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魟魚現身 機長分享138天飛行夢

魟魚現身 機長分享138天飛行夢同學在演講結束後一擁而上,向老學長請益。(攝影/賴映秀)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航太系於10月6日中午12時30分邀請「2022台灣Red Bull 飛行日」獲得第二名和最佳人氣獎的「機長,飛得起來嗎?」團隊回校演講。E413教室擠滿了有飛行夢想的同學們,聆聽這幾位老學長這段瘋狂又熱血的經歷。團隊一行8人出席講座,除本校航太系校友范光毅、高偉良、練文志、蔡福居,及財金系張能翔,另兩位為梁天堯、吳心宸。成員囊括4位機長、1位航管經理、1位航行標訓部講師,和技術顧問、美工設計各1位,幾乎全為航空業。梁天堯打趣地說,第二名的獎品原來是「機長飛行體驗」,主辦單位最後因此認真和他們討論是否要更換。

他們把飛行器「魟魚」第三代等比模型從南崁工廠搬到教室,和同學們重溫今年9月18日在台中港舉行的台灣首屆飛行日活動當日,他們的飛行器——「魟魚」的飛行成果。在影片一次又一次倒帶、播放之中,團員意味猶濃的接力回憶從報名以來,一直到比賽這138天的點滴。當天亦有機師校友劉以德等親友團,坐在聽眾席為他們打氣。

航空系(航太系前身)12屆范光毅說以前唸書的時候對於空氣動力學沒有學好,這次參賽製作模型時,真正實證,體會什麼叫「翼地效應理論」、「雷諾數」。他要求一再重播「二次加速」的證據:「看到沒有?機長高偉良的頭向後動了一下!」讓大家看清楚,證明飛機真的有在飛。負責製作縮尺模型的航空系15屆系友練文志說,大學時代第一志願進航空系,曾經當過航模社社長,一天到晚「搞飛機」,雖然滿懷飛行夢,卻不能如願。他感慨萬分,記憶又回到年輕的時候:「感覺自己活過來了」。他說雖然模型在等比放大3倍之後,已然為9米長的龐然大物,但大家常為了飛機的精準、漂亮反覆測量、討論,連0.5mm都不放過,他說:「這0.5mm的堅持是最可貴的!」。

14屆高偉良是香港僑生,他說他年輕到現在都在搞飛機,這次是「不同世代的合作」。候補團員一號蔡福居是12屆,在比賽兩天前臨危受命,答應候補上場。他說,一件事情能不能成功就看決心夠不夠,這個團體這項特質非常明顯,是很珍貴、獨特,且值得珍惜的。18屆黃浩程是二號候補團員,現在己經開始退休生活的他說航空永遠都要有第二個備案,也鼓勵大家不要自我設限。最年輕的團員張能翔從財金轉行當機師,在最後播放5分鐘的影片,把參賽138天的點滴從設計手稿開場,經過模型製作、試飛、上樑拜拜,連大夥頭戴爆炸頭假髮的表演排練、噴香檳慶祝紀錄都公諸於世,為演講帶來輕鬆熱鬧的句點。

 

魟魚現身 機長分享138天飛行夢「機長,飛得起來嗎?」團隊一行8人出席講座,把飛行器第三代「魟魚」模型從南嵌工廠搬到教室,左起梁天堯、張能翔、高偉良、黃浩程、范光毅、航太系主任蕭富元、吳心宸、練文志、蔡福居。(攝影/賴映秀)

原文網址: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