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雲科榮耀,成果豐碩;雲科印象,豐富多元

校園美景

YunTech為技職教育之高等學府,從創校、紮根、起飛、領航、品牌、典範階段,經過30年的努力,秉承「誠敬恆新」校訓,以YunTech為品牌,期能發展以「產學一體、創新設計」為主軸之國際名校。

◆全球大學、國內大學排名
1.2021英國泰唔士全球大學排名產業收入指標全球第28名
2.2021英國泰唔士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201-250名
3.2021英國泰唔士全球大學影響力排名301-400名
4.2021遠見最佳綜合大學第13名
5.2021全球綠色大學排名第74名

◆2021年所獲之國際競賽獎項
1.第15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獲10金6銀
2.德國iF設計獎,榮獲1件「視覺傳達設計」獎
3.德國iF設計新秀獎,榮獲1件「winner」獎
4.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榮獲3件「winner」獎
5.德國紅點品牌&傳達設計獎,獲1件「Best of the Best」殊榮、3件「winner」,共4面獎。
6.義大利A’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榮獲鐵獎。
7.金點新秀設計獎,榮獲1金點新秀設計獎&2廠商贊助特別獎。
8.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本校榮獲金牌1面與銀牌2面
9.第23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本校榮獲金牌3面與銀牌2面
10.第35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本校榮獲金牌2面與銀牌1面

◆專利績效、學生創業成功案例

YunTech於109年合計有56件專利已核准,其中發明專利共27件(48.21%)、其中包含4件美國專利,設計專利共3件(0.05%),新型專利共26件(46.42%)。

KOLpower(超酷能股份有限公司)109年9月23日設立,為知名Youtuber六指淵(45.7萬位訂閱者所創立、觀看次數:1,049,682次),KOLpower可以免費在線為影片進行自動化粗剪,通過對影片聲音部分的智能分析,自動剪掉無聲片段,大大節省了創作者的時間,深獲好評!

該公司入圍FITI創新創業激勵競賽10強(於創業潛力奬獲25萬元)、入圍S2B新創培育計畫(Startups To Business) 10強。 小時空設計有限公司(Tinco錫器)109年8月25日設立,由傳統職人錫工藝出發,結合數位客製技術,致力打造「抗菌環保、永續循環、生活美學、體驗DIY」的綠色品牌,並開發出全球首創的「錫銀合金」,發展出一系列優化生活、環境的錫器產品。

◆學術國際化
本校致力於招收優秀國際學生、創新發展多元化,來自20餘國之國際學生約佔全校學生總數 4.8%。亦引進外籍師資,強化教學研究競爭力。 YunTech與全球35國336所著名大學簽訂姊妹校院協定,立足國內頂尖科技大學 躋身國際尖端學術社群,並鼓勵在校學生參與交換學生計畫。 針對來校外籍學生、僑生,國際事務處提供完善國際學生輔導、獎學金支持機制,致力創造國際化友善校園。

◆各學院特色

工程學院
工程學院建築
配合國家重點科技發展,促進工業升級,工程學院以應用工程與系統整合技術為教育之重點,培育國家經建發展所需之高級科技人才,達成提昇國家競爭力之政策目標。
1.配合經建發展、培育工程人才。
2.加強科技研究、促進學術交流。
3.整合學院資源、增進產學合作。
4.強化專業領域、發展學院特色。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建築
培養獨立、自主、敬業、樂群之管理人才。 提昇管理學術研究,加強國內外學術交流。 整合管理學院教學及研究資源,提供企業推廣教育、建教合作與諮詢顧問之服務。

設計學院
設計學院建築
提升我國設計教育水準,培育優秀設計人才;並配合校內的院際整合系所間的專業互補,加強教學、研究與服務品質,朝向國際一流的多元化設計學院發展。

1.配合國家發展,培育設計專才 藉由各系所相互的合作與整合,奠定新時代設計師的整體設計觀念,以期發揮設計績效,強化我國設計界的國際競爭能力。

2.加強設計研究,促進學術交流 加強整合性的學術研究,並建立國際交流管道,擴展設計教育、設計學術及設計推廣至國際層面。

3.整合系所師資,落實設計服務 整合各系所師資與人力,從事設計專案研究,並推動各項建教合作計畫與服務。

4.擴充設計領域,發展學院特色 逐步擴充相關設計系所,以期成為多元化的一流設計學院。

人文與科學學院
人文與科學學院建築
配合國家發展與業界需求,依據本校教育宗旨,在「科技與人文並重」和「理論與實務合一」的理念下,推動人文、數理化、通識教育;鼓勵學術研究並加強交流;進行產學合作與社區服務。
1.培養人文及應用科學領域的專業人才。
2.培養學生多元文化觀與奠定紥實學術基礎。
3.推動產學合作提昇師生實務能力。
4.加強國際學術交流開拓師生國際視野與提昇研究風氣。

◆連結
1. https://www.yuntech.edu.tw/index.php/2019-04-02-07-04-39/1/2019-04-02-07-23-55
2. https://go.yuntech.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