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科技大學

管理學群

南開科大USR團隊疫起來完善銀髮族宅健康照護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各地方政府考量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C級巷弄長照站,活動地點多為室內空間,通風較為不良,且服務對象皆為老人,免疫力較弱,恐群聚感染,紛紛宣布全面暫停辦理社區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及長春健康活力站等長照活動,停辦至疫情減緩為止,以確保長輩及工作人員的安全,也降低疫病傳染風險。但隨著長照關懷據點全面停辦,使得習慣到據點與其他長輩、志工互動,以及參與活動課程來訓練手眼協調及大腦思考,達到預防及延緩失智效果的長輩無處可去,社工憂心因為疫情打亂長輩原本規律的生活,又回到鮮少與人互動的象牙塔裡,不僅無法延緩老化,還影響身心情緒。

南開科技大學為了促進銀髮族「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照顧之重點特色發展,在「打造南投不老城鎮」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中聚焦在銀髮照護科技輔具研發,為提供社區長輩帶來更多的照護服務與智慧養老科技產品的體驗,將團隊教師多年來研發的智慧養老科技產品反饋教學並應用到場域驗證,以達增強社會影響力效果。另外不老城USR團隊從去年開始與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下的佳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執行「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區域健康資源整合暨銀髮互動關懷服務」計畫,結合產官學研各單位並整合照護設備及長照服務提供廠商、地方藥局、社區關懷據點,以投入銀髮關懷、照護工作。在「區域健康資源整合暨銀髮互動關懷服務」計畫所研發之「宅健康」智慧居家健康服務系統近日將導入社區家庭與社區關懷據點,讓銀髮族在家只要透過第四台系統業者的機上盒哈TV+裝置以語音操控即可獲得各種健康照護服務,所有的使用介面都是以銀髮族最熟悉的電視來呈現。

「宅健康」智慧居家健康服務系統功能包含:聲控進行體溫、血壓、體脂、血糖量測,數據上傳雲端;藥師線上諮詢,健康疑難即時解決;透過視訊讓家中長輩與外地晚輩視訊聊天,關心長輩生活起居;透過簡便的語音操作即可完成醫院掛號動作;透過語音遙控器,長輩可在電視歌唱群組上進行互動;透過找口罩功能顯示附近藥局口罩即時資訊等。值此疫情升溫社區據點停課之際,南開科大不老城USR團隊積極與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公司合作對銀髮族團體宣導「宅健康」智慧居家健康服務系統,藉由不老城團隊師生深入各社區據點與樂齡學習中心宣導,讓各界了解「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的計畫成效,並讓長輩在家關心自我健康狀況,每天量體溫、血壓、血糖等生理訊息,保持社交距離之際也能透過科技之助與人保持互動與接受到關懷,讓長輩雖然宅在家也能享受智慧居家健康服務,保持良好身心狀態,持續達到預防及延緩失智效果,也發揮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