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給嚮往大自然美景以及熱愛動物的人! 澳門僑生/何曉林/獸醫學系

【學校最特別的地方】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是台灣最「綠」的大學,而且佔地面積也是全台最大的。在我看來,這所大學最特別的就是那引人入勝的風景。我第一次來的時候就已經被科大路的景色給吸引住了。蔚藍的天空下有一條很長很長的大直路,兩側是鬱鬱蔥蔥的大樹,而在遠端則是一股山脈;恰似身處一幅畫。另一個難忘的景色就是著名的牧草卷。每逢秋風起,牧草變得金黃就是收成的時候。那些金黃的牧草被綁起來一束一束的,配合裝飾和設計的擺放,馬上為這片土地添上藝術的氣息。每年我都一定會去拍照並期待著下一年的擺設。

【為何選讀這個科系】

在我11歲那年家裏忽然開啟了家庭會議,方案由媽媽提出,我們成員各佔一票。方案為:「要不要養狗?」。結果一票反對,三票贊成,方案順利通過了。那時候我對狗狗並沒有甚麼想法,純粹是覺得可愛。然後我們便到「澳門愛護動物協會」拜訪那邊待領養的狗狗。我第一眼就喜歡上那活潑的棕貴賓,而妹妹則喜歡那隻雪納瑞。領養回來以後那隻貴賓似乎感受到我對她的愛,總是跟著我、陪著我。我那時候便在想:「如果有一天在她們老了以後我可以好好地照顧她們便好了!」這想法牢牢地刻印在我腦中。後來高中成績不錯,並且熱愛生物類科系就申請了獸醫學系。

【最喜歡的課程】

免疫學,組織學,生理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

【就讀科系的心得】

在這裡讀了兩年,一個詞可以總結我的感受“充實”。首先是因為在這科系需要讀很多的專業課程,並且幾乎每個課程都有實習課,因此課表幾乎都是滿滿的。除了平時上課以外,我們還有很多報告要寫,在讀書複習上也要花蠻多的時間,因為授課內容不簡單啊。再者,與其他學校不一樣的是我們在大四的時候會有專題實習報告,所以在大三的時候就需要加入實驗室,並為我們感興趣的方向前進。幸好學校有很多實驗室供學生選擇,比如說:外科病理、伴侶動物、大動物、免疫、傳染病、疫苗所、野生動物研究所等。在這些實驗室裡面我們可以學到實習課未必可以學到的東西,除了有利與將來到職場上的發揮,還可以發掘我們對獸醫的哪方面最感興趣。正正是因為這樣,我覺得我大學的時間沒有浪費,過得十分充實。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由於我以前所在的中學是一間國際學校,雖然粵語和國語用的字同是繁體字,但是因為讀音超級不一樣,所以有時候還是會出現溝通困難:比如說老師上課說的我不一定全部能聽懂。可是越高年級老師所用的講義將會越來越多英文,所以我建議港澳的學弟妹來就讀前可以先訓練一下自己的語言能力,特別去查找一下重要單子的中英文翻譯。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多讀原文書,因為在不久的將來將會需要大量地閱讀文獻,而大部分的文獻都是英文的喔。另外一個建議就是盡量在低年級的時候多出去玩,畢竟離開自己的家鄉出來走,如果不多去走走看看這寶島的話實在是太浪費了!低年級的課雖然比高年級的課多,可是高年級的課難度相對地提升了很多,空閒時間也會大幅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