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

數理化學群

響應「防疫新生活運動」應化系師生調配消毒藥品

2020-05-19 響應「防疫新生活運動」,國立高雄大學持續落實環境清消工作,應用化學系師生發揮所學,分別調配消毒酒精、消毒水,運送至各學院、系所,用以清潔頻繁使用的教室課桌椅,加強公共衛生也減輕清潔人員負擔。此外也分送鄰近甲圍等多所小學,創造共好安心生活圈。相關影片:https://youtu.be/fpzBLAMW_kE 。

應化系教授兼學務長鄭秀英表示,4月中發生敦睦艦隊群聚感染,確診者曾造訪高大周遭店家,再加上不少師生收到「細胞簡訊」,一度造成校園恐慌,她認為「順時中」確實做好清潔消毒可適度降低風險、緊張氣氛,因此產生自製消毒酒精構想。

她以「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IPA)」為原料,調配濃度75%的消毒酒精,效果不輸「乙醇(Ethanol Alcohol)」成份的市售品。且疫情爆發、物資吃緊初期,也有化工業者調配同等成分濃度的異丙醇捐贈小學協助抗疫,只要正常使用是具可靠安全性。

鄭秀英說,系上師生自行配製100公升,每次可省上萬元費用,令她感動的是畢業系友主動聯繫,募集載運可盛裝酒精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材質空瓶,再由學生分送至各學院系所,以及鄰近甲圍、援中、南安、彌陀、壽齡、永安小學,守護校園安全。鄭觀察,實施以來頗受歡迎,評估應可持續。

「正確觀念才能減少不必要恐慌」,除了醇類(酒精),應化系系主任李頂瑜、助理教授莊曜遠也在「普化實驗」課程,介紹「次氯酸鈉(NaClO)」殺死病毒的作用機轉,也就是強氧化特性。

李、莊2師也使用系友捐贈100公升、濃度12%的次氯酸鈉,教導學生動手做、正確調配消毒水,從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參與調配消毒酒精服務的有應化系秘書楊淑蕙、系友張簡文銓、林以淇、劉智仁;大學部劉承勳、陳冠穎、邱晟育、吳俊威;協助運送至各學院的應數系學生顏于斌、張珈瑞、游浩倫;參與指導調配次氯酸鈉消毒水的有碩士生助教李光琮、莊澤。全家高大西店、7-11能高門市與學安門市也共襄盛舉,捐贈數10個5公升牛奶空桶,盛裝消毒酒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