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

緬甸僑先部學長姐分享

林素青 緬甸 NO(05) Basic Education High School Botahtaung
分發 國立臺灣大學 會計學系


大家好。
我是來自緬甸仰光的林素青。我是用緬十班制度申請來到僑大就讀。因為緬甸是十年的教育制度所以叫緬十班制度。

用這一個方法申請的話在僑大必須要念兩年再分發到各所大學。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第一年要念特輔班,第二年再念先修班。第二類是先修班要念兩年。我是選擇念第二種。雖然這個方法對中文基礎較弱的人比較困難,但是進步比較快。僑先部上課除了英文課本之外,教科書都用中文,老師們也用中文教課。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會很辛苦。只要加倍努力,堅持下去,是可以慢慢習慣,應付得宜的。

僑大位於林口山上。是一個悠靜、適合安心唸書的好環境。因為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聚集在這個地方,準備進一步深造,所以也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同學與他們的文化。第一類組的上課課程有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公民與憲法,電腦… 因為剛開始中文較弱的我,必需要花很多時間用字典查不認識的每個中文字,後來我還翻譯課本的考試範圍。

例如國文與歷史可以靠努力強記,先把翻譯好的內容當成故事來讀很多遍。這個方法是對中文很弱的人很有效。公憲和地理必須要理解概念,必須要知道專有名詞。至於英文與數學花比較少的時間練習,因為這些科目在緬甸就比較熟悉。電腦老師教我們如何運用word,excel,powerpoint,access等軟體 。

一類組主要做的是歷史與地理分組上台報告。4,5個人一組。也學會如何與別人相處,團隊合作,發揮團隊精神,當中學到不少東西。當我唸書唸到壓力很大時會去打籃球舒解壓力。因為我唸兩年的先修班以及老師們的指導下,後來就唸的比較得心應手了。也學會了自我管理慢慢地變獨立了。僑大非常照顧華僑,成績優秀的學生也可以申請獎學金。這也是鼓勵學生們繼續往前走。

我認為僑大是ㄧ所非常好的大學先修學校。因為在緬甸我有通過會計LCCI證照第三級,對會計非常有興趣,打算繼續在台念會計系。若自己不確定要讀什麼系,可以參考海聯會與僑先部的大學博覽會網站,還有老師們的意見。

台灣提供華僑一個非常好,能來台就讀的環境與機會。也想要請未來有志於繼續深造的學弟妹能來台念大學。只要肯努力,不怕艱難,接受挑戰,在這樣好的環境下不只可以接觸不同的文化,讀書學習,精進自己,這將會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階段之一。

 

原文網址:https://www.nups.ntnu.edu.tw/upfiles/career/senior/%E6%9E%97%E7%B4%A0%E9%9D%9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