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學群

彌補偏鄉口罩實體通路不足,宜花DOC提供網路預購教學

宜蘭縣與花蓮縣偏遠鄉鎮村里販售口罩實體通路有限,容易出現民眾大排長龍或口罩供不應求的困境。隨著口罩網路預購3.0上路,國立東華大學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宜花DOC)輔導19個DOC,提供網路口罩預購教學服務,民眾持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與戶口名簿,到現場請專人協助。

宜花DOC計畫主持人須文蔚教授表示,數位機會中心兩年前開始與健保署合作,推動「健保快易通」手機APP註冊與操作教學。並在此次疫情中,及時提供口罩網路預購課程與指導活動,協助各個偏鄉社區與學校民眾透過「健保快易通」手機APP或「eMask口罩預購系統」完成口罩訂購以及使用網路匯款的程序,讓偏鄉民眾免於排隊購買口罩風吹日曬之苦。

南澳DOC駐點人員陳惠婷表示,南澳村僅有一間衛生所和藥局可購買口罩。陳惠婷分享自己排隊領口罩曾排到680號,對行動不便和體力有限的長輩來說,長時間等待是一大挑戰。透過健保快易通APP、eMask口罩預購系統,或到便利商店預購取貨,大幅減少等待時間及節省精力。

豐濱DOC理事長吳建安表示,豐濱鄉口罩實體販售地點僅有部立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雖然不至於排隊但每天很快就領完了,口罩網路預購可以彌補在地實體通路不足。豐濱DOC並協調原民會文化健康站於口罩預購期間,合作宣導超商口罩預購取貨流程,也會在開站時協助長者預購口罩。但豐濱鄉便利商店數量有限,希望未來還有更多元的口罩購買管道。

宜花DOC專案經理葉飛宏表示,宜花DOC在FB粉絲專頁提供口罩網路預購教學,歡迎民眾分享。宜花DOC分別在頭城、三星、壯圍、員山、蘇澳、南澳、五結、秀林、新城、花蓮市、吉安、壽豐、鳳林、光復、萬榮、瑞穗、玉里、卓溪及豐濱鄉設置有電腦教室,民眾攜帶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與戶口名簿,可至鄰近DOC請駐點人員教導或協助網路預購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