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未來的精神領袖 緬甸僑生/李倫/農企業管理系

【學校最特別的地方】

學習面:
以農為專業且能夠跨領域結合不同行業來應應時代發展潮流,例如農業與航空工程的結合。除此之外就是校園特別大,綠化做的非常好,且各項基礎設施、專業設施及資源等都很充足,能夠滿足學生基本的學習需求。
人情面:因為學校有非常多的專業,姐妹校也遍佈全球,因此可以結交來自各個不同地區和國家的人,能夠讓你看到自己認知以外的世界。

區域面:
屏科大地理位置算屬於比較偏郊區的地方,因此可以看到上下學時,校園的馬路上飛馳的機車,這算是很有趣的一個機車文化現象,這在其他學校少見的。雖然校園偏郊區,不過周邊的生活機能非常好!各種餐廳、小吃店、便利超商等等都應有盡有,另外學校離市區也不是很遠。

【為何選讀這個科系】

我就讀的科系叫《農企業管理系》,顧名思義就是跟農業相關的科系。我從小就立志長大一定要做生意創業,但是在我們祖國(緬甸)我們的故鄉,基本上能做的事情就只有農業,雖然我們祖祖輩輩都是從事農業,但是從農的一般給人的印象就是鄉巴佬、沒有文化,為此我立志要到台灣學習頂尖農業技法,回鄉帶動農產業發展。但是我始終明白一個道理,會種植的永遠比不過會賣的,所以我一定要學會經商,學會行銷……但是能夠滿足我這個需求的學習機會在哪裡呢?就是在我們屏科大,唯一的系所:農企業管理系。

【最喜歡的課程】

策略管理、行銷學、校務實習、投資管理學、國際農企業、農業品牌管理

【就讀科系的心得】

能夠就讀農企業管理系是我最棒的選擇,首先這個科系符合了我未來事業方向的發展需求。我喜歡農,但我不喜歡下田,這是我當初選擇這個科系的最主要原因。後來如願上了這個科系,剛開始第一二讓我非常的迷茫,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學什麼,因為我們是農業與企業的結合,學的東西非常廣,非常雜,因此這讓我對自己產生了一個懷疑:自己學了兩年到底在學什麼?

後來自從我遇到我的指導老師,他也是這個科系畢業,經過他的一番點播我才猛然意識到,原來是我格局小了,很多科系只是教你一個專業,但是我們這個科系需要你什麼都懂,什麼都學,主要用意原來是能夠讓每一個這個科系的學生,畢業之後能夠適應千變萬化的社會環境,能夠擁有跨行業、結合新產業及應應時代趨勢發展的能力。這種能力是每一個創業家需要擁有的精神本質,所以我們這個系所就是這樣的一個系所,直到來到這邊學習了第三年,我才懂得這裡面的用意跟邏輯。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很多時候在每一個成長階段,我們都會很迷茫,但是迷茫的人大都就三種情況:不知道想做什麼、能做什麼、會做什麼。當初我還沒邁出那一步的時候,也是思前顧後,猶豫不決要如何做選擇,可是直到自己有了勇氣邁出了一步,跨出國門才發現原來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的紛繁,多麼的精彩。

選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要有所行動,勇於去開始。或許你現在還不知道怎麼開始,沒關係,邁出了第一步就會有第二步、第三步,即使你的第一步邁錯了選擇錯了,這都沒關係,現在年輕犯錯就是你的本錢,是給你累積經驗的好機會,最怕的就是你不走只光想,那永遠都是原地踏步。

或許以上的話語有些心靈雞湯,但是現實面就是這樣,你不走就永遠不會前進,你不跨出那一步就都永遠坐井觀天。至於未來應該就讀什麼科系,我覺得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所選擇的那個環境能不能造就你,影響你!現在就讀的科系不代表你未來要從事的專業,但是你所選擇的環境,是會直接影響你,而你學習過程中所訓練出來的獨立思考的邏輯思維,才是你這一生中最寶貴的經驗。不要怕選擇,更不要怕選錯,做就對了,方向可以慢慢調,缺點可以慢慢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