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技大學

輔英科大,要做健康產業的護國神山

輔英是全台唯一擁有醫院的科技大學,所有系所環繞著健康主題而發展,董事會每年斥資替各學院打造特色教室與人才培育中心,其中不乏全國創舉,是一所公益性質與理想色彩濃厚的大學。

人口老化與新冠疫情雙重夾擊下,世界各國被迫正視醫護人力不足的嚴重性,也讓醫療健康產業再度成為熱議。輔英是全台唯一擁有醫院的科技大學,4大學院16學系圍繞「健康照顧、健康生活、健康社會與健康環境」的主軸,學校以專業特色為考量,為學子打造最完善的學習環境。基於科系訴求明確、辦校口碑良好、畢業出路甚佳等優勢,輔英是難得不受少子化影響的學校,連續三年新生註冊率超過九成,是首屈一指的健康專業科技大學。

以培育優秀護理人才為創校宗旨:

輔英是全國第一所私立醫護類職業學校,當年創校的初衷,即希望為台灣培育優秀的護理人才。經過62年的努力,七萬多名校友中,逾四萬五仟位為護理人員,輔英也被譽為「台灣護理師的搖籃」,尤其在南台灣,包括高雄長庚、高榮、高醫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護理長與督導出自輔英。

顧志遠校長表示︰「護理系堪稱輔英的護國神山,以109學年度來說,全校9791名學生,護理系就4184人,占了42.7%。」輔英甚至獲得授權,取得美國RN護士證照考照承辦及技術傳承,培育的護理人才具國際認可水準。

學校把每一塊錢用在學生身上,連年進行校內建設,成就輔英軟硬體兼美,校內甚至設立了10個通過政府認證的專業技術鑑定試場,讓學子享有與時俱進的研究設備。除了護理大樓的各項改造工程,打造智慧化及各項情境護理學習教室外,以下介紹幾項獨具專業特色的教學場域。

打造全國最大長照人才培育基地:

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銀髮長者的醫療照護需求急速擴大。輔英榮獲教育部補助,在2019年6月創立「高齡全程照顧人才培育中心」,占地1600坪,是全國最大的長照基地,採取擬真教學,搭配類產學設計,打造16間不同情境的專業功能教室,包括居家生活模式與安養機構模式,訓練照顧從健康、亞健康、失智失能到終老的全方位人力;並將科技與人性同步融入長照,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例如運用智慧床墊即時掌握照護狀況、備有先進行智能運動儀設施和芳香療法的身心機能活化訓練室、精心備餐的長者廚房、配有最先進輔具的清潔沐浴照顧實訓教室等,讓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護理系、物理治療系、保健營養系、健康事業管理系的同學,對長照有更深入的認知。

全國科大規模最盛的校園實習旅館:2017年底成立的群英會館是輔英斥資千萬,為滿足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系實境教學所需而設立,這是全國科技大學校園內,規模最大最完善的實習旅館。群英會館採休閒現代風,依商旅規格在58間客房設置4種房型,管理上以綠色旅館的經營理念,落實環保與節能,讓學子在校即擁有客服與經營的實務經驗。為了讓教學完善,校方進一步建置專業考照教室,並陸續推出輕食、烘焙、咖啡等專業課程,強化調飲與輕食人才的培育。許多輔英學子受訓之後找到就業方向,甚至決定自行創業。

原文網址:http://news.fy.edu.tw/files/13-1000-15224.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