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本校為臺灣第一所教育機構,創立於西元1895年,迄今已逾120年,畢業校友十餘萬人,遍布海內外,於教育、文史、藝術、法政、財經各界,均卓然有成。

學校地點位於臺北都會黃金地段、鄰近公車站、捷運站、機場、火車站、交通便捷、生活機能高。

本校傳承悠久歷史,同時掌握時代脈動,擁有溫馨的校園環境、蓬勃的學生活動、暢通的溝通管道、實用的多軌課程結構、濃厚的學術研究風氣及卓越的師資培育方式,除致力於教育本業人才之培育外,亦以創新方式拓展相關學術領域,未來也將延續既有師資培育之優勢,以教育研究、藝術設計、數位科技、文化創意、教育文化產業為學校發展特色,是有志於教育文化產業者最佳的選擇。

教學品質及學術聲望

本校「教育學院」培育小學、幼教、特教師資及心理諮商師,品質全國第一,整合社會與環境規劃人才,培育全臺最多小學校長;

 

「人文藝術學院」為臺灣藝文、音樂、設計、文化創意人才培育的搖籃,小學英語師資培育全國第一;

 

「理學院」領航數學、科學教育、資訊科技,開展數位學習、玩具遊戲設計和運動休閒產業;當代藝術評論與策展研究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學習與教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及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培養具全球競爭力之人才,敦聘海內外專業師資陣容堅強。

 

本校分別在2020與2019年連續兩年入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年度最佳教學與學習策略(Teaching and Learning, Strategy of the Year)」獎項,顯示本校在教學創新模式與教學研究卓越成果獲得國際肯定!

國際交流與合作

本校積極持續追求與國際學術接軌,與國際高等學術機構建立長期雙邊交流的關係。

 

目前與超過一百所國外知名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進行教師互訪,交換學生,研習團與國際研討會等活動,未來除了積極與現有姊妹校進行全方位交流計畫,計畫擴大實質規模,並持續爭取更多國際上的合作夥伴,建立更寬廣的海外姊妹校版圖,提供師生更多國際交流合作的機會與選擇。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澳門校友譚俊豪照片2

譚俊豪

舒果吧(電商) 創辦人
澳門

譚同學自15歲起接觸音樂,中學畢業後希望繼續發展音樂,於是毅然赴台升學,就讀本校音樂系。

 

赴台後,他希望自食其力,堅持自己賺取生活費,大一時發現學校餐廳膳食欠缺水果,於是在校園餐廳外擺攤賣水果。譚同學笑稱自己是「生果佬」,一手包辦入貨、驗貨、運送、切水果等工作。

 

大二時,譚同學為了擴大規模,更與朋友再合資在校園開店賣果汁,生意越做越好,半年後賺取到20萬台幣,取到人生第一桶金。

 

大三時,他開始思考前路發展,將果汁店易手,先專注音樂發展與學業。直至大四時,他留意到台北都市人生活較為繁忙,部份人平日放工後未必有時間購買水果,於是觸發他構思「送上門」的水果服務。

 

他希望將蔬果事業「做到極致」,於是繼續向農產業發展,建立食農之家(舒果吧) ,以線上銷售新鮮蔬果與零食(果乾、堅果) 為主。而農產品更與當地農民契作,接到客人訂單後,以訂閱制的商業模式,為客戶把新鮮蔬果與健康零食配到家。

 

譚同學預定於舒果吧在台灣的業務穩定後,將拓展至大陸、澳門甚至東南亞市場,以擴大其事業版圖。

 

個人經歷: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 音樂學系
21屆全台港澳學聯北區理事
2018年大台南國際音樂大賽 : 古典吉他成人組特優冠軍 第一屆師大創業競技場 : 第一名
第六屆國北教大校園創業競賽 : 第三名
2020臺北市知識學苑產業主題訓練營 : 優選團隊
第三屆AMCST在臺澳生創業計劃 : 講師
第一屆港澳學留台創業就業座談會 : 講師
曾任教康橋國際學校、積穗國小、頂溪國小 舒果吧(電商) 創辦人 愛好水果共同創辦人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馬來西亞校友王艷薇照片2

王艷薇

歌手
馬來西亞

王同學在上大學之前即有豐富的演唱經驗,於來台求學期間,除學習藝術與設計學系之學門課程,亦積極往音樂方面發展。

 

她有著一副好歌喉,熱愛唱歌,也擅於詞曲創作。
曾演唱香港電影《辣警霸王花》片尾曲《碰到藍天》、為曾沛慈演唱的《終極一家3》片尾曲《一個人還是想著一個人》,以及韓庚演唱的好萊塢電影《變形金剛》中文主題曲《誰Control》作曲,還有郭靜的《可惜》作詞,唱作實力兼具。

 

2015年參加台灣《橘子20星光大道》打進14強;於2017年演唱KKTV X 野火娛樂原創電速劇《紅色氣球》片尾曲《晚安》及插曲《框不住的愛》獲得廣大迴響,其中插曲《框不住的愛》更被喻為「新一代同志神曲」。

 

大學畢業後,王同學仍繼續在音樂之路上努力,以饒富韻味的嗓音為華語歌壇注入一股全新氣息。
專輯及獲獎紀錄:

2018年9月5號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框不住的艷薇》,首波主打歌【框不住的愛】是網路偶像劇【紅色氣球】的主題曲,在YouTube上已經累積了超過五百四十萬的點擊率,專輯內容為來台四年期間創作的結晶。
2019年入圍第3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2020年AIM中文音樂頒獎典禮獲得最佳新人奬銀奬。

創新

1. 廣設高互動教室、3D列印及創客中心、獨創教學魔法師教學平台
2. 教育部委託合作學習活化教學方案、國中小行動學習 (Mobile Learning)
3. 北師美術館(MoNTUE)為教育部指定「美感教育遊學基地」
4. 全臺首創東協人力教育中心,為東南亞管理人才培訓基地

跨域

1. 廣設30多個跨領域第二專長學分學程,資訊程式語言必修,提升就業力
2. 必修一門第二外語課程:德語、法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泰語、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共計 9 種
3. 開設會展專業英語、科技專業英語及教育專業英語課程

跨界

1. 全臺第一所提供學生赴海外實地學習、第二外語沉浸學習經費補助
2. 首創「當代藝術評論與策展研究」、「學習與教學」碩士全英語授課國際學位學程
3. 首創「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國際學位學程(華語授課)
4. 與世界知名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學術交流、師生互訪交換

完善職涯輔導

1. 系所職涯百工圖一目瞭然未來出路
2. 系所專屬職涯導師協助職涯興趣探索
3. 企業參訪產業實習體驗職場生活
4. 雲端就業媒合平台與職場無縫接軌

香港同學看過來~

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

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藝術組、設計組(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

跨域整合藝術教育、理論、創作、工藝、產設五大專長領域設有「北師美術館」,教育部指定為「美感遊學基地」

 

優勢亮點:跨域整合藝術教育、理論、創作、工藝、設計人才

 

就業接軌:國小藝術教師/藝術跨域整合人才/創作實務人才/設計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語文與創作學系

語文與創作學系:語文師資組、文學創作組(學士班、語文與創作學系碩士班、華語文教學碩士班)

師資培育與文學創作並重,增加多項學程,實務與實習兼具
語碩多元教學及創作導向/華碩師培導向傳承與兒少教育創新

 

優勢亮點:師資培育與文學創作人才

 

就業接軌:國小教師/閱讀與寫作教學人才/文學創作人才/華語師資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教育學系

教育學系:學士班、生命教育碩士班、教育創新與評鑑碩士班

海外教育實習、原/新住民梯隊服務等多元的實地與服務學習
重視課程設計、合作學習、班級經營、學習評量等教學實務
重視創新知能與評鑑素養

 

優勢亮點:重視課程設計、班級經營、學習評量、生命教育等教學理論與實務

 

就業接軌:國小教師/安親班課輔教師/企業教育訓練人員/生命教育人才/ 正念教育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博士班)





澳門同學看過來~

教育學系

教育學系:學士班、生命教育碩士班、教育創新與評鑑碩士班海外教育實習、原/新住民梯隊服務等多元的實地與服務學習

海外教育實習、原/新住民梯隊服務等多元的實地與服務學習
重視課程設計、合作學習、班級經營、學習評量等教學實務
重視創新知能與評鑑素養

 

優勢亮點:重視課程設計、班級經營、學習評量、生命教育等教學理論與實務

 

就業接軌:國小教師/安親班課輔教師/企業教育訓練人員/生命教育人才/ 正念教育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博士班)





特殊教育學系

特殊教育學系:學士班、碩士班、早期療育碩士班

培育國小特殊教育教師
設有早期療育研究所
強調補教教學、差異化教學等適性教育知能

 

優勢亮點:培育國小特殊教育教師

 

就業接軌:國小特殊教育教師/特殊教育教材開發設計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

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藝術組、設計組(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

跨域整合藝術教育、理論、創作、工藝、產設五大專長領域設有「北師美術館」,教育部指定為「美感遊學基地」

 

優勢亮點:跨域整合藝術教育、理論、創作、工藝、設計人才

 

就業接軌:國小藝術教師/藝術跨域整合人才/創作實務人才/設計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

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培育具備專業素養與人文關懷的幼教師資
創設兒童劇團,開發肢體敘事能力
提供完善的學前特教學程
培育家庭教育專業人員

 

優勢亮點:培育幼教師資/兒童劇團公演

 

就業接軌:幼兒園教師及園長/教保員/家庭教育專業人員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音樂學系

音樂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奠定國際演奏能力人才
培養專業教育實務師資

 

優勢亮點:培育音樂師資與演奏(唱)、指揮人才

 

就業接軌:職業演唱奏家/音樂教育家/表演藝術行政人員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心理與諮商學系

心理與諮商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培育小學專兼任輔導教師及諮商心理專業人員
課程內涵兼具教學、心理輔導與多元處遇等
精緻化的心理輔導知能課程

 

優勢亮點:培育生涯發展諮商心理實務人才

 

就業接軌:國小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心理衛生從業人員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學士班)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碩士班)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Daan District
Taipei, Taiwan
2019/8/27
dans.photo@gmail.com,  © 2019

影中有你

NTUE introduction 2018

國北教大微電影–翻滾女孩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簡介 英文版2020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簡介 中文版2020

生活費

住宿費:NTD$18,900元
生活費:大約NTD$120,000元

學雜費

文學院

學士班NTD$45,200元
碩(博)士班學雜費基數NTD$20,460元,另加學分費NTD$1460*16學分大約NTD$24,000元。

 

理學院

學士班NTD$52,500元
碩(博)士班學雜費基數NTD$23,720元,另加學分費NTD$1460*16學分大約NTD$24,000元。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優秀新生全額獎學金

本獎學金以學雜費、學分費全額減免方式辦理,並不得與校內其他獎學金重複兼領。

 

學士班最高減免四年,碩士班最高減免二年。

日間學制學士班或碩士班新生,惟已具學雜費、學分費全額減免之學生及公費生不適用。

學士班學期獎學金

每學期每班錄取 3 名。
依計算總分高低,分別發給NTD$5,000 元、NTD$4,000 元、NTD$ 3,000 元整。

受獎人於本校前一學期成績為須達下列標準:
(一)學業成績 80 分(含)以上。
(二)操行成績 85 分(含)以上。
(三)體育成績 75 分(含)以上。

 

本項獎學金頒發至四年級上學期止。 符合前述標準者,以智育成績 70%、德育成績 20%、體育成績 10%計算其總分,擇優錄取;四年級及體育抵免者,以智育成績 80%、德育成績 20%計算其總分。

學士班應屆畢業生獎學金

(一)智育獎學金,每應屆畢業班錄取 3 名,擇優分別發給 NTD$5,000 元、NTD$4,000 元、NTD$3,000 元整。

 

(二)專業表現優異獎學金,依藝術與設計創作類、樂曲創作或演奏(唱)類、教育類、語文類、文學創作類、體育類及其他專業表現優良者,各類擇優錄取 1 至 3 名,得視年度專款預算酌予調整。

 

(三)德育獎學金,每應屆畢業班錄取 1 名,擇優發給 3,000 元整。

(一)智育獎學金:以修業年限內前七學期智育成績平均,擇優錄取。

 

(二)專業表現優異獎學金:修業年限內各科成績符合專業表現優異學生甄選獎勵辦法者,擇優錄取。

 

(三)德育獎學金:以修業年限內前七學期操行平均成績,擇優錄取;獲獎者畢業該學期受小過(含)以上處分者,獲獎資格取消。

研究生獎學金

(一)碩士班:每名每學期以NTD$ 20,000元為上限。

 

(二)博士班:每名每學期以NTD$ 30,000元為上限。

以本校系、所、學位學程在學之一、二年級碩士班或博士班研究生為限,休學者不得請領。

研究所優秀僑生獎學金

每名受獎僑生之受獎金額以每月至少新台幣10,000元為原則,每學期審查通過後一次核發。

(一)就讀本校研究所碩、博士班具正式學籍之僑生。

 

 

(二)研究所僑生就讀滿一學期,限研究所一年級及二年級學生申請,前一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達80分以上,操行成績達80分以上。

 

 

(三)未享有我政府機關(構)或學校所設置之各類獎補助金。

傑出表現獎學金

(一)全國性競賽:

1.個人組

(1)經由學校舉薦出賽或以本校學生身份參加中央三級以 上機關主辦全國性競賽榮獲前三名者,分別發給 NTD$8,000 元、NTD$6,000 元、NTD$4,000 元整。

 

(2)學生以個人名義參加區域性質跨校競賽榮獲前三名者 頒發獎狀。

 

2.團體組

(1)經由學校舉薦出賽或以本校學生身份參加中央三級以 上機關主辦全國性競賽榮獲前三名隊伍,分別發給各組 NTD$20,000 元、NTD$15,000 元、NTD$10,000 元整。

 

(2)本校學生自組團隊參加區域性質跨校競賽榮獲前三名者,頒發獎狀。

 

(二)國際性競賽:依據前款全國性競賽前三名金額,按兩倍核發。

 

(三)獎學金審查小組得視年度經費預算調整每人(隊)核給金額,但傑出表現獎學金,每位學生每學年參加全國性競賽核發 獎金以NTD$10,000 元為限;參加國際性競賽核發獎金以 NTD$20,000 元為限。

(一)全國性競賽:本校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之在學學生,前一學年由本校舉薦或以本校學生身分參加中央三級以上機關主辦全國性競賽(包括個人賽及團體賽),名列前三名,為校爭光者。

 

(二)國際性競賽:本校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之在學學生, 參加各國所舉辦且五國(含)以上選手參賽之競賽,不含表演賽、邀請賽及觀摩賽,獲得前三名以上之優異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