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第8屆鬧熱關渡節 打造永續人文的生活理念

第8屆鬧熱關渡節 打造永續人文的生活理念紀實照片,共5張

臺北市行政區最大年度盛會「鬧熱關渡節」於10月28日起展開為期兩天的熱鬧活動,踩街遊行打枕頭仗、挑戰全台首創水上市集和草地市集DIY共數十個特色攤位,邀請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師生營造前衛科技光藝術,更募集來自各地百餘位志工一同加入,從社區營造到地方創生,帶領民眾一同體驗前所未有的藝術嘉年華,也在後疫情時代,藉由參與結合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的活動中,讓民眾獲得身心靈上的療癒感。

在29日當天,除了草地市集於河岸兩側率先登場外,在中港碼頭主舞台也自兩點起展開一連串精彩活動演出,包括搖滾桃中《搖滾青春》、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峯川咖啡雪綿冰、桃源國小棒球隊及管樂團、睡後故事《MIT 硬派音詩路 II》、海島青年實驗室《MIT 硬派音詩路 II》。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地邀請到關渡國小管樂團演奏由世居北投的音樂人陳明章及生祥樂隊的作詞者鍾永豐共同作詞之《關渡之歌》,別具意義。

而在遊行踩街部分,30支夥伴單位隊伍在關渡國中報馬仔車隊的帶領下,頂著盛裝一路沿著知行路熱鬧前進,各自展現籌備多時的精彩表演。除了令人眼花撩亂的服飾裝扮之外,隊伍透過不同的形式,迎著媽祖轎、舞龍、神將隊、獨輪騎士團、儀隊演奏、燈籠魚大花車、舞蹈走秀、各式樣的大偶(土地公、白鷺鷥、跆拳、彈塗魚、菩提葉鼓等),吸引了許多圍觀的民眾,一同共襄盛舉。此外,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不定時定點,隨著特定音樂節拍,在街上打起枕頭仗,讓參與活動的大小孩們樂翻天。

參與此次踩街包括有財團法人台北市關渡宮、臺北市立關渡醫院、臺北市立關渡醫院樂齡班、一德里、玩工作室有限公司、臺北市幼華高級中學儀隊、新民國民中學星光書苑、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永慶房屋關渡捷運直營店、震縚跆拳道關渡館、臺北市關渡國民小學管樂團、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藝事業系、慈濟關渡青少年成長班、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臺灣月琴民謠協會,以及來自北藝大電影創作學系、美術系、舞蹈系、傳音系、動畫系與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等單位。

自活動開辦以來,8年不曾缺席的柯文哲市長也親自到場參與活動,同時走訪水上市集。柯市長說到,結合關渡地區年度三大地方盛會之「鬧熱關渡節」、「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以及「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今年以「看見曙光 堅定希望」為主題關渡地區舉辦的各項年度活動作一整合行銷,打造其專屬的品牌,讓關渡地區的藝術人文與自然之美,讓更多民眾瞭解與共享,同時成為臺北市發展的重要地區。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陳愷璜校長暨財團法人臺北市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於致詞中提到,每年10月都是關渡人最期待的日子,北藝大自2015年起結合北投關渡地區產、官、學等不同領域夥伴共同推動「鬧熱關渡節」迄今,希望藉由夥伴單位的力量與各界的齊心努力,凝聚地方上的向心力,藉由基金會不斷地推動關渡地區,從社區營造跨入地方創生,打造基於永續人文的生活理念,重現過往榮景。

陳校長強調,今年的「鬧熱關渡節」十分特別,其中在「光夜市」部分,將與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主辦之「關渡光藝術節」合作,透過師生與校友們共創的十餘組科技藝術作品,點亮關渡中港碼頭,才能打造全台唯一的夜間碼頭市集。在此也要特別感謝在籌劃與活動期間,協助各種安全的措施,工作協調、安全的防衛的單位夥伴的鼎力支持,以及百餘名志工在幕後的幫忙。

2022第八屆鬧熱關渡節,從白天到黑夜,一連串精彩活動不停歇,也讓關渡中港河碼頭的夜晚特別耀人,一艘艘特色裝扮的漁船帶來的水上市集,週遭圍繞著一座座科技與藝術打造的炫光互動裝置藝術,碼頭旁的主舞台一組組帶來不同音樂創作的在地年輕團隊,一同陪你「逗鬧熱」。

 

攝影 吳俊諺 周育棋

原文網址:https://w3.tnua.edu.tw/%e7%ac%ac8%e5%b1%86%e9%ac%a7%e7%86%b1%e9%97%9c%e6%b8%a1%e7%af%80-%e6%89%93%e9%80%a0%e6%b0%b8%e7%ba%8c%e4%ba%ba%e6%96%87%e7%9a%84%e7%94%9f%e6%b4%bb%e7%90%86%e5%bf%b5/https://mit.tnua.edu.tw/news/vSYynAOG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