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學生安心就學措施

一、依據109年1月27日教育部通報辦理。
二、為有效阻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同時讓本國學生及陸生(含港澳生)安心就學,避免因無法如期返校而影響就讀權益,擬定本校「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學生安心就學措施」提供彈性修業機制。

類別 安心就學措施 承辦單位
一、開學選課 1.本國學生:
(1)本校學生選課皆以網路選課為主,舊生108-2學期課程初選已於上學期末結束。加退選時間為109年開學日起一週(3月2日至9日)、課程棄選時間為3月10日至30日,學生可於各段期間線上辦理課程加退選、棄選作業。
(2)原已獲准108-2學期赴大陸進行交換之30位本地學生,因疫情暫停交換,仍須依本校學生選課規定返校修讀,並依照原有規定完成註冊程序。其選課問題,由國際處提供學生學號資料,與特殊身分學生(轉學生、復學生、交流生)於2/10-11一起選課,若有特殊情形(例如:選不到必修課),由教務處專案處理。
2.陸生及港澳生:
(1)因防疫無法回台之學生,若無法使用網路辦理加退選、棄選作業,可透過國際處向教務處申請,教務處以人工方式協助處理。
(2)本案學生選課不受每學期最低應修科目學分數限制。
教務處
國際處
二、註冊繳費 1.本國學生:
(1)本校現行註冊程序以繳交學雜費為必須。學生可以信用卡刷卡繳費,或以通訊方式申請延後註冊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並得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
(2)本案學生若為疑似或確診病例時,所修科目如未達每學期應修學分數,得依所修學分數繳交學分費,毋須繳交全額學雜費。
2.陸生及港澳生:
(1)本案學生得以通訊方式申請延後註冊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並得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
(2)本案學生所修科目如未達每學期應修學分數,得依所修學分數繳交學分費,毋須繳交全額學雜費。
(3)若學生於開學後六週結束前仍未能完成註冊,建議其辦理休學。此休學時間不計入修業期限,亦不計入休學年限累計。復學生亦同。
教務處
會計室
三、修課方式 1.本國學生:
(1)為確保本案學生學習品質,將請授課教師將上課講義、教材或網路影音教學資源等相關資料上傳至本校數位學習平台,讓同學於無法上課期間自修。
(2)請授課教師彈性處理學生集中監測管理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之缺課、請假及各項評量(如作業繳交、報告及考試)事宜。
2.陸生及港澳生:處理方式同上。
教務處
四、考試成績 1.本國學生:
不能於規定時間參加考試者,得以補考或其他補救措施(依授課教師規定)處理科目成績,補考成績並按實際成績計算。
2.陸生及港澳生:處理方式同上。
教務處
五、學生請假 1.本國學生:
本案學生可以通訊或線上申請方式請假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請假如超過全學期1/3,可不受缺課扣考或應辦理休學規定之限制。
2.陸生及港澳生:處理方式同上。
學務處
教務處
六、休退學及復學 1.本國學生:
(1)休學申請:本案學生得以通訊方式向教務處註課組申請休學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或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毋須註冊及繳納相關學雜費用。
(2)本案學生若已繳費,辦理休、退學時,退費標準仍依行事曆規定退費時間點。
(2)如因此而致其修業期滿應予退學者,得予專案延長修業期限。
2.陸生及港澳生:
(1)休學申請:本案學生得以通訊方式向教務處註課組申請休學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或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毋須註冊及繳納相關學雜費用。
(2)本案學生若已繳費,辦理休、退學,本校將退回全額學雜費,不受行事曆規定退費時間點之限制。
(3)如因此而致其修業期滿應予退學者,得予專案延長修業期限。
教務處
各系所
會計室
七、畢業資格 1.本國學生:
(1)畢業應修科目學分:本校各系所可依課程之科目性質,酌情調整課程(如實習、體育)之學習內涵及學習時數。
(2)系所其他畢業條件:由系所視個案評估可行替代方案,專案簽請教務長同意後辦理。
2.陸生及港澳生:處理方式同上。
教務處
各系所
通識教育中心
八、資格權利保留 教務處配合系所、國際處等單位彈性處理本案學生之學籍及成績相關事宜。 教務處
各系所
國際處
九、學校相關輔導協助機制 1.本國學生;
(1)個案追蹤機制:由系上及導師追蹤個案現況及後續修業情形。
(2)啟動關懷輔導機制:瞭解學生身心狀況、課業學習、職涯輔導之需求,適時轉介校內外相關單位,以提供所需資源,協助學生渡過難關。
(3)維護學生隱私:本校各單位配合處理學生就學事宜,應依相關規定辦理,注意個人資料保護事宜。
2.陸生及港澳生:
(1)個案追蹤機制:由國際處建立專案輔導窗口,並由系上導師追蹤個案現況及後續修業情形。
(2)啟動關懷輔導機制:瞭解學生身心狀況、課業學習、職涯輔導之需求,適時轉介校內外相關單位,以提供所需資源,協助學生渡過難關。
(3)維護學生隱私:本校各單位配合處理學生就學事宜,應依相關規定辦理,注意個人資料保護事宜。
國際處
學務處
教務處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安心就學措施QA

項次 安心就學大哉問 學校措施
學校的安心就學措施是不是適用每一位學位生? 安心就學措施的適用對象為各學制的學位陸生、港澳生以及因疫情而被管制(14天)之本校其他學位生,並不適用全體學生。
因為無法返台或返台後自主隔離,不知選課是否有更彈性的辦理方式?
  1. 本國學生及港澳生:請依學校行事曆選課日程表時間進行相關選課作業。
  2. 陸生:如若受管制無法返台辦理選課事宜,請聯繫國際處協助申請,教務處專案協助處理,但選課請於3月16日前完成,棄選請於3月30日前完成。
修習學分數沒有達到規定下限?要怎麼辦? 陸生及港澳生(不含已入境者):本學期修課學分數將不限制應達學則規定之下限,採從寬處理。
因為疫情的影響,無法依學校規定期限內完成繳費註冊,該怎麼辦?
  1. 同學如無法於繳費註冊的期限內繳費,可以電子郵件或通訊方式向教務處申請延後註冊,但請於開學後六週結束前要完成繳費註冊。
  2. 如若無法於開學後六週結束前完成繳費,建議辦理休學。此休學時間不計入修業期限,亦不計入休學年限累計。
因疫情而未修習達學分規定下限,還要繳交原規定的全額學雜費嗎? 陸生及港澳生(不含已入境者):本學期修習學分數未達每學期應修學分數,得依所修學分數繳納學分費,毋須繳交全額學雜費。
若一直不開放陸生及港澳生返校,而又繳費註冊,那我有什麼課可以上? 將請授課教師將上課講義、教材或網路影音教學資源等相關資料上傳至本校數位學習平台,讓同學於無法上課期間自修。
學校都開學了,因為疫情無法返校或自主隔離中,會不會老師記曠課而造成日後成績評分過低?要怎麼請假?
  1. 同學可以通訊或線上申請方式請假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請假如超過全學期1/3,可不受缺課扣考或應辦理休學規定之限制。
  2. 同學若不能於規定時間參加考試者,得以補考或其他補救措施(依授課教師規定)處理科目成績,補考成績並按實際成績計算。
如因疫情或考量修課狀況決定辦理休學,是否對學籍有所影響? 陸生及港澳生(不含已入境者):為顧及同學權益,本學期因疫情決定不返校就學之同學(含已休學屆滿同學),請洽所屬系所協助申請,無須繳納學雜費且不計入休學年限累計。
如果已繳交學雜費,但透過彈性學習覺得學習效果不佳或是其他原因決定學期中辦理休學或退學,應如何處理? 陸生及港澳生(不含已入境者):於繳費註冊後,欲辦理休學或退學者,學校將退回全額學雜費,不受行事曆規定退費時間點之限制。
如果因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所修課程與系所規定不符而影響畢業資格,要怎麼辦? 視學生個案經所屬學系依課程之科目性質,學習內涵及學習時數以專案方式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