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嘉義大學

農學學群

創造生命無限可能 邁向智慧健康樂生活

嘉大生命科學院以「健康」為主軸,追求「健康的身體」、「健康的生活」與「健康的環境」為使命,應用新興生物技術探討自然界多元生物間共存共榮之真諦,秉持創新教育理念培育對生命科學具熱忱之專業人才,追求卓越之實務與學術研究能力為宗旨。該學院以「專業與創意、品德與服務、全球化視野」為基本素養,規劃出三大教育目標:
(1) 培育追求卓越與創新之人才;
(2) 培育術德兼備與全人發展之人才;
(3) 培育具備生態保育意識與全球視野之人才。

藉由學術競賽及實務課程,積極培養學生實作能力,並推動國際交流合作,拓展學生國際視野。近年來延攬多位擁有生物科技與環境生態領域的專業師資新血,組成具研發潛能及實務能力的跨領域學術研究團隊,同時長期輔導雲嘉南地區生技業者,積極推動臺灣生技健康產業之發展。

食品科學系 食品創新展食力 保障食安護健康
嘉大設有食品加工廠提供學生學習實際生產到販售,了解食品工業流程。
食品科學系目前有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進修學士班共計5個學制。教師專長含括食品加工與食品工程、食品化學與分析、營養與保健食品及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等四大領域,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學理念。除課堂上強化理論基礎外,搭配實驗課程、工廠實務及校外短、長期實習課程,由實務驗證理論,縮短學用差距。

教師研究經費除來自政府單位外,積極爭取產學合作計畫,協助食品產業解決問題及開發新產品,並將研發成果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技轉及專利獲取。該學系教師鼓勵並輔導學生參與校外相關技能檢定及食品技師考照,其中學生參與考選部食品技師考試,近年考照率平均約10-15%,顯示該學系在食品科技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有顯著之成果。未來職涯發展包括食品工業相關之民間企業;公職考試進入政府農業、經濟、食品藥物管理及公共衛生等部門工作;朝與生命科學相關領域升學,任職於學術研究機構。

該學系所屬食品加工廠為國內大專校院食品科學相關系所中較具規模,並且能從事食品生產之實習工廠。在食品加工廠實習課程中,其生產之烏豆蔭油、花生麵筋及紅豆點心等學生實習產品,經由嘉大員生消費合作社販售,讓學生了解從生產到販售整個食品工業流程。

水生生物科學系  水產研究產業接軌  國際鏈結開拓視野
生物資源學系學生戶外生物相調查與生態檢核等田野實習課程訓練,落實學用合一。
水生生物科學系以培育「水產研究」與「水產產業應用實務」人才為宗旨,除基礎水生生物養殖外,
發展重點特色包括:
1.觀賞魚操作及原生魚類保育、
2.特製人工飼料及貝類餌料開發、
3.水環境與生物檢測及太陽光電設施養殖技術,
4.並配合暑期與全學期業界實務實習與產業接軌,培訓實作能力。

學生未來就業可參加水產養殖及漁業行政類公職考試;水產養殖技師專門技術高等考試;乙級與丙級水產技術士和各項水產有關之特考,任職政府機關、水產試驗研究、保育機構、大型水族館及水產檢驗單位等。修畢教育學分課程,可應徵海事水產學校教師,亦可自行創業從事水產養殖及其周邊產業,或加入民間生物科技公司、水產相關企業及財團法人公司。

另外,在國際連結方面,自109學年度起加入熱帶水產國際鏈結聯盟(International Linkage Program on Tropical Fisheries, ILP)碩士學位學程,與日本鹿兒島大學、菲律賓Visayas大學等亞洲7校聯盟,該學系每年薦送研究生至聯盟學校修課,可取得雙碩士學位,大學部學生可申請獎學金至美國愛達荷大學水產養殖中心研習,增進國際軟實力。

生物資源學系 保育生物多樣物種 守護健康永續環境
水生生物科學系師生協助雲林地區虱目魚養殖戶測定水質及底土。
生物資源學系是國內第一所以「生物資源」為名之大專學系,以培育生物資源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育、環境教育與永續生態產業之專業人才為教育宗旨。該學系教課程設計整合基礎生物學、生態學理論與田野調查實務課程,設置有「生物多樣性」、「生物資源經營管理」及「環境教育與生態產業」等三個模組課程供學生修習,並規劃學生校外實習參訪課程或職涯探索講座,落實學用合一。另附設「生物多樣性中心」提供學生於就學期間有機會參與生物多樣性監測、自然生態研究、環境生態檢核、公民科學、移除外來入侵物種及保育珍稀物種與棲地經營管理等全球關注之永續發展工作。

為培育學生跨領域學習增加就業機會,設有「環境教育跨領域學程」與「永續水環境跨領域學程」,提供學生修習並取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瞭解近年政府推動「前瞻水環境基礎建設」之發展,畢業後投入環境教育及生態檢核相關工作。今年度即有3位畢業校友通過109年「自然保育」類科高普考,投入國內自然保育工作的行列。另,該學系與師資培育中心合作,設計中等學校共同學科師資職前教育之「自然科學領域生物專長」的課程,提供學生修讀並取得中等學校教師管道。

生物資源學系為因應全球環境碎裂化與氣候變遷、AI人工智慧發展及全球化浪潮對國內的自然生態環境及產業結構之影響,積極與國內外研究單位建立學術交流及合作機制,強化與各類環境教育與生態產業的鏈結,並訓練學生對自然生態環境大數據資訊的分析能力。

同時,配合政府對永續農業、風力及光電等綠色能源需求,逐步增加學生對新興生態產業之參與,以及對生物資源調查與環境開發影響的檢核評估能力。藉由雲嘉南等相關生態場域與社會發展議題,進行各項學術研究與課程教學,培訓學生成為關懷自然生態、推動環境教育與投身生物資源永續利用之生態產業全方位人才。

生化科技學系 精準營養醫學 智慧健康科技
植物在大健康產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除了大眾熟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提供身體必要的營養元素外,還充滿許多強力的植物化合物,在維持人體健康上發揮積極的作用。由於臺灣人口老齡化,追求長壽之餘,逐漸開始注重健康,進而推動生技食品的研發;糧食短缺及氣候異常也造就農業生技的發展,隨著人口與經濟活動的成長,邁入高齡化社會,亞健康人口增加等因素驅使下,生技產業逐漸有著不錯的成長動能。生化科技學系順應全球化潮流,結合生技食品、農業生技及生技醫療課程規劃,積極培育生技產業中重要的跨領域人才。

生化科學系有豐富的產學合作能量,每年選派學生參加國內外重要學術及產業會議,並與澳洲雪梨協和醫院ANZAC研究機構、日本岩手大學、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嘉義基督教醫院、農業試驗所及許多國內外生技公司等建立合作關係,加上地處雲嘉南地利之便,建立了一套植物化合物有效成分比較與試驗程序,可快速提供生技廠商或學術機構所需之檢驗分析與細胞試驗之安全性評估;

平臺也透過技術轉移或產學合作的方式,發展業界所需之精準營養保健及個人化健康管理,該學系除有專業的教師團隊,亦與中央研究院及國光生技公司合聘教師,秉持精進科技研發,開發極具潛力之植物化合物,將研究結合課程導入系統化學習,學生畢業後都是具備國際視野及跨領域之應用人才。

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 醫藥生技理論實務學用合一
微生物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舉凡利用乳酸菌、酵母菌發酵之食品及酒精飲料、抗生素與抗癌藥等藥品之製造、疾病之致病菌與病毒等,近年來科學界發現腸腦軸(gut–brain axis)之現象,即是腸內的細菌群會影響腦部神經的運作進而調節人類之生理機能,某些疾病也因此可能與腸道細菌群有關聯。

目前全球流行之COVID-19冠狀病毒與對抗病毒之疫苗皆受到民眾極度關注;身體接觸到病原後如果能夠康復就有機會產生抗體而使個體具有免疫,免疫是身體對抗病原之抵抗武器,可區分為體液性與細胞性免疫,但有些病原致死率太高或會產生嚴重之症狀就必須仰賴科學家開發疫苗與進行接種來達到被動免疫。中草藥是食品、化妝品、膳食補充品、生技產品及藥物開發之重要資源,要了解中草藥之功效必須對其含有之活性天然物及藥理作用有所認識,但天然物產量及功效有其限制,因此化學合成類似結構成分的藥物化學因運而生。上述這些目前科技發展之重點皆與該學系具有極大關聯性。

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之特色為培育微生物、免疫、生物醫學、生物藥學產業發展及研究所需之人才,課程規劃以培養學生具有堅實的微生物、免疫學、細胞生物及生物藥學等基礎知識,配合實作課程讓知識與技術並重。選修課程具有三種專業課程模組,使學生增進醫藥生技產品開發與微生物產品開發應用等跨領域整合之能力,奠定學生在細胞生物學基礎研究及生物醫藥產業界發展的競爭力。

其中特色課程包括:
1.結合跨領域師資開設之「藥物萃取與活性分析」共授課程,以茶葉為原料利用微生物發酵製成特殊風味及功效之新式茶及產品;

2.整合大學四年所學之實驗技術應用之「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重點實務操作能力」總整課程;

3.「生命科學專題研究」則由學生根據微生物、免疫、生物醫藥領域之興趣進入個別老師實驗室進行相關之專題研究。

期望培養理論與實際應用兼備之優秀學生,具備產業與研究發展所需之知識與技術,學生藉由多元化之實務操作了解所學課程與技術於研究及生技產品開發之應用,落實學用合一之理念。

水生生物科學系師生協助雲林地區虱目魚養殖戶測定水質及底土。
嘉大設有食品加工廠提供學生學習實際生產到販售,了解食品工業流程。
生物資源學系學生戶外生物相調查與生態檢核等田野實習課程訓練,落實學用合一。

原文網址:https://www.ncyu.edu.tw/newsite/news4.aspx?news_sn=3845&pages=1&d_1=2021-02-01&d_2=202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