科學學院 NTD44,540~50,560
(比照公立學校收費)
管理學院 NTD44,540(比照公立學校收費)
人文學院 NTD44,540(比照公立學校收費)
佛教學院 NTD44,540
-就讀佛教學系另外給予佛學菁英獎學金,新台幣5萬元整。故學雜費不再減免。
樂活產業學院 NTD44,540~50,560
(比照公立學校收費)

生活費

生活費:NTD72,000~96,000

住宿費:NTD13,500~19,500

一學期 一學年 其他說明
NTD6,750~9,750 NTD13,500~19,500 依據所選擇不同棟宿舍以及房型不同而有不同的價格。

創意與科技、社會科學暨管理、人文、佛教、樂活產業

學費 0~64,000 NTD
住宿費 13,500~19,500 NTD
生活費 72,000~96,000 N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