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

臨床心理師的養成之路,研究與實務的結合

心理系學習的範圍極廣,共通焦點與對象都是人的心智與行為,包括三大範疇:

(一)心理學的基礎方法論,例如:心理統計、心理學實驗法、心理測驗等;

(二)心理學的核心課程,例如:認知心理學、知覺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性格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生理心理學,以及社會心理學等;

(三)心理學的應用課程,例如:正向心理學、臨床心理學、諮商理論與技術、穿載裝置與臨床應用、健康心理學、人力資源等,高醫心理系都有專屬的課程開設。

系上的臨床心理學組的老師們在學術與研究上各有專精,包括在自閉症衡鑑的兒童心理學領域、心血管疾病的生理回饋評估與介入、憂鬱症的腦波評估與神經回饋介入、癲癎患者的神經心理學評估、高齡者之認知功能評估、情緒心理學、創傷心理介入等,都各有強大的研究成果,可以讓系上的學生未來申請臨床研究所成為臨床心理師更有競爭力。

高醫心理系於1987年創立,是台灣第一個設立在醫學大學的心理系,隸屬人文社會科學院。師資專長橫跨基礎/應用心理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領域,且有校內外相關領域專家,開設多元化的課程。近年來,因為心理健康概念的轉變,心理系亦重視正向心理學發展,希望培育應用心理、臨床心理學、諮商心理等心理專業與健康促進人才。

 

學長姊怎麼說?

1.  心理系大二黃錦樺(畢業自澳門廣大中學)
最推「服務學習」(心理系必修課,授課老師鍾昆原、帶組老師蘇文碩)

我未來想要從事的職業是臨床心理師,現階段在「服務學習」這堂課受到最多的啟發。我認為實體操作的寶貴經驗是無法從別人口中或教課書上學到的,就像實際面對個案的突發狀況時,無法翻書找理論立即運用,需要靠經驗累積。而「服務學習」就是強調讓學生親自實際操作。在這堂課中我到了高醫附設醫院的精神科服務,因將來想要走臨床心理的方向,亦有考慮到醫院工作,所以這次實作的機會對我而言非常寶貴。

這堂課程讓我提早了解醫院的工作環境、平常心理師的工作以及一些面對患者的注意事項,也從旁見識了醫師與病人的日常交流方式,以及他們怎麼處理突發情況。我也由一開始因未接觸過精神病患者而感到害怕,轉變為明白體貼患者。他們或許有時會發病,或許有時會說出一些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話,也發現他們其實與正常人並沒有很大的分別:能夠開玩笑,能夠像朋友般的相處,只是有時會捉不到中間點而已。慢慢地我喜歡上跟他們交談的過程,也希望將來我能夠為他們發聲,精神病並不可怕,希望社會能減少對精神病的標籤,停止二次傷害,如果可以「正常」誰想有「精神病」呢?

我也體認到服務對象最需要的是關心。患者有時的確喜歡靜靜地作自己的事,但我也觀察到每逢有活動或是有遊戲,他們都會對此感到興趣;或許在醫院的每一天患者會意識到想要讓自己狀態更穩定,透過活動能讓他們感受到發揮了自身的能力。在面對病患的發病時,我會盡力的去幫助他們放鬆,例如是撫平他們的情緒,以及盡量減少不愉快的事情發生。而這些都是經過服務學習才學會的。

我相信這些經驗能幫助我在日後從事臨床心理師的時候能夠更快適應。也希望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心都能夠被好好照顧,也慢慢地對精神病患者減少偏見。在遇到需要關懷以及協助的時候,我希望我就是那一群守護大家的心理師之一,盡己所能地幫助他人。

 

2.  心理系大四梁寶如(畢業於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
最推「變態心理學」(心理系必修課,授課老師謝碧玲)

未來我想要從事的職業應該會是臨床心理師,目前正在準備研究所,希望碩士畢業後能考取臨床心理師的資格。現階段的課程中,對於我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最有啟發的是「變態心理學」。變態心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發展的目的是為了了解現象(症狀symptoms、病程course、流行率等)、區辨各類心理疾患、探究原因(病因etiology、心理病理理論以及影響變態行為的文化與其他因素)以及促進改變(治療與結果)。變態心理學是臨床心理師最為基本的知識,如果說小嬰兒最先學會的動作是翻身,那我覺得變態心理學就是成為臨床心理師的第一個動作。

在變態心理學的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演練/體驗學習,透過觀看影片練習診斷。老師會在每個章節中花大部分的時間讓我們了解疾病的內容,再以電影片段讓我們更深了解這些症狀是如何實際表現出來的。比如「雙向情緒障礙症」中的「躁症」很容易被發現,但「鬱症」就需要仔細地觀察不能錯過一點點的小事件和小細節。老師那時選的影片中能夠看出男主角有很明顯的「躁症」的症狀,像是每天的睡眠量都很少,很容易會生氣、情緒高昂,有時會有奇怪的衣著,對於某些東西很執著,很常會回憶起創傷的事件,一直無法從事件走出來。在此影片診斷練習中讓我特別體悟心理師需要細心與觀察了解。「魔鬼藏在細節中」,能夠在細節中找出不同於常人的地方是心理人能夠與別人更為特別的地方。

變態心理學這門課幫助心理系的學生增加心理學知識、促進心理學運用,像是學習如何下診斷、疾患的病理與治療方式,並學習有條理地以不同面向說明疾患病理,有助解決問題、促進改變。透過實際演練,活用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診斷、衡鑑及治療,加深自己學理上的自信。臨床心理師是一個非常長遠的職業,在現在的社會裡人們都習慣了把心情藏在心理,從而心中重擔就會越來越重,因此在未來的社會中只會越來越需要心理師;希望未來自己能在興趣的領域中付出心力和貢獻。

 

原文網址:https://enroll.kmu.edu.tw/clinical-p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