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推出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電動賽車 8月征戰歐洲

清華推出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電動賽車 8月征戰歐洲

 

清大賽車工廠第七代無人駕駛電動賽車21日正式亮相

征戰國際且屢獲佳績的清大賽車工廠(NTHU Racing Team)21日舉辦新車發表會,第七代學生方程式賽車「TH07」首度亮相,是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賽車。全車輕量化後,重量比上一代輕了40公斤。本校表示,清大賽車工廠將於8月前往歐洲,挑戰德國和捷克的學生方程式大賽。

本校戴念華副校長、新竹市高虹安市長21日與賽車工廠團隊拉開布幕,和贊助商一同歡呼慶祝本校第七代賽車的正式亮相。

戴念華副校長表示,由動機系創立的清大賽車工廠聲名遠播,甚至有高中生為了想出國參加方程式賽車而選擇就讀清華。團隊成員在比賽過程中能學習應用專業,和不同領域的同學合作,並且在爭取廠商贊助支持時,更了解業界需求,是全方位的學習與磨練。

高虹安市長去年就曾和台北市柯文哲前市長一同參觀清大賽車工廠,驚訝於團隊組織架構的完整性,包括了理工、經濟及外文專業的同學在同一團隊貢獻所長,還要去募款。

高虹安市長說,她看到影片裡中華民國國旗在國際賽場上揚起,主持人高喊「Where is Taiwan?」時,令她非常感動,台灣雖面臨外交困境,但清華大學的學生從2015年以來在賽車領域就登上世界舞台,是新竹之光,更是台灣之光。她也祝福清大賽車工廠今年出賽也能一圓夢想,為國爭光。

本校工學院蔡宏營院長表示,每年6月他最期待的就是清大賽車工廠的新車發表,他看著學生們在短短的7年間,從汽油車、電動車進步到無人車,征戰的賽場從亞洲前進到歐洲,真的很為他們喝采。他也特別感謝贊助商對學生團隊的支持,「你們的logo就貼在賽車上,賽車工廠會帶著你們每一位的祝福馳騁歐洲賽道。」

「清大賽車工廠」2015年由一群熱愛賽車及工程的動機系學生創立,自行設計及研發學生方程式賽車,創下許多輝煌成果,打造出台灣第一台電動賽車、第一台四輪驅動車。

清大賽車工廠今年取得了德國、捷克、瑞士、匈牙利、荷蘭以及克羅埃西亞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參賽門票,並在賽前的德國線上測驗中拿到第三名。綜合考量賽程安排後,團隊決定於8月挑戰捷克賽事(Formula Student Czech Republic)以及德國大賽(Formula Student Germany),以全新的第七代賽車參與電動車及無人車項目。

清大賽車工廠隊長、動機系大四生白泓均表示,第七代賽車最大亮點是整合電動車跟無人自駕車系統,團隊研發Q-Racer演算法和速度感測器,將無人駕駛系統加裝在前一代的載人電動賽車上,「這是個高難度挑戰,要跨越的技術難度不亞於當年我們從汽油賽車轉型為電動賽車。」

白泓均補充,第七代賽車以第六代動力系統為基礎,改善過重和維修困難等問題。他表示,第六代賽車擁有很強的動力,但重量接近3百公斤,評審建議若能將賽車減重,未來潛力無窮。團隊分析車上各零件的受力點並優化,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重量,空力套件比上一代輕了25%,將總重量降到250公斤;並在封閉式的鋁單體殼上增加維修孔,方便迅速檢測維修。

清大賽車工廠副隊長、化工系大三生覃昭雅指出,團隊從去年9月開始設計、製造、試車,耗時10個月打造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的學生方程式賽車,並將於8月7至12日參與捷克賽事,緊接著14至20日參加德國賽事。

「德國賽事是學生方程式賽車的最高殿堂。」覃昭雅說,德國賽事難度最高、規模最大,許多世界排名頂尖的學生車隊來同場競技,也有機會使用F1(一級方程式賽車)賽道來比賽。

覃昭雅補充,歐洲賽事分為電車組、油車組、無人車組,本校今年將以第七代賽車參加電車及無人車組,也是台灣首支參與無人車組競賽的學生車隊。

覃昭雅表示,學生方程式賽車是目前工程領域最具代表性的比賽之一,全球著名的車廠如保時捷、特斯拉等都透過比賽發掘人才。曾有本校學長因此獲得入場券,進入頂尖車廠擔任工程師。

清大賽車工廠第七代無人駕駛電動賽車21日正式亮相清大賽車工廠花了10月打造第七代無人駕駛電動賽車

清大賽車工廠創立於2015年,次年首度參加在日本舉行的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Formula SAE)。最初打造的是汽油車,2018年首度參加電動車組競賽,就獲得第四名的佳績,2019年的第二代電動車更奪下亞軍。團隊從此決定放棄汽油車,專攻電動車。

2022年清大賽車工廠成為台灣首支參與歐洲賽事的學生隊伍,在全球最高難度的德國賽事中,與全球頂級車隊競爭,取得耐久賽第五名佳績,並在克羅埃西亞賽事拿下總排名第五名。

清大賽車工廠團隊目前有70人,成員來自動機、電機、物理、經濟、化工、工工、工科等系,從大一生到碩二生都有,由教授林昭安與王培仁共同指導。

清大賽車工廠第七代無人駕駛電動賽車21日正式亮相

 

原文網址:https://www.nthu.edu.tw/hotNews/content/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