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學

玄大永續的領航者 簡紹琦校長勇健掌舵,克服少子女化的時代考驗

帶領玄奘大學交出六年治校卓越成績的簡紹琦校長,甫經董事長性廣法師的邀請,並完成董事會及教育部的續任程序,即將迎來在校第七年的校務治理新里程碑。面對台灣高教少子女化的艱困處境,簡校長被寄予厚望,成為玄大永續經營的領航者。

簡校長的領航者性格,來自認真踏實的治校理念。這六年來,玄大的校務治理井井有條,欣欣向榮。任期六年內他積極爭取各方資源,以打造優質校園,讓學生的學習環境益加優化,不斷因學生學習需求,提升學校設備並推動學院系的創新跨域課程,長期推動與校外企業界合作產學接軌,提供給學生更多元的實習資源與就業機會,引領學生畢業後進入工作軌道。除了校內課程學習之外,學校注重學生的專業才能,培養學生考取專業證照檢定,各學系學生征戰國內外,競賽屢獲佳績,專業證照的各類考試,成績亮眼。例如:社科院學生的心理師與社工師考照表現優異;藝創系學生連續兩年榮膺聯邦新人首獎,視傳系學生二度榮膺全國學生美術比賽首獎。玄大學生的豐富反饋,讓校長兌現了他的承諾:讓學生成為他們「想要成為」的英才。

少子女化時代的巨浪衝擊,不但沒有擊垮簡校長,反倒模塑且堅定了他「肩負領航重任」的決心。最難得的是,真誠懇切的人格特質,使得簡校長在中教界與高教界擁有好人緣;而他穩健且練達的招生專業,更是有口皆碑。這使得玄大在招生艱困的巨浪衝擊中站穩腳步,不但逐年穩定生源,還能行有餘力,帶領教職員生承擔社會公益責任,為玄大的永續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提供豐富師資環境設備 給學生良好的學習平台
本次專訪簡校長任內對於少子女化的巨浪衝擊、以及續任後對於玄大的定位理想。他表示台灣教育界面臨少子化對於各校都是很艱困的危機,他將危機視為轉機,除了培養優秀師資、校內設備不斷精進更新、甚至為了教學需求引進高科技數位化攝影棚、整體造型專業教室、日式情境專業教室、多元團體活動專業教室、實驗劇場及圖書館自立書軒改建等創新學習空間,讓學生在學習之路上不再只有教科書上的理論教學,還可以有實務專業設備上的學習;此外,學校打造雲來會館,讓餐旅系學生可近而在校內學習;他想透過學校這個大平台,提供良好的師資環境、設備,讓玄大學生學習更豐富、在這裡充滿每個學生的理想夢想,讓我們共同完成追夢。

簡校長嚴謹任事、寬厚待人,對內政通人和,帶領全校教職員對玄大產生了強大的凝聚力與向心力,專訪之餘有學生表示他平易近人的個性,身上不曾有一般人對於校長高高在上的架子,他就像一般師生互動會主動積極詢問學生在校學習期間是否有需要協助或學校幫忙解決的問題,此外,學校更常常關心清寒補助這塊,近6年共募款了2千6百萬,提供獎助學金幫忙學生在課業上學習、競賽活動、社團活動、生活輔導、職涯對接、見習及實習等項目上。

帶領玄奘接軌國際 開端新視野
簡校長一心打造「立足在地,放眼全球」的學習環境。至今玄大已連續5年獲得教育部學海計畫。目前也已有44名學生至日本關西大學、松山大學、關西國際大學、中村學園大學、北洋大學、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路易斯克拉克大學、韓國檀國大學、德國奧斯納布魯克大學等校交換研修;138名學生前往日本大型國際滑雪場、渡假飯店、越南紡織廠實習;在校內移地教學計畫補助學生出國機票的政策推動中,目前已推派包括心理系、法律系、宗教系、藝創系、視傳系、時尚系、大傳系、影劇系、應日系及餐旅系等183位學生赴美國、日本、韓國、捷克、德國、義大利等國進行海外學習。即使近三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玄大的國際交流仍未間斷,並且隨著近期疫降溫,政策開放,學校的國際鏈結業已絡繹不絕。

迎向玄大治校第七年,也是高教環境最關鍵的時刻。簡校長將持續精進玄大的教學創新特色,確保優良的教學品質,提供學生學習專業的豐厚資源。同時,他將積極推動玄大的國際招生,持續並擴大國際合作交流。至於推廣教育的產業鏈結、在職教育的多元擴展,更是他念茲在茲的要務。

最重要的是,他深得董事會的肯定與支持,擁有財務健全的良好基礎,且能獲得充分的資源挹注。因此,簡校長無疑是玄大領航的不二人選。值此肩負使命的新階段,簡校長必將帶領教職員生,樹立玄大蛻變的新里程碑,讓玄大的光芒與溫暖,照拂廣大的莘莘學子與社會各界的有緣人!

原文網址:https://www.hcu.edu.tw/HCU/hcu/zh-tw/-masterhcunews/177D8C8DD3AF4E96B6F75A8C10F23D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