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防疫志工」成軍 另類服務學習

新冠肺炎的防疫時期,本著「我有能力 幫助防疫」的服務學習精神,中央大學這學期在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和林沛練學務長共同指導之下,特別召募一群學生「防疫志工」投身防疫工作,開學迄今,已有超過200名學生加入,依照意願與專長分組,實踐各類型防疫社會服務,成為防疫尖兵。

中央大學學務處服務學習發展中心蘇立仁主任表示,防疫工作不只是政府、校方或是老師的事,也是每一位中大人的任務。感謝莘莘學子們在非常時期,願意成為防疫志工,借重所學專長加入防疫工作,在這重大疫情快速蔓延的時期,不只是被照顧,更希望成為有能力照顧別人的人!

中大的「服務學習課程防疫特別企劃」招募各類型防疫志工,例如「校園環境觀測組」融入文創設計或資訊科技,紀錄追蹤校園環境的變化並提供環境改進建議;「活動宣導組」利用假日,在中大校園中設計活潑有趣的戶外闖關活動,向遊客或民眾進行防疫觀念宣導;「防疫支援組」熱心協助教學數位化,未來將協助課務組、教學發展中心建立「線上學習支持系統」,擔任遠距教學服務工程師;「新聞行銷組」與「創意研發組」則發揮中大學生設計思考能力與生命關懷的熱情,即便疫情嚴峻,依然守護著「同理」與「感恩」的服務學習精神,設計文創作品,將人間的溫暖與希望傳遍全世界。

中央大學的服務學習教育,以「服務學習課程」為經,「校園活動與品格教育」為緯,課程內容具即時性並貼近日常時事,鏈結學校與社會,讓中大學子有機會參與、協助、解決所面臨的生活問題,不但塑造全面的公民素養學習環境,亦為大學社會責任之重要基礎教育工程。未來本校將繼續增開各類專業融入之服務學習課程,經營更多元的社會服務企劃,吸引更多有熱情、有想法的教師,共同投入服務學習教育以及學生輔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