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

興大創業育成一條龍輔導 師生成果亮眼 號召整合中部資源

中興大學104年起積極推動創新創業,從創業教育、育成孵化、加速產業三面向,協助輔導師生創業,成果亮眼。104至108年期間累計培育人數1719人,累計創業團隊數274隊,獲獎及計畫補助件數100件以上,新創公司數52家,新創公司資本額達9.9億元以上,累計獎助計畫金額達5億元以上。

全台第一的「學生專屬創業基地」興創基地
興大106年設有全台第一的「學生專屬創業基地」興創基地,學生團隊通過審查可以免費入駐,並可登記設立公司,240坪的興創基地,內有共同工作空間、創客空間及創業工坊及3D列印、工具機等創客硬體設備。同時,興大管理學院現有13位教師已取得Babson College創業教育訓練結業,Babson College被視為是全美創業教育第一名,透過專業的師資與硬體設備,提供創業團隊更完整的創業訓練。

興大表示,創業教育的理念是希望培養學生「實踐做中學」與「培養創業家精神」,透過創業學程的內容讓學生在接受結構化知識訓練,對於風險與非結構式的問題,可以學習一套因應的方法。同時,學生在可容忍的風險之下,兼顧社會責任,勇敢的嘗試,創造出新的產品或商業模式。

興大創業生態系三大特色
興大多年來形成的創業生態系共有三大獨創特色。首先,興大有產業人士組成之業師輔導團,創業團隊均派有學校專任老師(經師)以及業界顧問(業師)共同輔導,業師包含IBM前董事長許朱勝、3M前董事長吳東陽、萌芽創投董事長王國雄、台灣人壽前董事長凌氤寶等,由學長姐陪伴式輔導。第二,興大EMBA校友所集資籌設之「萌芽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第一間設址於學校且股東全由校友組成,專門投資母校衍生新創公司的天使創投,董事長王國雄為興大EMBA第一屆校友,105年號召興大EMBA校友成立創投,股東成員包含微熱山丘創辦人藍宏仁、閤家歡集團董事長張建森、磐鈺建設總經理沈瑞興等人。經歷一年規劃,共募集新台幣2240萬資金,目前已有5家校內新創公司接受萌芽創投協助,其中更有團隊因萌芽創投之協助已經登錄創櫃版或取得國發基金投資。第三,興大創業生態系從創業教育、育成孵化到產業加速已經整合完成,學生團隊可以從最開始的創意發想階段,一直到成立公司後之輔導,均有「一條龍」式之輔導服務。

109年跨平台整合大中部創業資源
104至109年為興大創業文化與機制的奠基期,109年興大擴大整合中部創業資源,109年12月14日由中興大學發起,結合東海大學、靜宜大學、臺中科技大學、臺中教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成立臺中市創業創新育苗資源共享平台,整合臺中8所大學創新創業資源,提供創業團隊客製化諮詢,提供中市學生創業團隊、創業草創階段或創業初期之新創公司,所需要的各方面資源媒介、營運計畫書輔導與政府創業補助資源的協助申請等,提供全方位輔導資源,強化臺中市整體創新創業能量。

計畫主持人、興大主任秘書林金賢表示,目前多數政府創業資源集中在創業的育成階段及後育成階段,大專院校雖扮演前育成的角色,但是學校在各自的專長領域以及資源上有所差異,而創業教育之實行方法與輔導能量亦不相同,所以各校之間缺乏相互流通、觀摩、甚至相互整合、使用共同資源之機制。此平台不僅提供創業輔導,而是透過結合臺中市大專院校的師資、資金及創新創業能量,透過跨校觀摩競賽以及教師間的交流研討,共享校內外之創業資源,共同深化臺中市之校園創業扎根。

國內教授創業標竿 聚焦新農業及智慧機械
為了將我國科研技術轉化為產業成長動能,帶動教授技術創業新風潮,科技部分別於101年推動萌芽計畫,106年推動價創計畫,挑選大專校院中具商業潛力之研發成果,首創產學研共同創業機制,鼓勵學界延攬業界人才籌組創業團隊。中興大學10年來在兩計畫支持下,師生研發團隊已成立20間新創公司。106年創價計畫推動首年,興大聚焦於新農業及智慧機械兩大領域,獲補助數3案、經費1億3000萬元,案件數及經費均為全國之首,106至109年累計11案,獲補助經費2億8880萬元,共成立7間新創公司,出場數居全國大學之冠。

教授創業案例一 楊秋忠院士成立地天泰
中研院院士、土環系國家講座教授楊秋忠與農科院合作的價創計畫「新農業4.0廚餘煉金:快速處理廚餘製成有機質肥料之創新技術」,107年正式成立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該團隊研發出獨門酵素分解技術,將有機廢棄物處理時間自3個月大幅縮短至3小時,以酵素反應劑取代微生物的快速處理技術,解決傳統堆肥過程中產生之惡臭、污水、大面積需求及費時的問題。為價創計畫第1個出場案例,首輪募資成功獲國內鑽石生技投資公司、馬來西亞Mega Investment Group(完美集團)、富邦創投及台新金控等投資人共新臺幣3億元資金。

楊秋忠表示,地天泰首創的「酵素」處理農業廢棄物的方法,能快速、無汙染地轉化廢棄物,成為有用的東西,農業廢棄物包括木屑、廚餘、動植物之殘餘物等,處理起來都費時費工。他譬喻,糞便是有機物,但直接施於泥土中,作物無法吸收甚至會造成傷害,因此,必須堆放六個月,讓有害物質轉化,即使堆放六個月後,堆肥的「惡臭」問題仍然無解,而地天泰的技術,除了能快速轉化堆肥外,也能消除臭味,一舉多得。地天泰的技術名為「TTT®」,其技術為全球首創,以酵素取代微生物進行有機質的穩定及腐熟,突破傳統堆肥法的限制,可於三小時內將有機質完全腐熟轉化為高效有機質肥料。

教授創業案例二 陳政雄教授成立漢鼎智慧科技
興大機械系教授陳政雄與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以及國研院儀科中心合作的價創計畫「新材料應用與智慧智造帶動的智慧複合加工技術」,在107年成立漢鼎智慧科技公司,發展更輕量化、硬韌化和耐高溫的先進材料智慧多軸超音波複合加工技術,應用於半導體、光電、航太、醫療器材、能源、智慧電動車、3C電子、精密機械與精密模具等各種產業。

陳政雄投入超音波精密加工領域超過 20 年,他觀察到,先前超音波加工技術主要應用在精密儀器、航太、國防等先進陶瓷與複合材料,現在則被廣泛應用於半導體、光電、電動車、3C 產品、醫療器材等民生產品領域,一方面代表超音波加工的需求急遽增加,另一方面也象徵市場對加工的品質與效率有了更高要求。過去超音波加工的設備與技術多由德國、日本掌握,再加上設備採購時必須整機購入,以至於售價高昂、過程耗時,很多廠商根本無心導入。

陳政雄表示:「漢鼎公司主要專門針對新材料的加工,設計出的超音波刀把,能直接整合在工具機廠現有的機台,讓它的機器,從一個本來只能夠做金屬零件加工的一個機器,轉變為能夠加工這種所謂的陶瓷複合材料,跟超合金的一個機器。」

漢鼎科技以「外掛式」為技術核心,採取無接觸式電力傳輸驅動刀把,方便快速且經濟的安裝整合在 CNC 工具機的主軸與自動換刀系統上,對精密陶瓷、石英玻璃、氧化鋁、鎢鋼、超合金或複合材料等難切削材料進行加工。如此一來,擺脫過去必須整機購入才能進行超音波加工的困境,也讓超音波加工成本大幅降至國外大廠的1/10、導入時間只需兩周。

學生創業案例一 帝霖股份有限公司
帝霖公司為興大生命科學系碩博士生楊佳慈、張恭豪等人組成的團隊,由生科系教授黃介辰指導,102年以3百萬資本創立,106年興大EMBA校友成立的萌芽創投公司挹注5百萬,資本額提升至8百萬。主要技術為開發植物組織培養苗透過非基因改良之生物技術,提升種苗產品的抗病、生長發育及產量,成立「興大苗圃」,銷售香蕉、草莓及木瓜等種苗產品。

帝霖執行長楊佳慈指出,臺灣香蕉植株栽培過程中因感染香蕉黃葉病導致產量降低,農民需更替種苗或找尋新地種植,估計臺灣每年就約有5千萬以上的抗病種苗市場需求。一直以來該團隊選用性狀優良品種,以組織培養方式進行無性繁殖,於不同階段生長期,有不同處理誘導抗病的方式,誘發香蕉自己產生抗病反應,提升植物對病害的抵抗力,經1年時間的培育,當苗長至15公分高時才可離開苗圃,轉種植於田間。出身屏東佳冬鄉香蕉世家的業務長張恭豪剛開始先向親戚們推廣耐病種苗,他說,「一旦香蕉遭到黃葉病的侵襲,甚至高達五成的香蕉樹死掉,必須廢園。」有了親情贊助,再加上種香蕉的人有賺錢便願意投資,第1年就推廣了5千株種苗。

帝霖公司的抗病種苗,如今吸引供貨給好市多、7-11的專業蕉農採購,目前一年銷售量達到12萬株,使用的田區超過100公頃。因應增加的訂單,博士農夫楊佳慈又再斥資上千萬元,在嘉義中埔擴廠。

學生創業案例二 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
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台唯一生產適合洗腎腎臟病患者及一般民眾食用的低鉀蔬菜團隊,藥師出身、現為中興大學博士生的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不忍洗腎多年的岳母為了控制飲食中「鉀」的攝取量,需先將蔬菜切碎後以清水汆燙後才能食用,蔬菜原本清脆的口感全無,中年轉行投入低鉀蔬菜創新與研發,106年獲得教育部創新創業獎、107年獲得科技部萌芽計畫補助,108年5月起量產,栽種種類包括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葉、萵苣等五種;108年11月獲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目前除了中部各大醫院外,也在臺灣楓康超市十多個門市店上架銷售。

萌芽創投董事長王國雄,109年1月率先以天使資金投資智耕200萬元,同年再獲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及萌芽創投合計1,000萬元的挹注,這也是台灣農業團隊首度獲得國發基金天使投資的注資。

興大推動創新創業,以培育具創業家精神的年輕世代為目標,近年來積極透過跨領域及跨單位之資源整合,積極建構良好的師生創業環境,協助師生將研發成果快速轉化為商品,增加產業化之價值,開創臺灣新興產業經濟發展。

興大106年設有全台第一的「學生專屬創業基地」興創基地。
興大106年設有全台第一的「學生專屬創業基地」興創基地。

由興大學生創業的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台唯一生產適合洗腎腎臟病患者及一般民眾食用的低鉀蔬菜團隊。
由興大學生創業的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台唯一生產適合洗腎腎臟病患者及一般民眾食用的低鉀蔬菜團隊。

 

原文網址: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5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