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十月起邀您共賞 2021關渡藝術節「關渡30」

迎接即將到的光輝十月,由北藝大主辦之2021「關渡藝術節」今年適逢「出蘆(洲)入關(渡)」遷校30週年,特以「關渡30」為主題,藉由13個團隊,50檔多元展演節目,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熱鬧慶典,呈現北藝大紮根關渡30年間,著力於經典傳承,追求創新發展的路程與豐碩成果;同時也讓身處於備受挑戰的疫情時代每位民眾,透過藝術正面能量,支持與豐富日常生活。

陳愷璜校長表示,在疫情嚴峻的這一年,很感謝各界好友的協助才能促成北藝大如期舉辦今年的關渡藝術節。北藝大依舊保有30年前『出蘆入關』的初衷與勇氣,持續讓藝術在關渡的山頭發光發熱。

為此次「關渡30」,特別設計其中一項活動《風華再現XR虛實互動》,運用了擴增實境技術,將30年前北藝大「出蘆入關」藝術大移動儀式劇場的校史盛事風華再現,讓觀眾能在校園中透過手機遇見「藝院八大仙」,以輕鬆的心情,體驗科技帶來的時空校園巡禮。而這項活動將持續在校園各地進行,展期長達三年。

而以「舞蹈」演出為主軸的2021「關渡藝術節」,藝術總監-舞蹈學院何曉玫院長說明,除了舞蹈展演外,另也結合不同創新媒材,推出嶄新的演出活動。其中,《舞蹈GPS》,節目以GPS導航為概念,邀請觀眾戴上耳機、穿梭在北藝大校園中,觀賞舞蹈肢體與場域的互動,同時一覽北藝大校園的清幽環境,體驗一場如小旅行的移動式展演。

此外,《舞影繪輯 x 舞動360》結合舞蹈與影像,由舞蹈學院與電影與新媒體學院策動《舞影繪輯》,透過鏡頭語彙,跨頁媒介、重疊視角,打破既定的創作架構;並與臺灣數位藝術中心共同策劃《舞動360》,透過360度攝影機打開新的創作視角,激發年輕世代創作者面對世界、人群時所提出的詰問與感受。另一檔《極東之隅:馬崗故事》,讓藝術與生活更緊密結合,以表演藝術為載體,經由詳實的田野調查與藝術轉化,帶領觀眾認識馬岡地區的故事,並深化對於自身文化的了解與認同。

此外,今年的音樂節目,邀請到來自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的雙簧管首席諾拉‧西斯蒙迪(Nora Cismondi)與法國國家管弦樂團的英國管首席洛朗‧德克(Laurent Decker),一同與北藝大教授們演奏多樣風格的雙簧管室內樂作品。而去年備受好評,由新媒系與音樂系共同合作之《後花園》,今年再度推出《後花園II-聲光對位:科技與音樂跨域實驗劇場》,期讓科技、新媒體與音樂的多重融合、產生對話,進行多層次的虛擬與真實之互動,再次震撼觀眾們的感官體驗。

至於在戲劇節目方面,由北藝大戲劇學院帶來《The Passion of Medea 米蒂亞的受難》,取材自希臘神話中,伊阿宋尋找金羊毛、以及其後米蒂亞的故事。劇本圍繞在捕捉這趟孤兒出走伊甸園的旅程,也捕捉人類的情感,在命運的舞台上,所展現的張力與動能。

此外,緊接登場的為影新學院三個學系分別籌辦的第13屆「關渡電影節」(10月7日至15日)、2021「關渡國際動畫節」(11月1日到7日)與 2021「關渡光藝術節」(12月3日至31日)。其中,由電影創作學系主辦之「關渡電影節」除邀請國內大專校院影視相關系所學生投件參展,透過「關渡電影節」這個平台,成為臺灣學生影展的指標和優秀作品展現的平台外,今年也將與姐妹校東京藝術大學交流作品,並在剝皮寮、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展前展」,誠摯邀請各界民眾共同參與。

另由動畫學系舉辦的2021「關渡國際動畫節」,今年不畏疫情影響,共計收到來自100多個國家、逾1200件作品投稿參與徵選競賽,故除了線上辦理影展外,也會在新落成的科技藝術館內進行實體放映。而最後登場由新媒體藝術學系主辦的「關渡光藝術節」,將挑戰在以新媒體藝術介入生活場域,特別設計以「吃」為主題,於達文西廚房進行沈浸式影像演出。

就從10月起到年底,歡迎各界民眾一起跟著北藝大各藝術節的腳步, 一同走進和體驗多元的藝術慶典生活。


● 2021關渡藝術節
時間:2021/10/2-11/28
官網:https://kdaf.tnua.edu.tw/2021/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UANDU
宣傳片:https://youtu.be/mPNOUKAoThc
購票請上OPENTIX購票系統、ACCUPASS購票系統

攝影 王世邦

原文網址: https://w3.tnua.edu.tw/%e5%8d%81%e6%9c%88%e8%b5%b7%e9%82%80%e6%82%a8%e5%85%b1%e8%b3%9e-2021%e9%97%9c%e6%b8%a1%e8%97%9d%e8%a1%93%e7%af%80%e3%80%8c%e9%97%9c%e6%b8%a130%e3%80%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