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

資訊學群

全新線上測驗、點名,中山網路大學上陣抗疫

【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 】
國立中山大學防疫升級,百人以上大班課程,均調整為遠距授課或分班方式授課,網路大學也換新裝抗疫,新功能「影音互動教學模組」有助遠距教學評量成績。圖書與資訊處組員林瑀潔表示,此次改版內容包括影音互動教學模組、手機App點名與同儕互評機制,其中影音互動教學模組功能讓教師在課程影片中插入題目,與學生產生即時互動並完成評量測驗。

林瑀潔指出,影音互動教學模組能在教學影片中插入簡單的問答題目,讓學生在遠距教學的環境下與課程產生互動,專心於課程影片。此外,教師也可查詢學生答題的結果統計報表及明細,了解學生在哪些章節的錯誤較多,分析其精熟程度。「影音互動教學模組不僅可以免去現場考試中傳遞考卷、近距離接觸等危險傳染風險,還能增加老師與學生的課程交流。」林瑀潔說。

圖資處表示,線上點名是網路大學另一個新亮點,可以幫助實體授課教師減少點名時紙筆傳遞造成的傳染風險。因為教室內學生皆須戴上口罩,線上點名能讓教師免去「認臉」困擾。林瑀潔解釋,教師只需在實體教室中投影出QR Cord,請學生拿起手機掃描條碼,並輸入學號密碼,就可以簽到,讓點名程序簡單化,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為協助使用者熟悉新版網路大學操作,也開設教育訓練課程,並拍攝網路大學教學課程影音,邀請全校師生體驗全新功能,圖資處強調,將持續完善自主學習平台功能,協助教師完善遠距教學環境。

【 附錄 】
教育訓練課程錄影檔已放置於網路大學【1082_網路大學教育訓練課程】,中山師生可在登入網路大學後,進入「全校課程」搜尋教育訓練課程並報名,即可觀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