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

About the University

學校介紹

2021榮獲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前1200大學殊榮

 

2021 臺灣大專院校畢業校友薪資排名,私校第一!

 

2020勇奪2019學科正規化引文影響力指標(CNCI),全國綜合大學薄膜科學、化學領域 全國第一! 材料科學、工程領域 私校第一! 全領域 全國第三!

 

2019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榮獲私立大學第一名。

 

2019連續三年榮獲1111人力銀行公布「企業最愛大學」私立大學第一名。

 

2018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公布學士班註冊率勇奪公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今年註冊率為99.37%。

 

2018連續六年榮獲教育部私立大學獎補助經費首獎(破全台灣私立大學紀錄)。

 

2018連續五年榮獲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排名,台灣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

 

2018榮獲104人力銀行公佈台灣大專院校大學部高薪校友排名,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

 

2017榮獲教育部境外學生輔導工作評比為績優大學。

 

2016連續六年獲上海交通大學兩岸四地大學百強大學排名,台灣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

 

連續兩次(2009、2014)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之唯一大學。

國際認證

工、電資學院:IEET國際認證;畢業學歷皆被美、英、加、日、新加坡等會員國承認,亦可參加會員國之專業工程師考試,取得執照即可執行專業工程師工作,因此中原畢業生就業市場得以拓展至全球。

 

商學院: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學會(簡稱AACSB)認證,躋身全球前5%頂尖商管學院之列,為全台灣第12所大學獲此殊榮。

國際化學習

國際移動

本校秉持「帶中原到世界,領世界到中原」之願景,打造良好英語學習環境,開辦全英語課程、英語學位學程,舉辦國際講座、研討會議、國際體驗營,故本校學生擁有眾多國際化學習機會。本校建構校園國際化學習環境,與世界各大學簽訂姐妹校達401所,可進行學術交流與研發合作,國際師生互訪,交換學生,雙聯學位,國際移地教學與海內外實習等,每年進行國際移動學生數達1200+人。

國際交換&雙聯學位

本校與美國、法國、英國、日本、韓國等25國,超過50 所學校有雙聯學位或交換學習等合作,中原學生可赴姐妹校修讀學位或 短期交換。在校期間可參加英語精進課程、擔任境外生學伴或國際親善大使,暑假亦可前往海外企業實習,提升國際競爭力。

港澳學生聯誼會

— 生活照護:簽證、保險、新生訓練、文化之旅等活動導師、教官、宿舍老師三方協助與關懷。

 

— 在校輔導:課業輔導(助教輔導與僑生專班等課程)、期中預警制度、就業輔導、心靈輔導、在校醫療設備及輔導教官與僑生社團。

 

— 文化、體育活動:港澳文物週、新生演唱會、音樂會、通識文藝講座等活動。

 

— 全台高等學校唯一每學期舉辦運動會的學校。

 

— 超過130個由學生自主管理的社團。

方便的校園生活

食:校內有星巴克、麥當勞等餐廳,校園比鄰中原夜市,價格合理、選擇眾多。

衣:中原夜市中販賣美食、衣飾、日用品的店舖攤位多不勝數,選購方便。

住:境外生享優先申請校內宿舍資格,附近租屋選擇多又安全便宜。

行:校內設巴士站及Ubike站,可直達台北市及中壢市區(sogo百貨、電影院),約50分鐘到台北

育:設備優良的自學中心、保健室、圖書館、健身房、游泳館等場館。

樂:校內定期舉辦音樂會、運動會、演唱會、藝術節等活動。

學:課業守護機制,以同期學習的方式,針對特定課程提供課業輔導服務。

中原大學黃琬琳校友1

黃琬琳

優秀校友

馬來西亞

  • 2016 全人標杆獎
  • 2014、2015 全人榮譽獎
  • 101-105學年度: 書卷獎
  • 2015 第五屆創新創業商業模式競賽-資工組: 第一名
  • 2014-2015 國際學生聯誼會會長
中原大學張勣校友照片1

張勣

優秀校友

馬來西亞

2017第一屆未來居學生設計獎「年度設計首獎」

印尼校友-1

趙秀文
Wenny

優秀校友

印尼

2018年畢業,主修企業管理系,輔修財務金融系。

 

1. 就讀大學期間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曾擔任僑生聯誼會(僑聯會)公關幹部、印尼學生會會長、北台灣印尼學生會會長。因喜愛跳舞,亦曾擔任熱舞社長,每年僑聯會的文物展,不僅協助籌辦活動,同時也負責編排舞蹈及服裝道具。

 

2. 因學業表現及個人特質出色,畢業即由導師推薦並經面試進入本校產學合作之廠商-華新麗華公司工作。就職不滿三年便快速升遷至業務代表,創造應屆畢業生之最快速升遷。

特色課程

— 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雙學士學位學程

— 中原大學為全亞洲唯一成功與牛津布魯克斯(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 OBU)合作辦理設計領域學位專班的大學,積極培養學生全球移動、跨境學習能力,並提供各項跨國學習機會,更為教育國際化開啟嶄新里程。

 

課程內容
學生前兩年於中原大學設計學院修課,課程結合建築、地景、室設、商設等四個學系之學術資源,提供全英語化之教學,後兩年於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OBU)課程建築學系,取得OBU建築學士學位及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建築師認證第一階段之資格。

就業學程

中原大學落實學用合一教育理念,培育學生畢業即就業之能力,目前已有63個就業學程,共計84家企業合作辦理,由企業主導,本校配合設置主持人,共同規劃課程,大三以上學生、研究生、境外生、畢業兩年內校友皆可參加。

鼎新電腦就業學程已有30位學生、南茂科技就業學程共計22位學生於結業後獲得任用。目前已有180位學生選擇直接進入學程企業工作,畢業後即就業。

產學合作

中原大學推動量子教育,緣起於中原大學化學系校友、台塑公司林健男董事長,在獲頒「工研院院士」的慶祝會上,引介中原前校長張光正講座教授(現任董事長)與台灣大學物理系張慶瑞教授,並談及量子電腦技術的蓬勃發展。

 

有感於台灣量子電腦教育不足,中原大學邀請張慶瑞講座教授加入中原大學團隊。中原大學於2022年初正式成立量子資訊中心,並邀請張慶瑞講座教授擔任中心主任,在其引領下,中原大學在量子科技之研究、人才培育與科普教育三大方面全力發展。

 

中原大學在11個領域(包括:物理、化學、化工、電機及生科等各領域),共有17位教授榮登頂尖科學家行列,研究實力獲得世界肯定。

 

另一方面,為建構台灣自製的量子電腦與量子通訊網路系統,行政院科技部正式成立「量子國家隊」,中原大學很榮幸成為「量子國家隊」的一員。在張慶瑞講座教授帶領下,攜手台大電機、台大資工、台大醫電及長庚電子等校進行跨校、跨域之合作。

 

培育量子科技人才刻不容緩,中原大學除了成立全台第一個以量子計算為主軸的「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士班暨碩士學位學程」及「智慧運算與量子資訊學院」,更將整合全校包括電資學院各系所、理學院物理系等單位之資源齊力培育人才。https://reurl.cc/LMRrEK

僑生專班

因應僑生文化差異背景,開設專屬僑生專班課程,包含微積分、商用數學、英文、英語聽講、語文與修辭、生活社會學等,於每學期初公告,並採網路選課方式參與,在不影響各科系課程下,給予最佳的學習環境。

香港同學看過來~

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雙學士學位學程

全亞洲唯一成功與牛津布魯克斯(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 OBU)合作辦理設計領域學位專班的大學,積極培養學生全球移動、跨境學習能力,並提供各項跨國學習機會,程結合建築、地景、室設、商設等四個學系之學術資源,提供全英語化之教學,為教育國際化開啟嶄新里程。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士班

「量子科技」被喻為下一世代的革命,更將是跨時代的影響。中原大學除了成立全台第一個以量子計算為主軸的「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士班暨碩士學位學程」及「智慧運算與量子資訊學院」,更將整合全校包括電資學院各系所、理學院物理系等單位之資源齊力培育人才。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心理學系

為全台灣第二所創立之心理學系,課程規劃以心理計量、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性格心理學、臨床/輔導基礎及工商心理學等六個學程,加強學生對專業知識的分析與整合的能力外,並融入臨床經驗,以迎合社會及時代的需求。本校同時附設「冠英心理治療診所」,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實際接觸臨床相關經驗及獲得心理發展相關之實習機會。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室內設計學系

專業課程小班教學,培養創新特質的高階設計人才。堅持「生活美學、回歸人本」之教育理念,規劃具「創意統整」、「合作溝通」及「學用合一」的教育目標,希望學生在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之外,也能善盡社會責任,服務人群。除教導學生最新設計理論與趨勢外,也積極運用畢業校友實務界的專業能力,提高專業訓練的深度與廣度。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澳門同學看過來~

特殊教育學系

全國私立大學中唯一設有特殊教育系的學校,除了培育特教師資,同時也有特殊教育中心提供校外特教教師進修的機會,並設有早期療育研究中心且和桃園市政府合作成立「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另外還有特殊兒童家庭支持研究中心直接服務鄰近地區的家庭和特殊幼兒。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應用外語學系

以全英語授課方式結合外語教學、翻譯、語言學、多媒體資訊科技等重點領域,培養紮實聽、說、讀、寫、譯之英語能力。第二外語為必修課程,提供系統化之德語、日語、法語及西語四套課程,積極培育具有國際觀的外語人才,並設有完善的外語能力檢定辦法,幫助學生取得外語證照。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馬來西亞同學看過來~

心理學系

為全台灣第二所創立之心理學系,課程規劃以心理計量、實驗及認知心理 學、發展心理學、社會/性格心理學、臨床/輔導基礎及工商心理學等六個 學程,加強學生對專業知識的分析與整合的能力外,並融入臨床經驗,以 迎合社會及時代的需求。本校同時附設「冠英心理治療診所」,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實際接觸臨床相關經驗及獲得心理發展相關之實習機會。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室內設計學系

專業課程小班教學,培養創新特質的高階設計人才。堅持「生活 美學、回歸人本」之教育理念,規劃具「創意統整」、「合作溝通」及「學 用合一」的教育目標,希望學生在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之外,也能善盡社 會責任,服務人群。除教導學生最新設計理論與趨勢外,也積極運用畢業 校友實務界的專業能力,提高專業訓練的深度與廣度。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商業設計學系(分為商業設計組與產品設計組)

商業設計學系重視學生創作、行銷、設計與企劃能力。畢業生就業包含廣告、插畫、品牌設計、美術編排、展示設計、攝影、影片製作、包裝設計、數位媒體、文創設計、新創產品設計師、UX/UI設計師、產品企劃、品牌經理、策略管理設計師、設計總監、社會服務設計顧問和專案管理等領域。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商業設計組)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產品設計組)





印尼看過來~

國際商學學士學位學程 International Undergraduate Program i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IUBM)

The International Undergraduate Program i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IUBM) is a 4-year full English program, part of the academic offerings of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COB),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CYCU). The COB was accredited by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 in 2015 and is among the top 5% out of the 16,000 business schools in the world. The IUBM program is supported by the COB’s 90 full-time faculty members, 98% of which have doctoral degrees.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資訊管理學系 Information Management

隨著網路與通訊科技的進步,電子商務(E-Commerce)、電子化企業(E-Business)、行動商務(M-Commerce)、企業e化(Digital Firm)、企業間整合(B2B Integration)、數位化內容(Digital Content)等主題已是業界與學界相當重視之主題,本系將更加深入、整合地推動以「企業e化」為核心的整合型研究群。課程結合實務著重於網站經營研究中心、ERP(企業資源管理)研究中心、CRM(顧客關係管理)研究中心、KM(知識管理)研究中心之研究資源,並將整併供應鍊管理(SCM)、企業間整合(B2B Integration)、數位學習(E-Learning) 、行動商務、數位化內容等領域,並強調專業資訊整合,加強與不同專業如商管、醫療、農業等相關系所的資訊化合作。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應用華語文學系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CYCU is the forerunner of Teaching Chinese as Second Language (TCSL) in Taiwan to offer Bachelor degree in this subject (2002). The structure of our courses is particularly designed for the needs of teachers of Chinese language. It covers from Chinese literature, education, linguistics,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to mass media. During their four years of training, our students would not only gain comprehensive knowledge in this area, but will also explore the differences amongst various types of culture.

 

 

 

海外聯招會名額查詢系統





▍學校招生系所 ▍

智慧運算與量子資訊學院

快速認識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特色介紹

中原大學建築系-馬來西亞十八町移地教學

中原大學國際處介紹影片 / Introduction to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中原大學赴國際姊妹校交換介紹影片-CYCU International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 Introduction

中原大學國際處國際營隊介紹影片 -CYCU OIA International Camps Intro

OIA TV -獎學金

中原大學國際菁英學程介紹

中原大學學習基地 -樂學園

中原60簡介

中原大學簡介 -粵語版

國際處國際接軌活動

獎學金

獎學金 獎學金金額 申請資格
大學部僑外新生入學獎助學金 一、學雜費全額減免。
二、學雜費減免二分之一。
三、助學金新台幣16,000元。
經各入學管道錄取之僑外新生將直接列入僑外新生入學獎學金審核名單中,經過審查通過者,依序核發前項助學金。
王冠川國際獎助學金 1.每學年碩博士僑外生以4名為限,每人每學期核發新台幣25,000元。

2.每學年大學部僑外生以38名為限,每人每學期核發新台幣20,000元。
1.申請並被錄取就讀本校大學部或研究所之僑生、港澳生、陸生或外國學生。

2.前一學年學業成績平均為七十分以上或無任一科目不及格,品行良好未受記過懲處者(大一新生可免)。

3.經濟及財力上有需要者。

4.大學部(不含延肄生)、碩士二年、博士四年為最高年限。
研究所僑外生助學金 一、碩士生自入學年度起,至多核發減免全額學雜費二學年。

二、博士生自入學年度起,至多核發減免全額學雜費及校園住宿費四學年。

三、學生所屬學術單位頒發之助學金不在此限。
研究所僑外生經審查入學通過者,將直接列入研究所僑外生助學金審核名單中,依其申請條件,核發前項助學金。

學雜費

學院類別 學雜費/年
工、電資、設計學院 NTD 109,740
理學院 NTD 103,480-108,720
商學院 NTD 92,120~104,520
人育學院 NTD 94,220~104,520
法學院 NTD 92,120
與美國天普大學商學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
(大一~大二)
NTD 250,000
與UWM電機及資訊工程雙聯學士學位
(大一~大二)
NTD 280,000

生活費

生活費:NTD 72,000~96,000
住宿費:NTD 27,000-36,000
校外租屋:NTD 40,000~60,000

一學期

一學年

其他說明

約NTD12,000-16,500

NTD24,000-33,000

境外新生第一學年優先提供校內住宿床位;次年申請得優秀分配床位。

學校住宿環境

中原宿舍 (11)
中原宿舍 (8)
中原宿舍 (7)
中原宿舍 (6)
中原宿舍 (5)
中原宿舍 (2)
中原宿舍 (12)
中原宿舍 (1)
中原宿舍 (4)

理、工、電資、商學、法、設計、人育

學費 92,120 ~ 109,740 NTD/YR
住宿費 27,000-36,000NTD/YR
校外租屋 40,000~60,000NTD/YR
生活費 72,000~96,000 NTD/YR

E 諮詢



我們如何稱呼您?
您來自於哪一個僑居地
您的電子郵件
您欲詢問的內容