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簡稱臺大,今年創校95年,為全臺規模最大、國際能見度最高且最具指標性的綜合研究型大學。校本部位於臺北市中心,交通便利且生活機能良好。臺大在新竹及雲林各設有校區,此外還有超過50個國際級或校級研究中心、6個附設醫院及3個專業學院。

教學品質及學術聲望

臺大在研究與教學方面皆具有卓越的國際聲望,每年開設近8,000門中、英文授課課程並積極發展國際交流合作,促進與國際知名學府之策略夥伴關係。卓越表現獲評2024 QS世界大學排名第69名及英國THE(Times Higher Education)2024年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52名。

 

臺大目前已與全球702所學校締結合約,每年選送1,100名以上學生前往67國姊妹校參與交換學生計畫。此外,更提供109項跨國雙聯學位計畫及跨國實習機會。

畢業生出路

臺大歷年來培養出眾多學術界頂尖學者、公部門官員及企業界優秀人才,包含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博士,圖靈獎得主姚期智院士,多位臺灣正副元首、縣市首長、立法委員、監察委員、考試委員及廣達、華碩、聯發科等知名企業領導人。2018年臺灣上市、上櫃及興櫃共1,947家企業中,由臺大校友擔任其董事長或總經理的家數共350家,涵蓋通訊設備、光電、電子零組件、化學生技製藥及半導體等領域。

僑生(含港澳生)輔導機制

本校為僑生設置有多項僑生輔導機制與資源,協助本校僑生能儘早適應環境並安心向學,欲了解詳細資訊,請至本校僑生及陸生輔導組網頁查詢。

(網址:https://gocfs.ntu.edu.tw/)

林百里

廣達集團創辦人兼總裁

香港

電機系,為廣達集團創辦人兼總裁。

梁次震

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之一

香港

物理系,為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之一。

潘有為

積體電路設計競賽入圍決賽

馬來西亞

  • 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
  • 2019年參加教育部積體電路設計競賽入圍決賽,並獲得佳作獎。2020年5月參與原定於西班牙舉辦的線上ICASSP會議。
  • 2020年6月將研究成果成功刊登到Sensors期刊上,並於9月通過臺灣專利的申請。
拿督王順和

拿督王順和

優秀校友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商界聞人,臺大農學院植物病蟲害學系、蘇格蘭阿伯丁大學攻讀真菌學碩士,上市公司大資控股集團創辦人,現已退休,熱衷於公益事業。

 

年輕時的王順和,靠敏銳的商業嗅覺和獨到的眼光,很快就打開了殺蟲劑市場,並只用了7個月的時間就賺取人生第一桶金。王順和一手創立的大資化學公司,從初期只有數名員工的小規模工廠,逐漸茁壯,成長為一間擁有上百名員工及研發人員的公司。

拿督鄭水源

拿督鄭水源

優秀校友

馬來西亞

臺大經濟系畢業,美兆國際集團(MJ Health)董事長,業務遍及馬來西亞、臺灣、香港及中國。公司推出掛式淨化器ECOHEAL,是由馬來西亞羽球國手拿督李宗偉擔任品牌代言人,對防範冠病病毒的有效性達到99.4%。

朱運鐵

朱運鐵

優秀校友

馬來西亞

臺大政治系,馬來西亞臺大校友會會長,Auto Count私人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總執行長。2018年獲第六屆星洲企業楷模獎的聯昌-星洲東盟區域卓越獎。Auto Count為中小企業提供會計軟件產品,目前是微軟ISV黃金夥伴,並擁有大馬多媒體超級走廊(MSC)的地位,旗下超過15萬家客戶遍布東南亞、中國、澳洲和南非。

陳亞才

陳亞才

優秀校友

馬來西亞

臺大歷史系畢業,1983年獲臺大優秀青年獎,馬來西亞著名文化與歷史學者、時事評論人、曾出任隆雪華堂執行長,曾服務於華社資料研究中心、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和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並曾擔任董總獨立中學課本編審委員。

孫友聯

孫友聯

優秀校友

馬來西亞

臺大社會學系,著名臺灣勞工運動人士,現任臺灣勞工陣線秘書長,曾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21世紀憲改聯盟顧問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專門委員。

林水檺

優秀校友

馬來西亞

臺大中文系畢業、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文學碩士、馬來西亞大學博士。曾任巴生光華獨中校長、瑪拉工藝學院講師、馬來西亞大學中文系講師、副教授、華社研究中心主任、拉曼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兼教授、哈佛大學訪問學人、臺灣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訪問學人。2012年榮獲由馬來西亞教育部頒發的第一屆百年樹人精神獎之華文教師傳薪獎,2013年獲第五屆沈慕羽教師獎。著作等身。

領域專長模組

領域專長模組是本校近期課程改革的重點,每個模組由四到五門課組成,約 12 到 15 學分。有別於清單式的選課模式,領域專長模組強調明確的課程串聯主軸,以及課與課之間的關聯性。藉此提供更清楚的修課指引,讓學生有方向地探索與跨域學習,儲備更紮實、多元的「學力」,為職涯發展或升讀研究所奠定基礎。

 

臺大領域專長模組有三大目標。首先,全校教學單位都可以提出領域專長,透過課程架構的重整與國際比較,提升課程的精實度,體現固本深化的教育精神。其次,各教學單位開設的領域專長均以開放給全校學生修讀為原則,藉以帶動跨域學習,打破院系藩籬,促進校內教學資源整合。未來,領域專長模組將成為院學士、校學士的修課基石,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志向,靈活組合領域專長模組,實現本校跨域創新的人才培育目標。

(https://specom.aca.ntu.edu.tw/Specialization/index.php)

國際引路人計畫

臺大於2022 年開辦全臺第一個專為境外學生打造的師徒制實習計畫,由臺大國際事務處特別邀請政府部門、駐臺外國機構、企業、新創公司、商會、研究機構與非營利組織等機關提供境外生暑期實習,並由組織高層擔任境外生之導師,讓境外生除了在實習過程中得以結合實務與理論,從做中學外,也有該領域導師帶領並探索生涯發展。

 

本計畫包含技能培訓工作坊與單位實習兩部分。參與計畫之學生須先參與由國際事務處舉辦之技能培訓工作坊。培訓內容包括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與臺灣職場文化介紹等。學生與實習單位媒合成功後,將於各單位進行十二至十六週之實習。2022 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共招募了71 家企業與機構一同育才留才。

NTU_輪播圖片_1
NTU_輪播圖片_2
NTU_輪播圖片_3
NTU_輪播圖片_4

香港同學看過來~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土木工程學系

澳門同學看過來~

土木工程學系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電機工程學系

印尼同學看過來~

土木工程學系

緬甸同學看過來~

土木工程學系

農業經濟學系

▍學校招生系所 ▍

國立臺灣大學02

NTU Campus 校園.臺灣大學 EDU 頻道

國立臺灣大學簡介

NTU=Where Great Minds Gather

NTU Research Highlights

Academics at NTU

NTU International Mentorship Program

臺大領域專長與校學士學位

未來大學,屬於你的大學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海外高中推薦入學僑生及港澳生招生獎助學金

學雜費全額與生活費補助每月新臺幣NTD 8,000

透過國立臺灣大學海外高中推薦入學的僑生及港澳生。

國際學位生助學金

學雜費全額與生活費補助每月新臺幣NTD 8,000

國際學位生皆可申請

學雜費

學院類別

學雜費/年

文、社會科學、法律學院

NTD 50,460(僑、港澳地區學生學雜費)

理、生農學院

NTD 58,520(僑、港澳地區學生學雜費)

工、電機資訊學院

NTD 58,940(僑、港澳地區學生學雜費)

醫(不含醫學系及牙醫學系)、

公共衛生學院

NTD 62,100(僑、港澳地區學生學雜費)

 

醫學院醫學系

NTD 79,120(僑、港澳地區學生學雜費)

醫學院牙醫學系

NTD 72,340(僑、港澳地區學生學雜費)

管理學院

NTD 51,220(僑、港澳地區學生學雜費)

生命科學院

NTD 60,520(僑、港澳地區學生學雜費)

更多資訊請到下列網址查詢:臺大境外招生資訊網 (https://admissions.ntu.edu.tw/%e7%94%b3%e8%ab%8b%e8%87%ba%e5%a4%a7/%e5%ad%b8%e9%9b%9c%e8%b2%bb/)

生活費&住宿費

生活費(年):NTD 約96,000~120,000

住宿費(年):NTD約15,800~20,600(暑假住宿費用另計)

學校住宿環境

一學期 一學年 其他説明
NTD 7,900~12,900 NTD15,800~25,800 國際學生、僑生、港澳生及陸生都享有宿舍優先權,臺大提供多種學生宿舍類型,包含太子學舍、國青宿舍、以及校內一般宿舍。

學生可選擇單人、雙人或四人房,宿舍也有提供一些公共設備,例如:撞球桌、交誼廳、健身設施等。

現有16個學院(含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創新設計學院、共同教育中心、國際學院、進修推廣學院),58個學系、146個研究所、34個碩博士學位學程。

學費:NTD/YR 50,460~79,120

住宿費:

校內住宿:

太子學舍 NTD/YR 61,200–93,600

國青宿舍 NTD/YR 23,800–36,000

一般宿舍 NTD/YR 15,800–28,880

校外住宿: NTD/YR 72,000–144,000

生活費: 96,000~120,000 NTD/YR

E 諮詢



我們如何稱呼您?
您來自於哪一個僑居地
您的電子郵件
您欲詢問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