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LINK鏈國際刊第五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馬來西亞在學經驗分享

2019大專足球聯賽金手套獎得主 鄭一恆

臺師大體育學系鄭一恆,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境外生,也是臺師大足球隊的守門員,熱愛足球運動的他,2019 年在大專足球聯賽榮獲金手套獎。他很謙虛的將這份殊榮成就,歸功於臺師大體育學系的多元學習資源,以及尊重學生發展自我專長的環境空間。

「我以前在馬來西亞是專攻跆拳道和排球,但一直對足球很有興趣,直到來師大就讀後,因為學長姐的介紹,加入了臺師大足球社,才開始有機會,正式的學習足球。」談到足球,感覺他的眼神,射出像火焰般的炙熱光芒。鄭一恆真正與足球結緣,是從就讀臺師大開始。

在體育學系就讀的他,正式接觸有系統的正規足球訓練,算算不過兩年的時 間,就讓他在今年的大專足球聯賽獲得金手套獎殊榮。 他謙虛的表示,自己是半路出家,是臺師大讓他認識真正的足球運動,所以他比別人更投入的努力練習,無論晴雨都會去執行自我訓練行程,為了保持守門員的球感,每天的練習分量絕對不能有絲毫的馬虎。「因為球到了我這邊,就是最後一道防線了,身為守門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把球給守下來。」鄭一恆認為這是守門員的使命。

完全不能懈怠的訓練份量,幾乎佔據他生活的大部份,而且平日還要兼顧繁重的課業,下課後還要參與團隊訓練,有時候周末還要參加友誼賽,藉以累積更多的實戰經驗。 如此繁忙的生活,令人好奇,他會不會有想要放棄的時候?「不會呀,因為是我自己選擇的嘛!」 他享受自己的選擇,或許就是這樣的堅持,讓他獲得每個在足球場上的守門員都在競逐的金手套獎。

犧牲美食只為守住這道門

鄭一恆認為,會選擇擔任守門員的位置,與他過去專攻跆拳道和排球有關。因為以前打排球的時候,他是擔任防禦的角色,而跆拳道也需要學習防禦對手,這兩種運動都具有防禦特質,或 許就是這樣的運動訓練經歷,讓他比較不會害怕面對直接的肢體衝撞。「當時學長再三問我,是不是真的要選擇這個守門員的位置,因為真的特別辛苦,但是我依然決定,就是要當守門員。」 個性也不害怕肢體衝撞的他,毅然決然的選擇守門員的角色。

守門員的位置需要承受較其他球員更多的身體碰撞,在訓練過程中,足球員應該具備的腳上功夫,也不能馬虎,但是同時還要接受更多的上半身重量訓練,以增強身體的強度,承受瞬間的衝擊。還要搭配飲食,要犧牲很多美食,否則會 影響比賽時的表現。臺師大週邊的美食環境,經常是學生們在社群媒體分享的主題之一,在這樣的環境中,不能盡興的享受美食,確實是很大的犧牲,當然還需要個人絕佳的自制力。

足球守門員必須要有「閱讀比賽」的能力, 這是個許多人陌生的足球專有名詞,鄭一恆解釋: 「當球到了我手上時,我必須要能在第一時間, 立刻知道要把球傳遞給誰。」這是每個守門員都要具備的直覺反應,要完全掌握球賽進行的節奏,知道每位隊員的狀況,扮演隊員與教練之間的溝通橋樑。「因為守門員的位置是直接在場上觀看整場比賽的人,也因此需要十分了解每個球員在場上的反應。」他說。稱職的守門員還要勇敢的表達,在足球場上與教練溝通並執行戰術。

再者,從鄭一恆的言談中也不難發現,除了良好的表達溝通之外,還要有強健的心理素質。「身為運動員,一定要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心,要學會對球產生直覺,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守門員沒有時間多想,想太多就會被進球,相信自己, 勇敢執行。」鄭一恆堅定的說。要說服自己相信直覺,最好的方法,就是訓練自己的直覺。他會藉由參加友誼賽來培養與累積直覺能力,累積愈多的比賽經驗,就會擁有愈準確的直覺判斷力。

在臺師大累積的足球訓練與經驗,讓他回到馬來西亞受邀參加職業足球隊,在團隊中展現出更為出色的足球技巧與心理素質,不辭辛勞的球隊訓練,讓他蓄積多年的能量,開始找到最佳的發揮出口。

師長支持 是最堅強的後盾

「其實同學之間的鼓勵,也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他很感謝足球隊員們,每當他在訓練過程遇到困難時,總是能夠適時給他許多鼓勵與建議。鄭一恆更接著說道「臺師大足球社成員來自日本、韓國及法國等地區,隊員們也時常從不同角度,給我很多很好的建議,跨文化的交流也讓我獲得很多的啟發。」

而鄭一恆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除了努力朝向職業足球的方向邁進,他也正努力報考與運動防護相關的證照,因為臺師大體育學系所開設運動防護相關學程,得提供更多資源,協助學生們取得相關證照。他認為,運動員要盡力在場上「衝鋒陷陣」,但是同時也要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避免受傷,要懂得解決突發狀況,避免自己在場上, 無法展現最佳狀況。有一次,他不小心在訓練過程中受傷,同學與學長姊都很關心他的傷勢、他還收到很多的飲料和美食,讓他心裡感覺到特別的溫暖,每次想到這件事,心裡就會很感謝大家。

長期的訓練與競賽,雖然累積很多的經驗與能量,但仍然免不了對課業上的疏忽,需要很多的協助。「十分謝謝學校的老師同學們,還有國際事務處的老師,也常常提供許多協助,真的很 謝謝臺師大的老師們!」他很感性的說。老師們的支持是他最堅強的後盾,他參加校外比賽,校方還會提供交通津貼,老師會同意他請假,以及 提供他因為參加比賽而未能出席考試的彈性補考機會。

「我十分建議來臺師大唸書,尤其如果有志於修習教師教學相關課程,那麼臺師大絕對是你的首選。」鄭一恆毫不猶豫的說,然後又堅定的表示:「足球是我的志業,關於足球,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我會一直踢足球」。

原文網址:https://www.ntnu.edu.tw/oia/pdf/linkno5malaysi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